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哪位清官死后老仆卖身办丧事令皇帝泪下?

2017-07-12 15:23:54 首页

  历史上清廉的官员,大多工作上克己奉公,生活上节俭清贫。

3.jpg

网络配图

  首先是吃上,他们极不讲究。宋代的姚希得,累官参知政事,后以资政殿学士、潼川郡公致仕。史书上说他“日唯啖菜,一介不妄取也”。明代黄岩人符验,官至广西按察司佥事,他任常州太守时,不带家眷,只带着一个仆人、两个破箱子赴任,由于一天到头吃的只是青菜,被人们称为“符青菜”。

  再说穿的和用的,清官极其简朴,甚至可以说有些寒酸。明代刘崧,官至吏部尚书,但生活却极为俭朴。他家里的一床被子用了十年,被老鼠咬坏后才换了一床新的。换下的旧被,缝缝补补,又给儿子做了衣服。明代南雄知府刘实,有一次外出办事,正赶上下雪,他的身上没有多少御寒的衣服,冷得实在受不了,只好找了些蒿草点着取暖。

2.jpg

网络配图

  古代清官还大多不置产业,不修建宅舍。宋朝人杨砺,曾任工部侍郎等职,可他一直在一个小巷里租房居住。他死后,宋真宗去参加他的丧礼,因小巷太狭窄,车驾进不去,皇帝只好下车步行。目睹杨砺居住的地方后,宋真宗感慨地对宰相说:“没想到杨砺如此清苦。”

  古代不少清官在任时生活清苦,退职后更是清贫如水。南陈河南阳翟人褚,因廉洁自守、才干过人被委任山阴县令。他在任一年多,清正廉洁,只靠俸禄为生,从不取非分之财。他被免职后,穷得没有回京的路费,不得不留在山阴,靠种菜卖钱自养。太子听说后,赐给他200斛米,褚才得以回到京都。唐代开元年间有一个叫王丘的官员,从不接受别人的任何礼品。他退休以后,生活更加困苦,甚至到了生病买不起药的地步。唐玄宗知道后,下令按退休前的待遇给他发放俸禄。

3.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些清官,死后无以为葬。明代永乐年间,鲁穆官至右佥都御史,当官30年,家中却没有多少钱,衣物被褥破旧得像读书的寒士,死后没钱安葬,一些朋友和同事凑钱给他买的棺材。唐朝监察御史卢怀慎的俸禄大多接济了亲朋,他去世后,他的老仆人卖身为他办丧事,感动得唐玄宗潸然泪下,下诏为他树碑撰文表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