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赵云为什么会成为最受欢迎三国武将?

2017-07-17 16:52:06 首页

  提起赵云,我们马上想到的是一个银盔素甲,白马长枪的玉面将军形象,这其实主要是受《三国演义》以及历朝历代的小说、评书还有我们当今的影视作品的影响,真实历史中的赵云,与我们心中的赵云形象差的很远。那么为什么《三国演义》会如此美化赵云呢?

  我们先来梳理一下真实的赵云什么样,做了什么。

  先来说说长相,不同于我们想象中的玉面将军形象,《三国演义》中说他“面阔重颐”,是大宽脸,《三国志》里是”姿颜雄伟“,应该还是一副粗壮样貌。总之肯定不会是个小白脸形象。再说年龄,正史没有记载赵云的具体出生日期,不过可以肯定一点,就是赵云比诸葛亮大了近二十岁。

  赵云最初是公孙瓒的部下,后来在邺城跟了刘备。倒霉的是,刘备是个流浪军阀,五次易主,四弃妻儿,但是赵云始终不离不弃,赵云的第一个闪光点在长坂坡,刘备又一次逃走,赵云却往曹军方向去了,有人说赵云投曹操去了,刘备喝止“子龙不弃我走也”,后来赵云果然带着甘夫人和刘禅平安回来。有意思的是,这并不是刘备的命令,而是赵云主动去做的,可见赵云之忠心耿耿,还有高情商。不过,到底过程有没有那么惊险,有没有七进七出,不得而知。

赵云

网络配图

  刘备取西川,赵云随诸葛亮、张飞入川,期间战场上中规中矩,并无出彩之处,拿下成都后,刘备打算将土地和房屋封赏给众人。赵云却建议刘备把土地房屋分给百姓,安定民心。体现出不同于一般武将的长远眼光和大局观。

  接下来,取汉中时,赵云唱了一出”空营计“,被刘备赞”一身是胆“,体现出赵云不光勇武,还是智将。

  刘备称帝时,封关张马黄为前右左后将军,封赵云为翊军将军。“翊”有护卫的意思,客观的说,赵云比之前面四位将军,官职上差了很大。所以易中天也认为,蜀汉实际上“四虎将”,没有“五虎将”这回事。

  221年,刘备伐吴,由于关羽被杀,刘备非常生气,所以群臣都不敢进谏,唯有赵云直谏,劝刘备,国贼是曹操,要先联合东吴灭了曹操,东吴自会归降。当然最后刘备没有听,夷陵大败。不过赵云的冷静直言令人印象深刻。

  刘禅继位后,赵云升官了,由中护军、征南将军,迁为镇东将军,并封为永昌亭侯。228年,诸葛亮挥师北伐,命赵云、邓芝为疑军,在斜谷阻挡魏军,兵寡败走,赵云亲自断后,阻止曹军追击,军资和人员的损失都不大,诸葛亮因此赏赐绢布赵云军,赵云却说战败怎么能要赏赐呢,上交府库。

  229年,赵云病逝,261年,刘禅追谥赵云为顺平侯,"柔贤慈惠曰顺,执事有班曰平,克定祸乱曰平"。

  以上基本上就是我们可以从史书中找到的关于赵云的事迹了。客观来说,刘备在世时,虽然深受信任,但是,赵云主要作为刘备的警卫队长的角色出现,并没有多少上阵立功的机会,战场上也没有太多亮眼的表现。就军功而言,与关张马黄不可同日而语,甚至与魏延相比也有所逊色。作为一个将军,战场表现不那么出色的赵云为什么还能获得《三国演义》推崇,从而为后世所欢迎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点:赵云的形象是武将中少有的完人形象。

赵云

网络配图

  其一,赵云忠诚、靠谱。他作为护卫,两救刘禅,作为将领,攻克桂阳。其二,赵云目光长远有大局观,为人冷静。除了上阵杀敌之外,赵云还能两次劝谏刘备,这在三国中是绝无仅有的。不同于一般将领勇猛有余,智谋不足,赵云可谓是能文能武。其三,赵云兢兢业业,个人品德也很好。相对于自傲的关羽、粗鲁的张飞、反复的马超等将军形象,赵云的形象显得特别异类,他不是一个普通的武将,更像是一个全能的儒将。因此《三国演义》选中他来进行美化加工。

  第二点:赵云一生,始终有些不被重用。

  他虽然勇武,却一直作为刘备的警卫队长,没有多少建功立业的机会。一个如此完美的将领,终其一生,却没有被重用,后世多少有些为他打抱不平,因此,他的形象无形中就获得了加分。人们把同情转化为对他的喜爱。

赵云

网络配图

  第三点:赵云的忠义、低调、兢兢业业的形象。

  很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对于人臣的定义,因此,他被历朝历代统治者作为典型树立起来。跟关羽被神话为“义绝”,诸葛亮被神话为“神人”是一个道理。

  当然,无论如何,历史上的赵云,虽然不似我们心中那么帅气、军功赫赫,但是作为一个将领,赵云绝对称得上是能文能武,一身是胆。是一位值得我们永远尊敬的忠臣良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