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惊人:唐玄宗李隆基为何要杀死上官婉儿?

2017-07-12 16:33:45 首页

  公元710年7月21日李隆基发动唐隆之变,以禁军官兵攻入宫中,杀死韦后、安乐公主及所有韦后一党,拥立其父李旦上官婉儿执烛率宫人迎接,并把她与太平公主所拟遗诏拿给刘幽求观看,以证明自己是和李唐宗室站在一起的,刘幽求拿着遗诏求李隆基开恩,但李隆基不许,杀上官婉儿于旗下。上官婉儿与韦后同时被杀。韦后被杀,当属咎由自取;而上官婉儿之死,却让后人唏嘘不已。

上官婉儿

网络配图

  上官婉儿的出生颇具传奇色彩,据说当初郑氏在怀婉儿的时候,梦见别人给了自己一杆秤,于是占卜的人告诉她:“当生贵子,而秉国权衡。”结果郑氏生的却是个女儿,闻言者无不嗤之以鼻,觉得这个占卜的人根本是在胡说八道。而上官婉儿出生后没多久,她的祖父上官仪便因麟德元年的废后一事被杀,婉儿的父亲上官庭芝一并被诛,尚在襁褓中的婉儿和母亲郑氏则按律被没入了掖庭。

  尽管掖庭生活并不好过,但再阴霾的天空仍遮挡不住上官婉儿文学才华的崭露头角,何况婉儿继承了上官家的文学天赋,又有母亲郑氏的悉心教导,所以当她被武则天召见并要求当场依题作文时,文不加点须臾而成,不仅文意通畅,而且词藻华丽语言优美,武则天看后当即免除了她的奴婢身份,并命其掌管宫中诏命。于是从这一刻起,上官婉儿这场华美绚烂的宫廷人生就此拉开了帷幕。

上官婉儿

网络配图

  上官婉儿是武则天的心腹爱将,虽说她才华横溢,胆识过人,还有护身遗诏在手,可是在李隆基的心里她永远是个异类。按照帝王心理来说,像上官婉儿这样的人是绝对不能留下来的,所谓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一个靠不住的人才往往是统治者的心腹大患,杀掉她也就顺理成章了。

  上官婉儿为一介女流,不能为父报仇,但也经常周旋在皇室与百官之间,所以说以上官碗儿的才学与人品,可是武则天身边的左膀右臂。但是这样的一个杰出女诗人,政治女才子,却热衷于玩弄政治投机,充当“巾帼宰相”,不遵从三从四德,还与韦皇后勾结,并怂恿李显诛杀太子李重茂。典型的墙头草,在韦皇后大势已去后,又巴结太平公主。

  有专家分析,唐隆政变得以成功,在于太平公主的支持,李隆基才得以走向前台。而太平公主并无帝王野心,所以才与上官婉儿合拟了中宗之子李重茂为帝、相王李旦辅政的遗诏。而李隆基的本意是想让相王为帝,才杀了上官婉儿,以削弱太平公主的权势。

上官婉儿

网络配图

   政变后不久,形势就发生了逆转,李隆基很快在宫中清除了韦家势力和武家势力,手段之残忍,是历次宫廷政变少有的。不久睿宗即位,迅速改弦易辙,改除钟绍京为户部尚书,罢相,寻出为蜀州刺史。睿宗在太平公主的授意下对上官婉儿进行了厚葬,仇鹿鸣为此得出结论:“上官婉儿得到平反是在政变一个月后而并不是历史上说的一年后平反有关。”随后睿宗退位,李隆基登上皇位,太平公主势力被彻底除去,李隆基为了彻底排除武则天以来的武韦等势力,于是对上官婉儿墓进行了“官方破坏”,并把她打入“淫乱宫廷”的史册中。唐朝开放的社会风气和雍容气度也逐渐消失了,留下了随后马嵬驿下的风流残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