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时最苦的大唐公主,比杨贵妃美,比武则天狠

2017-07-17 16:59:56 首页

  大唐有位皇帝外号很特别,后人称之为“六位帝皇丸”,因为他是皇帝,他爹是皇帝,他弟是皇帝,他儿是皇帝,他侄是皇帝,最最特别的是他老妈是女皇武则天。没错,这便是唐中宗李显,不过,我们今天要讲的是“六位帝皇丸”的女儿。28岁的李显当皇帝仅两个月就被老妈武则天废掉,被流放到湖北房州神农架当“野人”。流放途中,穷途末路的李显新添了一个女儿,李显脱下自己的衣服包住冷得发抖的小婴孩心疼不已,他暗自发誓要好好疼爱这个生不逢时的孩子,起名为“裹儿”。他绝对不会预料到,这个孩子将来会毒死自己。流放的生活总是艰难并面临着生存威胁,家人也都尽可能的呵护着李裹儿。李裹儿天生聪慧,容貌美艳,虽然没有享受过皇家的尊荣,但她得到了家庭的温暖,父母兄姐皆十分宠爱她,就这样一家人在房州生活了14年。

5-16110G60239423.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称帝后,便考虑将来谁来继承帝位,立子还是立侄让她犹豫不决。698年,武家兄弟在皇位争夺战中大败,武则天终于决定立自己的儿子当太子,于是想起了在神农架生火做饭过日子的李显,李显一家终于迎来了新生。李显被召回后,武则天看见李裹儿,格外欣赏她的秀外慧中,封为安乐郡主。宫人惊喜的发现,本来就长得好看的李裹儿,换上锦绣绸缎其美貌更是夺目耀眼,很快,安乐郡主便有了“唐朝第一美人”的称呼。成为真正金枝玉叶的她,面对着皇宫里金碧辉煌的一切,沉寂的心一下子膨胀了,并将目光望向更高更远的地方。

  重新回到皇宫的韦氏经过十几年的折腾,明白了与武氏家族维持关系的重要性,于是让两个亲生女儿都嫁给了武家。长女永泰郡主嫁给了武承嗣的儿子武延基,幼女安乐郡主则嫁给了武三思的儿子武崇训。705年,82岁的武则天病重,李显复登帝位,一家人结束了悲悲戚戚、小心谨慎的生活。武则天死后,李显立即将共患难的韦氏立为皇后,并破格追封韦后的父亲为王,还准许韦后参预朝政。

  皇后韦氏再也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开始弄权享乐,誓要将这十几年的损失都补回来。这一点,安乐公主跟母亲是同一战线上的,开了作死人生。此时的安乐公主早已忘记哥哥姐姐对自己的爱护,甚至暗暗庆幸哥姐几个死的早,否则几时能轮到自己出头?于是,她撒娇要求父亲让自己顶上哥哥李重润的位子,当“皇太女”,韦氏也大力附和。但是太平公主自然是不会让她们如意,她的干涉起了作用,最后还是李重茂接任了皇太子。一样不成,再弄第二样。总之,她安乐公主要享受高人一等的待遇。

12.jpg

网络配图

  驸马武崇训在兵变中归西,追封为鲁王,安乐公主还不满足,立即向李显提出:女儿与驸马情义深重,日后自己身故要与驸马合葬,希望两人的坟墓尊称为“陵”。李显觉得此事不妥没有答应,安乐公主火了,听说李显在此事上听了大臣卢粲的话才没有应下此事,于是软磨硬泡的让李显将卢粲贬到河南当州官。没多久,尚在新寡中的安乐公主便再次穿上了嫁衣,连百日都没过完就与武延秀成婚了。这个武延秀是武崇训的堂弟,曾经被武则天送到塞外去和亲,结果人家嫌这位非正宗的李家子嗣,打包退货了。好在他长得俊秀,安乐公主说收就收了。婚礼当天,李显与韦后在皇宫里设宴,请百官都来喝喜酒,安乐公主极为任性,忽然跑出来向李显跪拜,然后站在李显的身边又向王公大臣们施礼。王公大臣们有些摸不着头脑,慌乱的丢下洒杯碗箸,都跪下来向她叩头。

  婚后,安乐公主越发为所欲为,她发现长宁公主的府邸比自己的好,便强拆民居,动用国库的银子重建壮丽奢华的公主府。府内还修了一座壮观的安乐寺,其实她根本不信佛,只是因为太平公主修过一座寺,她便要修一座更大更好的压姑姑一头。同时,她还向李显要长安城里的昆明池,李显没答应,她就硬在长安城内凿了一个“定昆池”,意思是要超过父亲的昆明池。

  公主府建成时,国库都几乎被掏空了。安乐公主还觉得不够排场,跑到宫里撒娇,最终搬来数万军队以及皇帝的骑仗礼乐,用最豪华的阵势将自己和新驸马迎入新府。《旧唐书.五行志》中记载,安乐公主曾要求宫人用百鸟羽毛织裙子,而且还是两件,此裙的独特之处在于从正面看是一个颜色,从侧面看又是一个颜色。为了这两条裙子,李显还动用军队跑到岭南捕鸟。百鸟裙的惊艳引得达官显贵们纷纷效仿,差点引发一场鸟类灭绝的危机。她不仅敢要敢花,后来伸手更长了,她要玩权。

  安乐公主拿着颁布赦令的空白文告塞给李显,撒娇弄痴地让父亲在上面盖御印,然后拿回家里任意填写,其内容大多是任命官员。可能除了宰相和大将军的职务以外,没有她不敢下的任命。于是数不清的官员士子,都纷纷投奔在安乐公主府门下。有人称,李显是“爱一女而取三怨于天下”,此三怨便是官怨、兵怨、民怨。李显面对众臣对安乐公主的指责压根不听,反倒百般为女儿开脱。显而易见,李显把对死去的邵王李重润及永泰公主的内疚疼惜,统统转移到这个小女儿的身上了。而此时的安乐公主还一门心思想要当“皇太女”,然后再像武则天那样成为女皇。

3 (5).jpg

网络配图

  为了得到母亲的支持,她甚至让丈夫武延秀去陪韦后寻欢作乐,韦后本就养着不少面首男宠,对女儿女婿的“孝心”十分满意,便协助女儿把太子拖下台。一向糊涂的中宗李显,总算有点醒神了,他拒绝了妻子女儿的无理要求,并且对她们淫乱后宫的行为表示不满。然而就是这正常不过的“不满”,安乐公主母女俩嫌李显碍事了,安乐将下了毒的面饼端给李显吃,中毒的李显用最后一点力气,死死地瞪着这两个狠心的女人,还没来得及说一句话就断气了。随即,韦后令十来岁的太子李重茂为帝,说白了就是一个好控制的傀儡。太平公主与相王李旦自然不能容忍。仅十三天后,李隆基为首的军队便在深夜突袭皇宫,将韦后一刀两段。黎明时分,军队又冲进公主府,安乐公主深居别院正对镜描眉梳妆,并不知已经发生事变,等听到动静了,还没来得及回头,就死在了乱刀之下。这年的七月,新帝李旦贬韦皇后为庶民,安乐公主为悖逆庶人,这位最美的大唐公主贪婪变态的人生在25岁走向终点。不知她在临死的那一刻,是否有那么一刻会怀念身为李裹儿的清苦日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