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马刀的来历:宋代斩马刀与众不同在哪里?

2017-07-17 17:23:19 首页

  斩马刀是一种时间上可以追溯很久远的武器,早在《汉书》中就曾经记载过“王莽使武以斩马挫董忠”,也就是说这种武器是在汉代时期就已经出现了的。然而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每个时代的斩马刀都变得不同起来,而宋代斩马刀也是非常与众不同的,那么宋代斩马刀是怎样的呢? 

斩马刀图片

  斩马刀图片

  宋代斩马刀基本上都是从唐代时期的横刀演变过来的,这种武器非常的锋利,而且十分难得。在《事物纪原·戎容兵械·斩马刀》中曾经记载过相关的信息,据说在汉成帝时期,大将朱云曾经用斩马刀斩断过张禹的头颅,到了宋代神宗时期,斩马刀再次流行起来,它的锋利程度几乎无可比拟,是其他武器远远比不上的,而刀名也用了汉代流传下来的斩马刀这个旧称。

  宋代斩马刀主要用于步兵作战的时候使用,那个时期的斩马刀基本上都是长达七尺,刀刃的长度在三尺左右,刀柄的长度则在四尺左右,虽然是步兵的主要武器,但是骑兵在水上作战的时候也会使用到,岳飞就曾经用斩马刀打败了金兀术

  在宋朝时期战争发生的非常频繁,为了能够和金朝、蒙古等外族进行战争的时候,取得在兵器方面的优势,所以国家开始大力的发展武器,而斩马刀在宋朝时期的兵器历史以及战争历史等多个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和影响,但是如今历史学界还没有完全的发掘出宋代斩马刀的全部历史。 

  斩马刀有多长

  斩马刀从名字上来看似乎是在作战的时候针对敌人的骑兵所创造出的武器,其实并不仅仅是这样,随着时间和朝代的变更,斩马刀已经有了更为深层次的含义,而它的意义和作用也是非常与众不同的。斩马刀的外形很有独特性,那么斩马刀有多长呢? 

斩马刀图片

  斩马刀图片

  关于斩马刀有多长这个问题在历史上有着比较明确的记载,在《续资治通鉴长编》中有着关于斩马刀的相关介绍,这也是斩马刀在历史上最早出现的记载。在这本书中记载着斩马刀的刀刃长度在三尺左右,而镡长也有一尺多,在刀首上还有着一个大环。也就是说斩马刀共包括大环、长镡以及长刃三个部分,总体的长度在122.88厘米左右。其实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的出土文物可以让人们更加直接的观测到斩马刀有多长,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斩马刀一般都是制作非常精美、比较有利于攻击的一种武器,这和书中记载的完全吻合。

  另外在清王《兵仗记》中也记载了一些关于斩马刀的信息,在这本书中将斩马刀形容的和砍刀十分相似,据说总体长度大约在七尺左右,而刀刃的长度在三尺多一些,刀柄的长度则达到了四尺,在刀柄的下方还有铁钻,非常适合步兵作战的时候使用。

  以上这些信息就是历史上记载的关于斩马刀长度的信息了,据说在宋朝时期大将岳飞还曾经将日本刀和中国传统上的大刀进行了融合,因为很大程度上都继承了斩马刀的特点,所以依旧使用斩马刀这个旧称呼,但是历史上却并没有介绍这种斩马刀的长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