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埃及的金字塔大战:拿破仑扬名立万之战

2017-07-13 08:45:44 首页

  拿破仑的金字塔大战,是远征埃及的关键一战。在这一战中,拿破仑的军事才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拿破仑金字塔大战的图片

  拿破仑金字塔大战的图片

  拿破仑的金字塔大战,是远征埃及的关键一战。在这一战中,拿破仑的军事才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战役开始之初,法军和马穆鲁克军队从战斗力来说应该算是不分上下。但是结果却是法军胜利。主要原因是拿破仑根据战场形势,能够随时改变阵型,随机应变。马穆鲁克最精锐的部队应该是骑兵,由12000人组成。骑兵个个身穿白袍,头盔上插着羽毛,手中的剑寒气逼人,身下是名贵的阿拉伯马。且个人战斗力十分强悍。这支部队,被埃及放在最中央。骑兵军团的右翼力量,是2万的土耳其和阿拉伯人组成的步兵军团。左翼是几千个阿拉伯游牧民族部落的士兵。相对于中路和右翼,这左翼的军队参差不齐,有徒步的有骑马的,甚至还有的骑骆驼,武器的种类也各不相同。

  拿破仑看到这个情况,很快发现了马穆鲁克军的弱点:虽然骑兵力量强大,但是两个步兵军团混乱不堪;他们的铁炮,被安置在无法移动的海军式炮架上,灵活性大大降低;还有就是马穆鲁克的土垒防御工事非常简陋,用步兵的冲击就可以将其攻破。针对这几点,拿破仑很快调整战斗序列。法军的五个师团向敌军一字排开,每个师团组成一个方阵。等到马穆鲁克骑兵进攻的时候,法军第一排士兵卧倒,第二排士兵蹲下,第三排士兵直立,三排火力同时向马穆鲁克骑兵发射。同时后面的法军装填弹药做好准备。

  正是在这个轮番发射的火力下,马穆鲁克骑兵损失惨重。法军乘胜追击,最终占领了埃及的首都开罗。

  拿破仑金字塔大战,将马穆鲁克骑兵消灭殆尽。至此以后,拿破仑带领着法国,逐渐成为了欧洲大陆的霸主。 

  金字塔大战简介

  金字塔战役,是拿破仑进攻埃及的重要一战,这次战役后,法军通往埃及的障碍被扫清了,那么金字塔战役简介是什么呢? 

拿破仑进军埃及

  拿破仑进军埃及

  1798年7月,拿破仑率领法国远征军进攻埃及。远征埃及是英法争夺欧洲大陆霸权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拿破仑曾经的梦想,因此对于这次远征,拿破仑极为重视,所挑选的法军都是精兵强将。埃及方面的实力也不容小觑。马木留克兵是埃及最精锐的骑兵部队,他们骑的都是最珍贵的阿拉伯马,使用的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同时马木留克骑兵骑术精湛,军事素质高,善于单打独斗,具有极高的战斗力。

  交战国的两支精锐部队,就在埃及的金字塔下相遇。1798年7月13日。金字塔战役开始。

  马穆鲁克军与法军的第一战,以法军的初步胜利而结束。虽然马穆鲁克骑兵舍生忘死地冲锋,但还是被法军的枪炮逼退。法军追击至尼罗河,双方在金字塔群附近集结。旌旗蔽日,烽火连天。

  1798年7月20日,规模浩大的金字塔战役正式爆发。马穆鲁克军队杀气腾腾地向法军进攻。虽然阵势浩大,但是拿破仑发现了马穆鲁克骑兵薄弱之处。法军有枪声和炮火,回击着进攻的马穆鲁克骑兵。几轮下来,埃及人损失惨重。

  最终,发生在金字塔下的一场大战,以法军的大胜而告终。拿破仑扫清了通往开罗道路上最后的屏障。金字塔战役,为接下来的进军开罗,奠基了战略基础。 

  金字塔大战过程

  拿破仑有名的战役之中,金字塔大战也绝不可忽视。以下所述的就是金字塔大战的过程。

  拿破仑画像

  拿破仑画像

  在1798年7月1日凌晨2点,金字塔群附近之开阔地带可谓是旌旗蔽日,杀气腾腾,法军与穆拉德军均摆开阵势,准备好决一雌雄。

  这场著名的金字塔大战终于拉开序幕。这是一月的跋涉之后,拿破仑挺进埃及的第一场大战。战争开始前夕,拿破仑携参谋至前沿观察与分析,很快发现敌军弱点,于是下达具体作战方案,即由每个师团组成方阵,五个师团直面敌军一字排开。同日上午11点左右,战鼓声与军号声相继响起。法军之狄舍师团首先向前缓慢移动。几分钟之后,其他几个师团也开始动身。刹时沙土飞扬,马蹄声震天,马穆鲁克兵发出狂野呼喊,排山倒海地扑向法军方阵。

  法军即刻停止前进。他们举枪瞄准,由后面士兵迅速传递装满弹药的步枪。乌马穆鲁克骑兵冲至距离法军500米之处时,法军指挥官立即下令,密集的子弹一同发出。不过几分钟,马穆鲁克之骑兵已被大量杀伤。仅少数骑兵奋不顾身突入法军方阵,成功砍倒几个法军士兵,但随后就丧了命。马穆鲁克兵伤亡愈加严重。法军方阵岿然不动。残存的骑兵后撤之时,拿破仑挥军前进,迅速截断部分敌骑兵的退路,将他们消灭。左翼法军则迅速突入敌步兵军团阵地,敌人走投无路,成群跳入了尼罗河之中,无数士兵溺死,其他则均遭法军杀戮。穆拉德贝伊只得率残兵仓皇逃走,易卜拉欣贝伊也率军撤往叙利亚。两个小时的苦战之后,马穆鲁克兵大受惊吓,称拿破仑为"炮火之王"、"上帝之鞭"。自此,拿破仑之威名传遍东方。通往开罗的障碍也被扫除了。

  通过金字塔大战在过程,可以知道,当历史眷顾一个人在时候,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最终都会赢得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