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死酒桌的北汉丞相:为外交任务竟被灌酒灌死

2017-07-15 11:50:57 首页

近日,中部地区一位市长自己“爆料”,一年有日程安排记录的饭局超过1500多顿,平均一天四五顿,陪人喝酒宴会,实在吃不消。咋舌之余,联想起一千多年前的官场,竟然有官员喝酒醉死。

3.jpg

网络配图

五代时,中国北方契丹所建立的辽朝对当时中原局势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后晋、后汉以及北汉几乎是在契丹扶持下建立的政权,所以,这几个政权想方设法地讨好契丹统治者。

资治通鉴》卷二百九十记载,公元951年,后汉灭亡,节度使刘崇在晋阳建立了北汉政权,为了能与后周抗衡,他极力与契丹人套近乎,不断地向契丹派出使者请求结盟、庇护。

契丹统治者一边接受北汉的援助请求,一边还与后周“眉来眼去”,还派人去祝贺郭威成功上位,即位大周皇帝。对于契丹首鼠两端的做法,后周与北汉都知道,但是谁也没办法,谁叫它实力强呢。

后周广顺元年(951年)四月,契丹主辽穆宗派人告诉刘崇说,大周的皇帝郭威派特使来契丹访问,答应只要辽国同意和周朝建交,此后每年周朝赠送契丹十万缗的巨款。

刘崇一听就明白了,这是契丹人在亮底牌、抬价码啊!——既然要依靠契丹抵御大周,出的价码当然不能低于周朝的十万缗了,好在,有十二州的百姓来承担赋税。

3.jpg

网络配图

于是,“北汉主使郑珙以厚赂谢契丹,自称‘姪皇帝致书于叔天授皇帝’,请行册礼”。仅从这行字里,就不难看出,北汉对于契丹的巴结讨好达到什么程度!

“特使”郑珙是什么人?他是北汉皇帝的心腹大臣,职务是礼部侍郎、同平章事,相当于宰相,您想北汉皇帝都称契丹皇帝为“叔皇帝”了,绝不可能派个一般官员出使契丹担负重大使命的。但是,郑大人怎么也没想到,这趟差事竟使他客死异乡。

正史如此记载:“辛未,北汉礼部侍郎、同平章事郑珙卒于契丹。”实际情况是,郑珙暴毙身亡,死时肚肠腐烂。堂堂宰相出访,却暴死在邻国,这是多大的外交事件啊!——郑珙到底是怎么死的?是病死?还是被毒药暗害?

郑珙是喝酒醉死的。契丹人好酒,以酒池肉林为时髦。当时的契丹君主耶律璟,不管寒冬还是盛夏,只要高兴,便去游猎,游猎之时必须喝酒,每次游猎、喝酒都要玩七昼夜才肯罢休。

而且,他还喜欢搞宫廷Party,喝酒如牛饮,接近黎明时才允许散场,什么政务也不管,只顾呼呼大睡,常常是一睡睡到中午,为此得了个“睡王”的雅号。上行下效,契丹国上上下下都“以能喝酒为荣,以不善饮为耻”,酒文化相当浓厚。

郑珙到了契丹,又是送巨款又是表达无限敬仰之意,契丹皇帝特高兴,接待的规格很高,酒啊肉啊,成缸成堆的上。郑珙当然知道契丹习俗,不喝酒就是不给契丹人面子,生性蛮横的契丹人能当场翻脸,所以契丹人的酒一定得喝,而且,最好是“能喝八两喝一斤”。

2.jpg

网络配图

再说,郑大人是带着使命而来的,有求于人家,不喝酒,人家根本就不理睬你。郑珙身材魁梧,在北汉也算酒名赫赫,但是契丹人来势太猛了。契丹大臣们争相邀请聚会喝酒,郑珙一个也得罪不起,照单全喝。

于是,喝了皇帝的喝大臣的,喝了大臣的再陪皇帝喝,古人有句话“舍命陪君子”。果然,在契丹宫廷的宴会中,郑大人喝了超量的酒,醉倒而归。第二天,郑珙肚肠腐烂而死,“舆尸而复命”——这的确是“因公殉职”了!之后,契丹果然派军队协助北汉进攻后周,但是,大搞金元外交、拼命喝酒也没有改变历史走势,北汉即使有着强大的契丹军事援助也没有蹦跶多久,最终于太平兴国四年(979年),被宋太宗给灭掉了,前后有国29年。

据史料记载,在契丹人的宴会上,被灌酒醉死的外交官还不止一个。契丹人不仅自己嗜酒如命,而且还逼迫客人狂喝乱灌,或许,这也是辽国政治没有大建树的一个原因所在。

可叹的是,冤死了那些个醉死在公宴上的官员。明明知道吃喝之风“喝坏了政风喝坏了胃”,但不喝又怕伤感情,怕成另类,怕完不成手头工作挨批遭骂。这一点,古今可谓异曲同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