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子:最早提出宇宙生成四阶段学说的思想家

2017-07-13 09:07:06 首页

  列子,东周战国时期的思想家,道家的代表人物。创立了先秦哲学学派列子学,最早提出宇宙生成四阶段学说,关于宇宙和天体的学说都早于西方,是位了不起的学者。  

列子画像

  列子画像

  列子生性随意,不爱慕虚荣,悠然自得,专心研究学问,在先秦诸子中拥有很高的地位,也是最豁达的人。列子有众多弟子,很多都常年伴其左右,听其传道授业解惑也,列子学派在战国后期影响很大。列子更是老子和庄子的过度阶段,有承前后的作用。

  列子的代表作是《列子》,今存于世的有天瑞、仲尼、力命、黄帝、汤问、说符、杨朱、周穆王八篇,其余篇章已失传。留下的篇章中有许多寓言故事被广为流传,意味深长,成为哲理,用以教育人们的言行举止。《列子》一书是先秦时期的代表作之一,其中记录了许多当时背景下的风土人情、人物文化、地域特征等,是研究历史的优秀作品。

  列子的个人思想包括:贵虚、以道为本、齐物为一、体道合真、无心之境、力命。他的思想大部分是精神层面的,而且强调养生。将道视为生命的本体,用以获得心灵的自由,使人的心身都到达一个高度。对万物所处的状态,归结于万物自身,对不能解释的现象归结于命。其道学的思想影响了后世,封建帝王对他的思想也很重视,在唐玄宗时期被封为“冲虚真人”,所著的《列子》一书,也留下深远影响。

  列子资料

  列子,战国时代著名的思想家,主张清静无为,思想本源是黄老思想。生活贫困,但修为很高,将万物的产生归结于无形。

列子图

  列子图

  《列子》,相传原著作者是列子,共二十篇,现存的《列子》一书据研究不是真迹,而是东晋张湛编著,并加了注解。该书分为八篇,分别是《天瑞》《黄帝》《周穆王》《仲尼》《汤问》《力命》《杨朱》《说符》等,其余篇章已流失。留下的每篇都有很多具有哲理的寓言故事,教会人们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唐朝将《列子》命名为《冲虚真经》,列子本人则被封为冲虚真人。《列子》是道教的经典,其文风和《庄子》相似,都含有多个寓言故事、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等。其中很所多描绘仙界奇景和神人灵异故事,这样具有神话色彩的故事,为主张修道成仙的道教提供了素材。其中《列子•说符》、《列子·汤问》、《列子•皇帝》等,教人们做事要持之以恒、把握规律,教人们勤学苦练,积极向上等,其思想影响到一代又一代的人。

  其实《列子》版本有很多种,《列子》的成书过程大概有三个阶段:一是列子和列子门徒根据列子行为和言论所著。二是汉代而成《汉书.艺文志》。三是张湛根据资料,整理残卷所著。并依照《汉书.艺文志》,编撰成如今的《列子》,里面可以看出很多魏晋文笔和思想。

  列子是什么家

  列子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和文学家,是除老子、庄子外,道家的又一代表人物。道家是在先秦时期创立的,道家思想始于老子,他收集先人的智慧,通过不断探索,总结并逐步形成了“无为”等相关的道家理论,标志着道家学派的初步形成。

  列子雕像

  列子雕像

  这些思想对我国的哲学、宗教、科学、技术、文学等产生深远的影响。道家的代表人物还有黄帝、太公、关尹子、文子、列子、管子等等,他们以“道”为核心,主张道法自然,具有朴素的辩证法思想。

  老子的《道德经》是道家思想形成的标志,其他道家著作还有《老子》、《庄子》、《黄帝内经》、《列子》、《管子》、《关尹子》、《吕氏春秋》等。除上述几个外,道家的著作多到数不胜数,还有很多经典之作,为我国道家文化的精髓。

  道家以道为本原,政治上主张无为而治。因每个时期对“道”理解的不同,在几千年的发展史上,又分为很多学派,每个学派都是根据当时特殊的历史背景产生的,都有独特的风格与特点。据《汉书.艺文志》记载道家学派多达37家,著作有上千本,但在秦国和汉代时遭到破坏,很多已消失。道家现存学派有:老庄之学、黄老之学、杨朱之学、道教之学、新道家等,虽然它们都是从老子拓展出来的,但各有特色,不可混谈。

  列子的作品

  列子著有《列子》,在汉代道教出现后又命名为《冲虚真经》,是道家学派的智慧之书,列子本人在唐太宗时被封为“冲虚真人”。这本书发扬的是道家的黄老思想,能开启人的心智,给人予启示和智慧。  

列子书

  列子书

  这本书的内容很丰富,有寓言故事、哲理散文、神话故事等,现存只有八篇。但在成书之初有二十篇,十万多字,这八篇是汉人收集资料而编的,其他部分已经在历史长河中流失。这八篇分别是:天瑞、仲尼、汤问、杨朱、说符、黄帝、周穆王、力命。

  列子的作品多宣扬黄老思想,他隐居在郑国四十年,用尽一生完成《列子》一书。在这期间,列子在郑国的这几十年,不出名,不世俗,致使很多人都不知列子为何人。所以关于列子的事迹并不多,他也如神一般的存在,在《庄子》一书中,记载了很多关于列子的传说。

  《列子》书中有很多教育人、传道理的作品,如列子学射、纪昌学射、薛谭学讴这三则故事,就是告诫人们做事情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勤学苦练、精益求精,不可只知皮毛,要学无止境。愚公移山告诫我们要有毅力、有恒心,不要半途而废。遇见困难要迎难而上,要克服它,不要只是逃避。还有歧路亡羊、杞人忧天,两小儿辩日、夸父追日等,都蕴含了大道理,是应该被人们所珍惜的精神财富,也是人们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