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当初为什么要故意刺激项羽杀自己的爹?

2017-07-17 15:28:34 首页

楚汉之争中,刘邦的家眷被项羽抓去。项羽以此来威胁刘邦,逼刘邦投降。

在两军对峙的时候,项羽架起了锅,要把刘邦的爹刘太公煮了,刘邦说了一句:“我刘邦曾经跟你结拜过兄弟,所以我爹就是你爹。如果你一定要把你爹煮了吃,那么希望你分一碗肉给我吃。”项羽被激怒,要杀刘太公,但项伯告诉项羽:“现在天下的大局还看出个结果,况且打天下的人都是不顾家的,你就是杀了刘太公也没用,白给自己招是非。”项羽这才没有杀刘太公。

1.jpg

网络配图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说刘邦的睿智,刘邦的这句话救下了自己的爹。其实不然,没有项伯,刘太公一定会被项羽煮掉。

刘邦为何要说这样一句话?难道他不清楚这会刺激到项羽,让项羽煮掉自己的爹吗?

我想,刘邦其实清楚。此举,能说明刘邦是一个连自己爹的性命都不顾的伪君子,为了自己的大业,甘愿牺牲自己的爹,用自己爹的性命来破坏项羽的名声吗?不能,刘邦其实也很无奈。

2.jpg

网络配图

刘邦与自己的爹有嫌隙,刘太公一直看不起刘邦,对刘邦也没个好脸。可刘邦自己也清楚,刘太公只是嫌弃他没出息,只是想刘邦更加的上进而已。刘邦再是地痞,再坏,也不会拿自己的爹开玩笑。

刘邦为何要那样说呢?刘邦有自己的想法。大家都知道,一个人活着受尽屈辱和百般折磨,真的不如死了。项羽虽说没有给刘太公上酷刑,但羞辱刘太公那是肯定的。作为刘邦,他很清楚这一点。他不想自己的爹受自己连累,可他没办法把刘太公救回来。既然救不回来,那干脆刺激项羽,要么项羽一气之下杀死刘太公,刘太公也能少些痛苦;要么引起项羽身边人的警觉,刘邦的做法只是让项羽背上一个骂名。因此,刘邦说了“我刘邦曾经跟你结拜过兄弟,所以我爹就是你爹。如果你一定要把你爹煮了吃,那么希望你分一碗肉给我吃”的话,说这话的时候,刘邦在赌,他赌项羽身边的人一定会拦下项羽。但刘邦也是害怕的,只是再也没有比他说这句话更好的办法了。

3.jpg

网络配图

结果呢?项羽震怒,但项伯提醒了项羽,刘太公没有被杀。

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确实,此后的刘太公生活的很好,刘邦虽说喝醉之后讽刺他几句,但刘邦还是很孝顺的。有人会说刘邦孝顺自己的爹是在做样子,可是,有些人连样子都不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