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皇甫嵩是如何化解董卓三番五次设下的危机

2017-07-18 08:03:04 首页

  皇甫嵩(出生年不详—前195年),字义真,东汉末期杰出的将领,安定朝那人氏,位于今甘肃省镇原东南。灵帝在位时,担任北地的太守。在黄巾起义中任命左中郎将,镇压起义军有功,官升太尉,封为槐里侯。

6e2db1452e2d9207cefca3eb.jpg

网络配图

  皇甫嵩出自名将世家,父亲黄甫节及叔叔皇甫规皆为东汉杰出的名将。皇甫嵩自小受到将士风范的熏陶,少年时期就能文能武,才华横溢。因此被察举孝廉,在霸陵担任郎中、临汾担任县令。因父亲去世,离职归家,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出仕。直至汉灵帝即位,以公车征辟皇甫嵩任职为侍郎,派遣到北地任太守。

  光和七年,黄巾起义,直逼东汉朝廷。汉灵帝命采纳皇甫嵩建议,并任其为中郎将,率领精兵对抗黄巾军队。对抗之初,皇甫嵩兵败退守长社。面对黄巾的进攻,皇甫嵩巧用妙计,连连战胜,黄巾义军伤亡惨重,最终败在了皇甫嵩的手里。汉灵帝接二连三封其为都乡侯、槐里侯。

  皇甫嵩做人耿直、忠诚,在讨伐黄巾起义战役中居功伟至,让朝廷中的小人奸臣十分嫉恨。赵忠张让曾被皇甫嵩训诫,对此怀恨在心,于是两人联手诋毁皇甫嵩。汉灵帝听信了谗言,就都乡侯皇甫嵩降级回都乡侯。

  中平五年,汉国被凉州人王国侵犯,朝廷正是用人之际,皇甫嵩再次被任命为左将军。在他英勇神明的率领下,最终击退了王国军队。因此次战役,皇甫嵩和董卓结下了恩怨。董卓一直找机会对皇甫嵩图谋不轨,可惜都没有成功,最后还被皇甫嵩屠灭全族。

  兴平三年,皇甫嵩因病去世,朝廷赠其骠骑将军。

20140208131118_mEGu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皇甫嵩与董卓同在汉国任职,董卓对皇甫嵩有很大的怨恨,曾三番五次的要灭掉皇甫嵩,可惜都没有成功。可悲的是,董卓宗族最后死在了皇甫嵩的手里。他们之间的仇恨关系源起计破王国。

  中平五年,汉国被凉州人王国侵犯,汉灵帝就将降职的皇甫嵩任命为左将军,与董卓一同率兵前往陈仓抗敌。二人在抗敌过程中意见发生分歧,皇甫嵩不赞同董卓的意见。

  王国围攻陈仓八十多天都没有成功,王国军队士兵都疲惫不堪,战斗力大减,于是决定班师回朝。皇甫嵩立即抓住这个机会趁胜追击,被董卓劝阻了。两人通过一番激烈的讨论,最终皇甫嵩没有采纳董卓的意见,毅然而去追击王国。王国侵犯未能成功,失去了斗志,军心不稳,因此被皇甫嵩打得落花流水,惨不忍睹。皇甫嵩大胜王国,让董卓非常惭愧和遗憾,心里越来越恨。

  汉灵帝病重之际,董卓被任命为并州牧,还让他把军权交给皇甫嵩统领。董卓违抗了圣命,皇甫嵩就上表,董卓因此被朝廷责备。此后,董卓对皇甫嵩更是怀恨在心。

  后来,董卓秉政,他千方百计的设下阴谋,想皇甫嵩置于死地,皇甫嵩被害入狱。皇甫嵩的儿子与董卓有交情,于是前往洛阳与董卓辩理。正逢董卓设宴,会上宾客众多,皇甫坚借此机会责以大义,叩首流泪,感动了宴会上的宾客。于是大家都纷纷为皇甫嵩求情,董卓这才将皇甫坚带到身边同坐,并让人放出皇甫嵩,任其议郎。

  初平三年,董卓被杀害,皇甫嵩任命征西将军屠灭其宗族。

  皇甫嵩怎么死的

  皇甫嵩是病死的。前195年,皇甫嵩在家中因病去世,死后朝廷授予骠骑大将军的印章。建中三年和宣和五年,皇甫嵩作为古代名将分别被唐朝宋朝的君主列入庙堂之中,享供世人祭拜。

  皇甫嵩游戏形象

  初平三年,皇甫嵩奉命将董卓杀死后,被朝廷任命为西征大将军,不久又任命为车骑大将军,后被升任太尉。古代君主都相信占卜天象之术,因为流星出现与皇甫嵩犯冲,就被罢免了职位。被罢免没过多久,又被朝廷召唤回去担任职位,在此期间担任过光禄大夫、太公的职位。兴平三年,在家中因病去世。

6059252dd42a28349d13a89d5bb5c9ea14cebfeb.jpg

网络配图

  皇甫嵩,汉国名将,尽职尽责的保卫汉国疆土,建立了丰功伟至的功勋。皇甫嵩为人有勇有谋,恪尽职守,对君主忠诚,对百姓仁爱。在职期间,经常对君主上表陈辞、提供劝谏,而且这些谏言都是他自己亲手书信的,据统计一共有五百多份。皇上看完谏言之后,皇甫嵩会把谏言稿给烧毁,决不留下一丝痕迹。在军队中,对将士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每次都是等事情做完了才会回到帐营中,吃饭也是等到将士们全都吃完了他才去吃。因此,将士们都十分忠心于皇甫嵩。皇甫嵩的手下接受贿赂,但他并不怪罪,还再次赐给他们财物,他的手下十分的惭愧,有的羞愧不如竟自杀。除此之外,皇甫嵩也非常欣赏有才之人,还折节下士。如此贤德众人夸赞,吸引了很多人才前来归附他。

  前195年,皇甫嵩缠绵病榻,报病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