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杀人不眨眼的土匪为何会供奉十八罗汉?

2017-07-16 10:58:33 首页

  土匪们开立山堂,要把十八罗汉请来证盟。出门抢劫,中途迷路,也向祖师爷求问吉凶,其军师拿着帽子或四角叠好的手巾,把帽子的某一方向定为“开门”,拿在手里,口里念着“十八罗汉各位仙爷,给俺指指明路。队伍拉出去了,供奉你各位仙爷。”说完,将帽子或手巾一扔,帽子的“开门”对着哪个方向,或手巾角开的方向,即为吉途,可以行走。

  土匪怎么会供奉十八罗汉的呢?

1539316440-2.jpg

网络配图

  据说,十八罗汉是由十六罗汉演变而来。十六罗汉是释迦牟尼的弟子,受佛陀的嘱咐,担任护法,不入涅槃。佛教传入中国以后,十六罗汉被加以增添,成了十八罗汉。中国人认为,十八这个数字最为吉祥。

  可是,佛陀的护法十八罗汉与烧杀淫掠的土匪有何牵连?

  一是求得心理安慰,土匪的生活吃惊受吓,生死无常,朝不保夕,每日里像提着脑袋一样东逃西窜,不得安宁。因此,匪徒们对于厄运的恐惧和安全的渴望特别强烈。既然十八罗汉是受人供奉为众生作福田的,而土匪也忝列众生之间。

790456976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二是,十八罗汉是一个集体,行动起来是一个整体。从“集体性”来说,也特别适合土匪的要求。另外,民间还有十八罗汉“杀富济贫”、“普度众生”的传说。

  从前,有一户人家,兄弟十八个,家境贫寒,难以过活。娘就说:“你们兄弟都出外谋生吧。一年后回来,我看你们都学会了什么道理和本事。”于是,兄弟们外出游走一年。所到之处,穷人多富人少,富人不知稼穑却吃喝玩乐,穷人受苦受累依然忍饥挨冻。他们回来对娘说:“天下不公平,富人太富,穷人太穷!”娘问他们想怎么办?他们说:“世上什么行业都有了,就缺一个杀富济贫的行业!”娘说:“可你们一杀人,人家不就认出是我的儿子了吗?”兄弟们说:“我们都戴上面具,再插上些毛,象长了长胡子一样,别人就认不出我们是谁了。”

  土匪们在“挂柱”(入伙)或“拔香头子”(退伙)时,要“栽香”十九根,其中前三后四、左五右六共十八根,代表十八罗汉,中间一根代表大当家的。“拜香”时要念着“十八罗汉在四方……”等词句,以示虔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