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骑兵横扫天下的吕布为何被灭?原因太意外

2017-07-15 17:54:08 首页

  古今中外的史料都显示,军人与酒,关系密切。常有出征酒、庆功酒的说法,大战胜利后,古代皇帝犒赏三军时,将士们可以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古代军中因酒误事、贻误战机之事,亦不胜枚举。

  然而,古代军队禁酒也禁出过事情。汉献帝建安三年(198年),曹操大军把吕布军队包围在下邳,吕布外无援兵,走投无路,急得肝火旺盛。

1539316440-2.jpg

网络配图

  此前,吕布部将侯成的一匹名马丢了,后失而复得,侯成相当开心,和他关系不错的将领们都同去庆贺。古代人讲礼节啊,来了这么多同事,侯将军总得管顿饭吧,有肉没有酒,气氛上不来,于是,他又派人弄来了酒。

  喝酒吃肉前,侯将军先分出最美的酒和最好的肉去进献给吕布,没想到,招来吕布的一顿臭骂:“我明明发布了禁酒令,然而你们还在偷偷地酿酒、喝酒,这不是明着要和我作对么?难道是想借这酒来谋害我?”

790456976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处于围城之中,正焦头烂额的吕布这一番话,说得分明是太重了。违反了禁酒令的侯成一伙,酒没喝咸肉没能吃,想着吕布给扣的“高帽子”,脊梁骨直发冷。

  侯成也不是个善类,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同几个平时玩得好的将领带着各自部下发动了军事政变,把吕布的心腹陈宫和高顺给抓了起来,一起投降了曹操。这一来,让曹操笑得合不拢嘴,逼得吕布乖乖投降。

  这在《资治通鉴》卷六十二《汉纪五十四》中有明确的记载,历史上称为“下邳之战”。这场战争,曹操完全击败吕布,吕布势力覆亡。如此看来,军中谈酒,不是小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