传钱镠出生时险被抛弃:征战数年成吴越国王

2017-07-12 11:44:44 首页

  临安城皆是青山,东南部有座小山名功臣山,林壑尤美,蔚然而深秀。山下水声潺潺自西南远山而来,山回路转,有石塔临于顶峰。每当风光晴好,临安人喜欢登山远眺,俯身便可收纳全城景色于眼底。想必当年钱王也乐于登此,望一望他的锦绣河山。战乱纷繁的年代,山水之乐得之于征战,能托付的也只有保境安民的努力吧。

2.jpg

网络配图

  钱王建造功臣塔

  你若在公元852年里登山,穿过山脚南部一个小村子时,也许会听见一个婴儿的啼哭声,那是钱镠呱呱坠地了。据当地村民告诉笔者一个大家熟知,但不一定可靠的传说,钱镠出生时也许真心太丑了,在那个还没有整形技术的年代里,以致父母很嫌弃钱镠,要将他扔掉。当可怜孩子就要被扔进屋旁的老井时,一个老婆婆于心不忍,劝半天终于留了下来。

  这一劝,给钱镠落下个婆留的乳名。如今,这口老井依然清泉汩汩,常年不沽。八边形的石质井圈上爬满青苔,日月状的镂孔有唐风遗韵。“咕咚”,投石入井,你会听见千年不绝的回响,那是公元十世纪初,征战数年的钱镠已是割据江浙的吴越国王,唐昭宗诏镠图形凌烟阁,钱镠的故乡升级名为衣锦城,而这座原叫做大官的山,改名功臣山。

  钱镠荣归故里,并宴请故老,把山林披上锦缎,让这座小城真的变成了衣锦之城,当他看见幼时嬉戏的大树,就喊“衣锦将军”,谁都不会想到当年在大树上指挥一群小跟班的孩子王真的为王了。作为国之栋梁,衣锦还乡之后,他却将一身盔甲“丢入井中,锁之示不复用”,开始了他的安民之策。 

  据功臣山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介绍,当井圈的日月镂孔里穿上绳索的时候,井旁的老宅也被钱镠改建寺庙,傍山为名,称功臣寺。传说寺庙建成后,钱镠的第十九子普光在寺中讲《七宝陀罗尼经》,天上下起了花瓣雨。“惟有长明灯,依然照深殿。”一百年后的一个傍晚,苏轼闲庭散步地来到功臣山,寺庙里传来沉沉的暮鼓声,天色也慢慢暗淡。苏轼一抬头,正望见山顶一个国王的背影,高大而挺拔,在黑暗里纹丝不动地站着,守护着这片衣锦之地。

5.jpg

网络配图

  这都是传说,但可见当时钱镠建造功臣寺为临安佛教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但寺庙已经埋入荒草,只有功臣塔屹立千年而不倒。

  “凛然英气逼,屹起犹耸战。他年万骑归,父老恣欢宴。”这是苏轼登功臣山写下的一首诗,相隔百年的苏轼与钱镠,最意气风发的追求,大抵都是父老乡亲箪食壶酒的欢迎了吧。苏轼望见的便是这座功臣塔,与寺庙相伴而生,是佛寺的附属建筑,站在最高处日夜守望着寺庙。

  吴越时期的塔“祖宗”

  据《临安县志》记载,在佛教传入前,临安并没有塔这种建筑,而印度佛教建筑中的塔——称窣堵波,看起来就像一只巨型的包子。当“永平求法”之后,即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佛教传入中国,我国的第一座佛寺——洛阳白马寺的佛教建筑中就出现了佛塔。也许出于中国人对阁楼的偏爱,这只“包子”就建在了中式的阁楼之上。

  到了唐朝时期的江南,佛塔被建得更像高瘦的阁楼了。吴越王钱俶建的闸口白塔,这座石塔就是仿制当时的木阁楼的,历经千年沧桑,那种木匠气韵犹存,而站在临安功臣山的这座塔,除了是钱俶的爷爷钱镠所建,在风格和形制上也算是白塔的爷爷辈了。25.3米高的功臣塔分为五层,古人觉得单数为阳,是吉祥的数字,所以佛塔的层数常为单数。用青砖砌成的塔身,底部呈四方形,往上渐收。外观上仿造了木结构的楼阁形式,可以看到木结构房子中常见的斗拱、支撑的壁柱,不过都已经变成一种墙面的装饰了。 

  功臣塔作为吴越时期最早建成的塔成为潮流标杆,钱镠的子孙觉得风格很赞,陆续修石塔的时候继承了这种风格,白塔便是一例。仔细端详塔身内外,可以发现一些卯孔,里面是木构残件,说明为加强塔身的整体性,塔壁内安置了许多木筋,而塔壁外面曾经有过木结构的塔檐,也许最初还能踩着梯子登上塔顶吧。

  后来兴建的雷峰塔、保俶塔继承了这种风格,石质塔身外也有木结构的出挑,六和塔虽然几经焚毁和重建,至今依然保留了吴越时期的对塔型建筑的认知和审美。

  功臣塔下除暴安良的传说

  当笔者站在功臣塔下,望见的是这个山间平原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一如当年钱镠的眼底风光。隔着千年流淌不息的河水,在一片现代化的大楼中,可以轻易地望见一座绿树成荫的小山包,那便是钱镠魂归安眠的地方。

7.jpg

网络配图

  戎马倥偬一生,定都杭州的钱镠最后归葬在生他的家乡,长眠在留他的井旁,在俯瞰衣锦城的塔下,也许正在冥冥中继续护佑着他的子民,临安在历史上再没有遭遇过严重的兵燹之灾。

  只是,千年的时光沧海桑田,当初香烟袅袅的寺庙早已埋没于野草,功臣塔也不是当年苏轼望见的模样了。像许多古塔一样,功臣塔的顶端原来有一个生铁铸造的塔刹,逃不过风吹雨打,到近代塔顶好像被闪电削过一般,只剩下残缺的半边,直到1983年被重新修复。山水之处必有寺,古塔之下常会演绎出一个个传说,比如雷峰塔压着白娘子,六和塔镇着钱塘江。功臣塔塔顶的变故,也给想象力丰富的百姓提供了演绎故事的好素材。

  在山脚下的村落中流传着这样的一个传说,话说功臣塔下曾居住着一对恩爱的夫妻,丈夫勤恳劳作,妻子白余氏贤惠美貌,生活美满。一日白余氏走在街上,迎头碰到当地县官。这个县官是个贪财好色之徒,尾随到她家欲行非礼,此时丈夫不在,白余氏拿起剪刀自卫,划伤了县官。县官大怒,抽刀杀害了她。后来,县官一日出城登山游玩,赶上下雨就躲在了功臣塔中。此时,突然一条白蛇围住塔身,县官一看白蛇上身正是白余氏的容颜,吓得躲在塔中不敢出来。

  乌云越积越多,突然一道闪电划破天际,正劈在塔顶上,被白蛇甩入塔中。县官被砸死了,白余氏大仇得报。乡民们事后都说,这是钱王的英灵地下有知,帮助白余氏惩罚贪官污吏。至今功臣塔依然巍立于功臣山上,守护临安一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