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唯一为国慷慨捐躯的妓女:一代名妓李师师

2017-07-13 17:31:14 首页

  俗话说:“婊子无情,戏子无意”。说的是妓女是没有感情的,或者说妓女的感情只因钱而生。唐朝杰出诗人杜牧写过这样一句诗:“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说的就是妓女没有什么爱国的概念,眼中只盯着钱。然而,在中国历史上,却有这样一位妓女,十分富有爱心,而且十分有感情,更伟大之处在于:当国家危难之际,倾其所有,支助国家,慰问前线将士;当敌人首领贪图她的美色,要她侍后时,她大骂叛徒,决不辱身,为国慷慨赴死。这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唯此一例。那么这位妓女到底是谁呢?她就是北宋名妓李师师

4 (2).jpg

网络配图

  凄惨的童年

  李师师是北宋都城汴京东二厢永庆坊染匠王寅的女儿。王寅的妻子生下这个女儿就死了。王寅家境也不算宽裕,只能用米汤代乳来喂养这个孩子,使孩子存活下来,孩子从来没有哭过。当时的汴京有这样一个风气,父母若喜欢初生的孩子,一定要将孩子舍身佛寺。王寅非常喜欢这个女儿,遂将孩子舍身宝光寺。孩子当时刚刚会哭,一个老僧逗着孩子说:“这是什么地方,你也来了?”孩子不知为什么,竟哇哇哭了起来,老僧摸摸孩子的头,就不哭了。王寅见状,心中暗自庆幸自己的孩子是真正的佛门子弟。当时,佛门弟子一般被称作“师”,王寅干脆就给孩子取名“师师”。

  师师四岁的时候,祸从天降,她父亲王寅因罪被捕,死于狱中,师师从此无家可归,成了狐儿,附近一位妓院鸨母李姥见她长得水灵,便将她收养,教她学唱歌、跳舞和琴、棋、书、画。师师生性聪慧颖悟,一学就会。她自谱的曲子,常常令那些乐师也自愧不如。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李师师长成了一名美如天仙的少女,琴棋书画无所不能。李姥看到了师师的价值,便让师师出门接客,李师师别无选择,时间不长,师师就名贯遐迩,成为首屈一批的风流人物。 

  师师与宋徽宗奇缘

  宋徽宗在位期间,不问政事,每天在皇宫里昼夜淫乐,时间一长,便渐有乏味之感,便到民间烟花巷中去寻欢作乐。他的心腹太监张迪便向他介绍了李师师容貌如何出众,技艺如何超群,说得宋徽宗心理只发痒,便化妆成富商,带了不少钱财来拜见李师师,当宋徽宗看到李师师轻描淡妆,身着素服,丰神隽雅,弱态生娇,犹如刚出水芙蓉一般清妍秀媚,一时间眼睛都直了;听她弹琴,那优美宛转的琴声,或如花底莺语,或似轻秋雁鸣,或像幽咽泉流,或如飞瀑凌空,宋徽宗不觉听得入了迷,忘了身在何处,只到鸡鸣报晓,才如梦初醒,匆匆告别,从此,宋微宗迷上了李师师。宋徽宗留宿李师师家的故事也传遍了京城。

10.jpg

网络配图

  宋徽宗在一次和李师师交欢过后,爱意绵绵的拥着她说:“要是你不是妓女,那该多好啊!朕一定会把你娶进宫去,让你终日陪伴在朕的身旁。”师师抱着徽宗,调皮地说:“要是您不是皇帝,那该多好啊!那我就可以和您永远在一起了!”

  为了表示爱意,宋徽宗赐李师师珠宝无数、金钱无数。为了和李师师寻欢方便,宋徽宗叫人专门修了一条用房子掩盖的暗道,直达李师师家,这样,宋徽宗来李师师家就更加勤了。一次,宋徽宗在皇宫聚集皇后、妃嫔饮宴取乐,韦妃悄悄问他:“李家的那个丫头有什么了不起的,就值得陛下这样喜欢?”徽宗笑着说:“也没有别的,只是如果你们这一百多人,都卸下艳装,换上素服,再把李家那丫头也放在里面,那么别人一眼就可看出她是多么与众不同。她的那一种幽姿逸韵,远非一般的容貌可比啊!” 

  师师勇赴国难

  北宋末年,金兵纠集重兵,大举南侵。当时黄河以北的守军,频频告急,叛国投敌者不计其数。师师听说河北军粮草紧缺,军情甚急,马上将以往徽宗赐给她的那些金银财宝收拾打点起来,开了一张清单,到开封府呈报,府尹见了,心存顾忌,让她三思。她神情激动地说:“我本不过是风尘中的一个妓女,深蒙皇帝的眷顾,就是来生结草衔环,当牛做马也无法报答。现在国家正处于万分危急之际,我一弱女子,虽不能为抗金救国效力,但是我愿意把皇帝这几年赐给我的东西,都一一归还国家。这些钱财,本来就属于国家的,我一直没敢动,现在就用它来作河北军的军饷吧,好让将士们好好地保卫国家,这也是我的一片诚意,望大人能够怜念。”府尹听了,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这以后,师师便委托张迪,获得徽宗的允准,出家当了女道士。

12.jpg

网络配图

  金兵很快攻克了汴京,金兵统帅闼懒派人四下搜寻李师师,他说:“金太宗早就风闻李师师的大名了,非常想得到她。这一次,一定要活捉李师师,好向皇上交待。”可是搜索了多日,也未见李师师的影子。

  汉奸张邦昌等人,想乘机讨好金主,就派人四处搜索,终于在逃亡的人流中找到了李师师。面对这些败类,李师师破口大骂:“我虽然是个卑贱的妓女,但我深蒙皇上的厚爱,宁肯以死报国,也绝不投降变节。可你们这班狼心狗肺的奸徒呢?平时做高官享厚禄,榨取民脂民膏,一到国家有急难时,就纷纷认贼作父,尽做些亡国破家,伤天害理的恶事。现在你们这帮卖国贼,又想来打我的主意,想以我做你们的进身阶梯,瞎了你们的狗眼!”

  话则落音,她便伸手从头上拔下金簪,向自己的喉咙猛扎,顿时鲜血四溅,染红了素洁的衣裳。左右的人见状,慌忙上前抢救,但她却狠命将金簪折为数段,强吞下肚。李师师这一壮举,着实令奸贼们心惊胆寒,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风尘弱女居然有如此刚烈的侠骨和气节。

  一代名妓李师师,就这样为国捐躯了。被监禁在五国城中的宋徽宗皇帝,听到李师师死得这样惨烈悲壮,禁不住老泪纵横泣不成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