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的化妆品“工厂 如何让死人面如桃花

2017-07-14 13:48:51 首页

  虽然同为尸身不腐,香河老人和新疆干尸却绝不能称为“木乃伊”?

  当然,要知道人家埃及木乃伊可是用了多少“化妆品”涂身而成啊!

  不得不说这个理由也是让我醉醉的了!不过事实上这真是话糙理不糙,要知道“木乃伊”也称“人工干尸”,古埃及人认为人虽死但灵魂犹在,只要肉身不腐死人是能复活的,于是他们用各种天然或人工合成的化妆品涂于尸体之上最终形成干尸。看到这你有没有一种背后起冷风的惊悚感?

古埃及

网络配图

  要说化妆品当下这个看脸的时代谁人不知谁人不晓?其实不止现代,自古“女为悦己者容”就是至理名言!发展至今化妆品和化妆技术也均是妥妥的出神入化到了堪比整容的程度!不得不说为了修饰容颜不论男女都是蛮拼的,而化妆品的历史真要细数下来恐怕要从史前开始说起了!(大写的牛啊!)

  在中国,化妆品的出现其实还是很“中规中矩”的,比如《战国策·楚策三》中就有书:“彼郑周之女,粉白墨黑,立于衢闾非知而见之者,以为神。”可见我们的目的很明确一切都是为了美!

  不过画风突转到了埃及,化妆品的世界就变得让人几乎“惊心动魄”了!从盛放制作的工具,再到化妆品最初产生的奇葩用途!(比如制作木乃伊……)其使用意义都有着让我们跌破眼镜的发展转折。

  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中就曾展出过一件古埃及前王朝时期至关重要的考古万物一种调色的石板。别误会,它可不是用来画画的!埃及古物学家们曾表明其功能就是埃及人用来研磨涂抹身体和面部的化妆品的!所以我们也称之为“化妆调色板”!

古埃及

网络配图

  这种专门用来盛放化妆品的调色板最早出现于早期涅伽达文化时期,到了巴达里和阿姆拉特时期开始有了人工雕琢的形象。从用泥沙岩简单雕琢成菱形、方形再到各种各样动物形状,人们以此研磨矿物颜料,研磨成粉之后涂抹于身也用于书写。对,是不是让你想起了砚台?要知道这种调色板出现时中国还没有“文房四宝”,所以据说中国的砚台很可能就起源于这种调色板。

  很明显对于化妆品的使用和制作埃及明显要早于中国。埃及古书曾记载,距今5000年前,埃及人便为了供奉和朝拜而梳洗打扮,最重要的是他们为了另死后之人得以复活而在先人尸体上涂抹各种香料另其尸身不腐!为此埃及人甚至创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化妆品工厂,规模最大者工人数量已达上百!不得不说这个办厂目的也是让吾等爱美后辈惊出了一身冷汗!(怎么好好的化妆品一下就开始瘆人了呢?)

  根据有关考古学术研究报告显示,对于绿、白、黑三色的化妆品,古埃及人早在历史之初便开始使用广泛!法国科学家沃尔特曾于不久前公布过一份关于公元前2000年左右生产的化妆品成分物质研究结果,报告显示这种产于史前的化妆品不仅有天然的含铅物质,甚至还含有两种很可能是古埃及人利用湿法化学制造的合成物质成分!这一发现令人不禁称奇!原来早在史前埃及人便已经学会人工合成化妆品了!这些化妆粉至今仍被完好保存于法国卢浮宫大埃及馆内!

古埃及

网络配图

  事实上化妆调色板在纳尔迈王将埃及全面统一后也有了突破性的发展。原本专门盛放化妆品的化妆调色板从研磨和盛放化妆品的功能用具舞台上竟退居下来,转而成为书记官们刻画和记录帝王丰绩的历史展品。这一发展不仅让化妆调色板的外形更加精致丰富,更无异于是埃及人民提升精神追求上的一个重要标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