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请司马懿出山 司马懿为何装成半身不遂?

2017-07-17 16:24:45 首页

  《军师联盟》热播,司马懿大火。其中司马懿和曹操的对手戏也由于两位主演之出色表演而深受大众好评。其实司马懿开始并不想跟曹操发生毛线关系。司马懿出身豪门世族,从小立有远大志向,聪明博学,看书独观大略,是忠实的儒教信徒。汉末大乱,他慷慨激昂,忧国忧民。未成年就受到好多当世大佬的器重和夸赞。崔琰和司马懿哥哥司马朗关系很好,跟司马朗说,你弟弟聪明豁达,果断刚毅,是个狠角色,甩你一百条长安街。

司马懿

网络配图

  汉建安六年,司马懿23岁,曹操48岁,听说了司马懿大名,就让人请司马懿出山。但是司马懿眼看曹操不是好鸟,不好侍候,迟早会篡汉,就不想给曹操干活,跟曹操请假,说自己中了风,半身不遂,床都起不了还得人侍候,所以不能胜任正常工作。

   但曹操可不是骗大的,派了密探暗中观察,司马懿听到风声,一晚上一动没动。曹操也就没坚持。等到当了宰相,又让司马懿给自己孩子当家教,跟使者说,他要是还跟我装逼,就把他给我抓了。司马懿一听怕了,立马上任了。

司马懿

网络配图

  司马懿为何不给曹操干,两个原因,第一司马懿看不起曹操。司马懿出身高门,高富帅,骨子里看不起曹操这种出身寒族的屌丝。但是曹操现在屌丝逆袭,出任ceo迎娶白美富成了人生赢家,司马懿不服还真的不行。于是就装病,惹不起我躲得起。第二看不起曹操身边人。曹操此人不重私德,啥人都要啥事都干,踹寡妇门掘绝户坟的事都干,所以用的也都是寡廉鲜耻之徒,比如被吹得没了边的郭嘉就不重细行。司马懿作为一个修身养性四书五经熏陶出来的儒家弟子,特别不屑于跟这帮缺德之徒为伍,所以坚决不出山。

  建安十五年,曹操的一道求贤令说明了这个问题。曹操说,自古以来的中兴之君都是要贤人辅佐的。我现在很着急,希望隐居在草野的贤人们可以出山相助。不要把大好时光浪费在发牢骚上。我对贤人的道德水平要求不高,如果必须得用廉洁奉公之人,那齐桓公的宏图霸业就是梦幻泡影。

司马懿

网络配图

   现在难道没有垂钓渭水的姜太公吗,难道没有勾引嫂子的陈平吗,你们缺的就是一个机会,我能给你们这个机会。如果你们觉得跟着我曹吉利有肉吃,那就赶快到碗里来吧。二三子其佐我明扬仄陋,唯才是举,吾得而用之。

  因此司马懿打心眼里看不起曹操,给他打工实在是曹操太不要脸,没办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