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著名发明家鲁班究竟发明了哪些东西?

2017-07-13 13:28:10 首页

  鲁班,姬姓,公输氏,鲁班是鲁国人,生在春秋战国时期。做为一名古代著名的发明家,他的发明在世人中流传甚广,因为这些创造都为人们打造很多的便利,让生活变得更加的方便和节省时间。这么出名的鲁班在历史上被尊称为什么呢?  

鲁班雕像

  鲁班雕像

  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些工具类器具就是由鲁班发明的,就像铁锯、斧头、曲尺、墨斗这类砍伐和测量的工具。其实鲁班从小就深受家族影响,因为鲁班的家族就是工匠世家,而且他的祖辈父辈非常擅长的就是木匠活,做出来的东西都是奇巧无比的。木匠是他的本领活,从小耳濡目染的不仅是知识方面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实践基础。鲁班发明了这些东西之后,鲁班在离上市被尊称为什么呢?在后世做木匠工匠之人都会尊称鲁班为一声祖师。

  被称为祖师不是白喊的,鲁班不仅技艺精湛,而且痴迷于奇巧的技术,就像鲁班锁这种三个轴组合起来的积木,是按照古代八卦之术所创作出来的。而且打仗的时候也有云梯,云梯的高度可以看清整个战争局势,是攻打城池不可缺少的兵器。除了兵器鲁班还是一个十分有爱心的人,他的妻子因为工作的缘故长期在烈日之下晒着,鲁班看见路边凉亭可以遮阴挡雨,就想发明一种移动的凉亭,但他发明的伞一开始不是纸质的,这就是伞的最初始状态。鲁班真的可以称的上一声祖师,因为他的种种发明都可以造福人类。 

  鲁班发明了什么

  鲁班,尊称公输子,是鲁国人。鲁班的名号一直流传到今,他的工匠技艺也是被人推崇的。出生在一个世代都是工匠的家庭之中,鲁班很早就接触了关于建筑和木匠方面的知识。不仅对建筑结构比较了解,最重要的是实际操作能力也非常强。有很多的奇巧工艺是他发明出来的,那么鲁班发明了什么呢? 

鲁班画像

  鲁班画像

  在春秋战国时期,很多的工艺都在发明着,而在当时的环境中对技艺是很开放的,所以鲁班也有着很好的机会。要说起鲁班发明了什么的话,那就有着很多了。像生活中常见的东西,比如伞、锯子、曲尺、墨斗,还有一些农业和雕刻方面有关的发明,可见鲁班是一位很爱发明创造的人。做为一名热爱创造的工匠,设计这些东西的初始都是为了让人便利,伞的发明就是因为鲁班见自己的老婆在烈日下工作,就参见亭子的遮阴方式而发明了一个可以活动的移动亭子,这才有了伞的最初形态。

  不仅是这种小型的发明,他也有着兵器类的制造,云梯就是其中之一。这个云梯是古代专门用来攻打城池的兵器,利用它可以站的很高看见整个城池,对打仗的地形掌控很有用。除了兵器还有农业器具,虽然现代人都崇尚高科技,但有一些器具还是有人使用的,比如石墨。以前的人都是用捣的方式来工作,石墨的发明让垂直运动变成了旋转运动,这也很节省力气。无论鲁班发明了什么,他的最初目的都是为了造福百姓。 

  鲁班学艺的故事

  鲁班,公输氏,名般。古代般和班是同音字,就被人称之鲁班。生长在匠人家庭里,自幼就对这种工匠活很感兴趣的鲁班想法非常多。在那个时期其实做为一名匠人是非常下等的职业,但鲁班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依旧跟着家里人出去工作。在鲁班成为大师的过程中也学习了很多,那么鲁班学艺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鲁班学艺图片

  鲁班学艺图片

  光是学习家里人的手艺是远远不够的,而鲁班也清楚的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决定前往终南山去学艺。鲁班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前往终南山,虽然路程很坎坷但还是骑马到了山脚下,刚到山脚下就被前方的路给弄晕了,因为上山的路弯弯曲曲竟然有几百条之多。鲁班请教了山下的老太太终于找到了上山的路,到了山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间比较破烂的平房。但在房间中睡着一个老头,身边只有斧子之类的东西,鲁班心想这人的手艺肯定不一般,要跟他好好学习。

  这个拜师的过程可不容易,老师傅问了鲁班几个问题不仅是手艺上的,更是人品上的。鲁班凭借自己的内心想法成为了老师傅的徒弟,可是这锻炼才刚刚开始,老师傅将自己许多年未用过的斧头给鲁班,让他在屋前磨到可以用为止。鲁班就在屋前磨了七天七夜,将斧头磨的那叫一个亮,师傅看到了很是满意,又让他将门口一颗百年的参天大树砍下了,这一次鲁班整整干了十二个日夜。老师傅看鲁班如此勤劳诚恳就让他去看自己的模型,然后让鲁班自己建造出来,后来鲁班有了自己的想法就开始创造,终于鲁班学成了手艺告别师傅了,这就是鲁班学艺的故事。 

  鲁班是哪个朝代的人

  鲁班,姬姓,名班,人称公输班。关于鲁班的故事很多人应该都是了解的,因为鲁班是我国土木工匠的祖师,被后世的匠人一直做为榜样在学习。鲁班做为鲁国人,这两千多年以来他的事迹和创造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流传甚广,那么鼎鼎大名的鲁班是哪个朝代的人呢? 

鲁班雕像

  鲁班雕像

  鲁班出生于周敬王十三年,那么鲁班是哪个朝代的人就知道了,这个时候就是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春秋时期的名字,是因为来源于孔子所修订的《春秋》得来的。春秋时期有二百四十二年,从周平王开始,一直到周敬王结束,这段时间就被称之为“春秋时期”。而春秋之后就是战国。这两个时期虽然纷争不断,但对于手工业的创造还是非常支持的。

  这个社会是一直在进步的,而在工匠世家长大的鲁班自然也对创造和发明有着自己的见解。因为不同于书本上的来的知识,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经验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关于土木方面的建设,这不仅是脑力活动,更加是一项体力活动。渐渐积累经验之后的鲁班不甘于只做现有的东西,而是在生活中汲取灵感,为人民便利创造一些东西。

  说起鲁班的这个朝代,也是需要他这样勇于创造的人,整个社会才会和谐进步。就像一些器具类的东西,比如锯子、墨斗等,锯子就是鲁班在山上砍柴时被一种锯齿形状的草割伤了,才仔细端详这种草的两侧的得到的发,发明了锯子。就像一句话说的好,所有的艺术都来源于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