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除了发明锯子 还发明了一个攻城武器

2017-07-14 21:12:55 首页

  老福读战国:昨天老福说到了公元前225年,秦始皇派大将王贲围攻赵国都城大梁,并引来黄河之水灌城三个月,终将大梁城攻破,灭了魏国。

  秦始皇灭了魏国后,下一个目标就是楚国了,今天开始老福就跟朋友们聊一聊战国时期楚国的那些事。

网络配图

  说楚国,老福觉得应该要先讲一讲楚惠王,跟战国时期的其它老大不一样,楚惠王含有江浙一带南方土著的血统,因为他的母亲是越王勾践之女。一共在位五十七年的楚惠王经历了春秋和战国两个历史时期,一生中平定了白公胜之乱,吞并了陈国、蔡国、杞国等国,算是楚国非常厉害的一个人物。

  据史料记载,楚惠王当时还想把宋国也灭掉,但因为宋国国都的城墙修得很牢固,不好打,于是楚惠王就请来当时鼎鼎大名的工匠鲁班为自己制造攻城兵器。

  木工专家鲁班一生发明的工具很多,最典型的就是我们现在好多人都有使用的锯子。他对于军队里面使用的兵器虽然不是很熟悉,但要研究起来也不难。于是,他很快制就为楚惠王造出一架能够折叠的梯子。攻城战斗开始时,士兵可以用它来爬上对方的城墙。因为它展开以后非常高,在地上看,就像能插到云彩里一样,所以鲁班给它取了个名字叫“云梯”。

  得到云梯之后楚惠王非常高兴,决定开始攻打宋国,试试新器械的威力,消息传出后,宋国的百姓很紧张,很多都逃跑了。宋国的著名学者墨子听说了这件事后,便亲自跑到楚国劝说楚惠王不要攻打宋国。

网络配图

  墨子说:楚国的土地方圆五千里,而人口却很少,夺取了那么多土地,最终没有人,反而还是负担。另外,打仗还会死很多人,关键是真的打起来,这个云梯也不见得就能发挥作用。

  于是墨子叫上楚惠王和鲁班一起进行了一次军事推演。结果鲁班用他的攻城器械怎么也打不进墨子守的城墙,鲁班表示很佩服。可却对墨子说:“我还是有办法攻入宋国的城墙,只是我不想用。”墨子回答鲁班说:“你的办法我知道,就是直接把我杀死在这里!”

  接着墨子又告诉楚惠王,你杀了我,可我在宋国还有禽滑厘等学生三百人,他们都知道怎么防守鲁班的攻城器械,所以你们照样打不赢宋国,于是楚惠王放了鲁班,决定不再攻打宋国。

  不过楚惠王不打宋国,宋照样还是被人灭了,后来齐国联合楚和魏一起灭了宋,分了它的土地。

网络配图

  关于楚惠王的事迹,老福不得不介绍一下他吃水蛭的故事。有一次楚惠王吃饭的时候,发现菜里有一条水蛭,于是悄悄把水蛭吞到了肚子里,后来楚惠王就肚子痛吃不下东西。大臣们找来医生为楚惠王看病,楚惠王说我是吃了不该吃的东西。

  原来楚国变法后建立了很严格的法令,厨师给君王做饭在菜里面留有水蛭这是要杀头的,但楚惠王知道这不是厨师故意的行为,为了不治厨师的罪,而又不影响法律的威严,楚惠王只有吞下了水蛭。

  太医听了楚惠王的讲述后,马上叩拜并恭贺说:“我听说天道是没有亲疏的,只帮助有德行的人。君王具有仁德,靠天的帮助,病不会造成伤害。”果然,就在当天晚上,楚惠王去厕所方便时成功排出了水蛭,同时还治好了心腹积块的疾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