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12守陵人中唯一女子竟然是阿房女?

2017-07-17 16:09:32 首页

  根据野史记载,秦始皇陵里除了诸多宝藏之外,还用青铜打造的12个“守陵人”,这些守陵人的原型都是秦始皇生前最为信任的人。这些镇守秦始皇陵的守陵人大部分为男性,其中只有一名女子,那名女子的原型正是秦始皇生前钟爱的阿房女。

  秦始皇为千古一帝,同时也是中国古代唯一一个没有立皇后的皇帝。秦始皇不喜欢女人?不是的,秦始皇的后宫塞满了他从各地搜集来的美女,后宫佳丽岂止3000,他不近女色?也不是,秦始皇共育有33个子女,可见宠幸的美人不在少数。

201612231830338660847f3-size433x402.jpg

网络配图

  秦始皇之所以不立皇后,据传闻是因为其心中已有挚爱,这个挚爱正是传说中的阿房女,阿房宫正是用它的名字命名的。不过后来考证,阿房宫与阿房女并没有关系,“阿房”只是秦始皇临时随便叫的名字,他本打算建成以后再正式命名,但直到秦朝灭亡仍没建成,因此后世称其“阿房宫”。

  但传说中的“阿房女”是存在的,虽然与阿房宫没有直接关系,但秦始皇确实有过这么一个钟爱的女子,其名字已不可考证,但后世相信阿房宫正是为了纪念她而建,因此称作阿房女。

ori_4df00b099844c.jpg

网络配图

  据野史记载,阿房女为赵国人,是秦始皇在赵国当质子时所认识。秦始皇幼年在赵国的境遇十分悲惨,幸得阿房女的安慰扶持。这个阿房女出身卑微,据说相貌普通,经常干农活而至皮肤粗糙,四肢粗壮,总之,没文化,长得又不美。

  秦始皇当时身为质子,前途黑暗,玩伴唯有阿房女一人。谁知后来吕不韦真的打通了关系,又将秦始皇送回秦国。秦始皇刚回国时,专注于培养自己的势力,稳固自己的地位,几年过去后,到了立皇后的年龄。

  秦始皇自然忘不了阿房女,于是派人从赵国接来,本打算先封妃,有子嗣后再封后,堵住众臣的嘴,但谁知大臣一见此女相貌,又听说出身后,极力反对。大臣认为,国主至尊身边的女人应当谈吐温雅,有学识,至少应该出身名门,温柔可人,而此女,一个优点都没有。

6e2db1452e2d9207cefca3eb.jpg

网络配图

  秦始皇刚当上秦国主没几年,正是笼络人心的重要关头。阿房女明白眼前人贵为国君,自己不过贱民,若成为皇后,会成为秦始皇一生的笑柄,为不让秦始皇为难,故举剑自杀。

  阿房女死后,秦始皇后宫虽美女如云,但没有一个成为皇后。秦始皇统一六国拥有绝对权力之后,将阿房女的形象铸成通铜人放置在自己身边,至今考古学家仍猜测,阿房女的遗体或也被安葬在秦始皇陵中,但这的等到秦始皇陵打开后才能知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