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后宫女子侍寝秘闻:为谋得临幸无所不用

2017-07-16 10:03:29 首页

  由于后宫嫔妃很多,因而大多数嫔妃对于侍寝只能抱以无可奈何、听天由命的态度。当然,亦有不少宫中女子对侍寝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以种种方式争取侍寝,以图获得皇帝的一夜宠幸。西晋武帝司马炎好色之徒,曾经于公元273年禁止全国婚姻,以便挑选宫女。灭亡东吴之后又将孙皓后宫的五千名宫女纳入后宫,于是司马炎的后宫便有万人规模。

  司马炎为临幸的方便,便自己乘坐羊车在后宫内逡巡,停在哪个嫔妃的宫门前便前往临幸;而嫔妃们为求皇帝临幸,便在住处前洒盐巴、插竹叶以引诱羊车前往。

  这就是著名的羊车望幸法。后来南朝宋文帝自己没有什么创意,便学起此法选择临幸嫔妃。当时潘淑妃聪慧过人,很有心计,就在自己的寝宫门外插以青竹枝,地上洒以盐汁。羊很喜爱这两样东西,它远远地望见潘淑妃门前的青竹枝,嗅到盐味,便直奔而来,舐地衔枝,逗留不去。

侍寝

网络配图

  宋文帝慨叹道:羊都因为你而徘徊,何况人呢?于是,就常到潘淑妃房中过夜。潘淑妃自然是精心打扮,殷勤侍候,百般献媚,从此宠冠后宫。

  在这些嫔妃们争宠夺爱的同时,在一旁伺候他们的宫女们因为已经情窦初开的年纪,自然是春心荡漾,便争先恐后地加入这龙床争宠的女人的队伍之中。在这方面最有本事也最有成就的当属汉武帝时的卫子夫

  卫子夫原是平阳公主府中的一名歌女,歌舞弹唱无所不精,平日只侍候平阳公主。汉武帝即位后,平阳公主看到金屋藏娇的皇后陈阿娇膝下无子,就把邻近大户人家的女子收买来,养在府中,准备让汉武帝选取为妃。

  果然有一日,适逢汉武帝在霸上祭扫后来到平阳公主府中,平阳公主就将这些美女装饰打扮起来,供汉武帝选择。但汉武帝看后,觉得都不满意。在汉武帝与平阳公主一起饮酒的时候,又让歌女起舞助兴,汉武帝便看中了卫子夫。随后,汉武帝起坐更衣,卫子夫便来服侍。

  平阳公主看到汉武帝对卫子夫一见倾心。便将她送入了宫中。不想遭到陈皇后的妒忌,被贬为粗使宫女,再也没有得到汉武帝的宠幸。后来汉武帝放一批粗使宫女出宫时候,才又一次见到卫子夫。

  面对汉武帝,卫子夫便展露无限风情,梨花带雨地哭泣着请求放她出宫。汉武帝一时怜惜,动了恻隐之心,便把她留下来侍寝。就这样,卫子夫的欲擒故纵,很快便使自己登上了皇后的宝座。

  又如唐制,宫中设皇后,皇后之下为贵妃、德妃、淑妃、贤妃;妃之下又有昭仪、昭容、昭媛、修仪、修容、修媛、充仪、充容、充媛,谓之九嫔;九嫔之下有婕妤、美人、才人各九人;再就是宝林、御女、采女各二十七人。上述女子是宫中级别高、有地位的宫女,这只是后宫成群宫女中的一小部分。二是宫中数不清的女官和宫娥等等,这部分女子可随时召来,封以头衔,博取帝王一时之欢心。三是宫中庞大的女乐倡优,她们色艺出众,专供帝王享乐和应酬之需。

  宋代真宗的李宸妃原是侍候章献太后的小宫女。有一次,宋真宗偶尔经过时想要洗手,小宫女赶紧抓住这个机会,巴结地端起盥洗器具前去服待。皇上见她肤白色美,就与她聊了起来。她趁机对宋真宗说,自己昨晚忽然梦见了一个羽衣之士,光着脚从天而降,对我说,你马上就可以生个儿子了!真宗正没有儿子犯愁,听了小宫女的话之后,不禁喜出望外,当即就把小宫女抱上了龙床,没想到事过不久,小宫女真的怀孕了。隔年生了皇子之后,小宫女摇身一变成为了李宸妃。

侍寝

网络配图

  宋徽宗时代的乔贵妃和韦妃起初入宫后是共同待候郑皇后的两名宫女。在共同的工作岗位上两人情同手足,于是便结为姐妹。她们约定先贵无相忘。也就是说,谁先得帝王的宠幸,可别忘了提携姐妹一把。后来乔氏先得幸于微宗,便在一夜春风的御枕边推荐了韦氏。韦氏由此而得到徽宗的一夕宠幸。于是,姐妹二人双双封妃。

  有时,帝王的糊涂加上宠妃的任性,会闹出所谓误幸之事。有的聪明的宫女便会抓住机会,李代桃僵,从而成为了龙床上宠幸的嫔妃。汉景帝时一天夜里欲召幸程姬,偏巧程姬有月事不能侍寝,宫女唐儿就自告奋勇地挺身而出。

  当她精心打扮一番前来见到景帝之时,景帝已经喝得酩酊大醉,真假莫辩,以为唐儿就是程姬,一夜风流缠倦之后,便使唐儿怀孕了。于是,唐儿从一个宫女脱颖而出,加入了宠妃的行列。

  历代封建帝王一人占有成千上万的女子,根据其好恶程度,将宫中女子分成若干等级。如隋炀帝继位后,认真按照《礼记昏仪》中之说,置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贵妃、淑妃、德妃是为三夫人,品正第一。顺仪顺容顺华、修仪修容修华、充仪充容充华是为九嫔,品正第二。婕妤十二人,品正第三。美人才人共十五人,品正第四。宝林二十四人,品正第五。御女二十四人,品正第六。采女三十七人,品正第七。总共一百二十四人。这是宫女中品位最高的。

侍寝

网络配图

  然而,这些宫女为了抢占后宫的一席之地,要饱尝多少辛酸的泪水。她们原是侍候别人的宫女,为了摆脱这种任人宰割的身份,便让自己甘愿变为皇帝泄欲的玩偶或传种的工具。但是,就连这种被玩弄,也要千方百计地等待时机,想方设法地讨好皇帝。这充分暴露了封建时代宫女制度的残酷性。宫女,泛指被选入宫中供帝王声色享用的女子。大致上由三部分人组成:一是礼法允许,历代沿制的嫔妃类。《礼记昏仪》说: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