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大儒朱熹竟然纳尼为妾究竟是真是假

2017-07-12 14:03:30 首页

  朱熹是一代大儒,至今他的思想还在流传。我们的历史课本上也会学习到这个人物。他虽然声名远播,可当时却异常凄惨。

网络配图

  历史上著名的“庆元党案”就有朱熹。沈继祖罗列朱熹十大罪状,如“不敬于君”、“不忠于国”、“玩侮朝廷”、“为害风教”、“私故人财”、“诱引尼姑二人以为宠妾,每之官则与之偕行”,“家妇不夫而孕”。之后朱熹声名狼藉,沈继祖将朱熹斩首。可历史到底是怎样的呢?

  这是一场残忍的政治斗争。韩胄在当时是外戚,他想把持朝政。可宰相赵汝愚就是一个大阻碍。可他不敢轻举妄动,因为赵汝愚的门生多,他怕那些门生将他推倒。

网络配图

  可当时朱熹与赵汝愚是挚友,当时朱熹还是由赵汝愚推荐,才出任焕章阁侍制兼侍讲。

  担任皇帝的老师。可朱熹太过于死板,不懂变通,让皇帝不要被左右大臣架空。皇帝多疑,不喜欢被指手画脚,因此十分不喜欢朱熹。

网络配图

  于是他们就从朱熹下手,谋划通过设立“伪学”之说,同时打倒赵汝愚、朱熹及其门生。最终道学先生视作“逆党”进行清洗打击,禁止传播道学。而赵汝愚遭谪永州,朱熹被弹劾挂冠。众多门生也都改换门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