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后主李煜:窝囊皇帝还是风流才子?

2017-07-18 09:49:28 首页

  南唐后主李煜,一直是个饱受争议的人。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想做一个毫无羁绊的隐士,却偏偏钟爱奢荣。登基即位不思朝政,吟词舞墨,夜夜笙歌,自削国号,向虎视眈眈赵匡胤连年纳贡,妄凭长江天险,以图苟安。可他又说不上是昏君,心怀厚土,宽宏仁慈,满腔妇人之仁:广施善,修庙宇,虽不纳良谏,但对死谏大臣的犯上之言又可一笑置之。有着历史上历代皇帝们少有的宽宏大量,不计前嫌又看中仁义,李煜若只是生在商人之家的普通百姓,舞文弄墨这一生必然是活的潇洒自在。每每想到他这一生,怕是再也没有人能称得上“错生帝王家”这一叹息了。

李煜

网络配图

  李煜在治国上没什么成就,当年赵匡胤几次要他投降,都被他的鸵鸟政策挡了回去。后来宋军进犯,李煜想凭着长江天险的优势领着几十万大军想要殊死一搏,那时的他据说坚决不当亡国奴,都已经做好了殉国的准备。这一战还是败了,大部分原因是败在那几个窝囊废大臣手里,敌军都快攻到金陵国都了,皇帝还被蒙在鼓里。好不容易爷们一把的李煜最后还是怂了,没敢死,一起跟一群南唐骨干赤裸上身出城投降。

  也就在这时李煜写出了破阵子一词,历史就是这样,若是没有家国仇恨,温文儒雅,不思大志的李煜虽胸有斗墨,可他是绝对写不出这些令人深思的词,也就无法名垂千古,被人所喜爱与记住了。

  李煜的风流史也被后人津津乐道,他非常多情,而且大有爱美人不爱江山的举措。他第一个皇后是周娥皇,世人都传周娥皇花容月貌,气质如兰,且通晓国史,在音律方面造诣极高。盛唐时流传的一部霓裳羽衣曲,唐世乱离之后再也没有人能够弹出此曲,李煜虽弄到曲谱可在乱世流传之中也不再完整。娥皇凭借自己对乐曲的理解,重新创作,最后竟用琵琶弹出了整支曲,使得这首快要失传的曲子得以重现,得到一片称羡之声。

  李煜与娥皇的感情很好,二人都喜爱诗词歌赋,常一起作词弹曲,可谓知音。可身为皇帝,尤其是像李煜这样温柔多情的皇帝,怎能不搞点其他事情出来呢?在娥皇生病之时,李煜看上了娥皇的妹妹,小周后是闻名于天下的绝色美人,当年她姐姐和皇帝成亲时她才五岁,与李煜偷情时也年仅十五岁。李煜对她喜爱的不得了,还写下菩萨蛮赠予她以表宠爱。二人的事情很快在宫内传遍,娥皇知道此事之后经受不住打击病情迅速恶化,最后撒手于人世。

李煜

网络配图

  李煜为此负疚万分,为爱妻写下多篇诗词,四年后,娶了她妹妹封为皇后,史称小周后。

  也不能说人家渣,做皇帝的多情有什么不对呢?只是娥皇为此去世也是不值,由此也可以推论出李煜和娥皇当年也是极其恩爱的,而李煜又如此的浪漫温柔,还会时不时的写情诗逗她,可惜女子总是用情太深。

  后来江山易主,李煜被封为陇西郡公,小周后被封为郑国夫人。按宋朝规矩,有封号的女性必须隔段时间进宫朝拜天子。小周后当然也不能例外。想不到的是,唯独她被莫名其妙地滞留后宫,夜不归宿,这就不合规矩了。李煜心急如焚的等待,半月之后,等到了面容憔悴的小周后,小周后扎进房内放声大哭……. 据说宋太宗赵光义非常变态,不但对小周后肆意蹂躏,而且还要求宫廷画师画下当时他与小周后的春宫图。

  自身不能顾得周全,连自己的女人都不能保住,南唐后主愤怒之极却也做不了什么,只能看着一次又一次小周后被召进宫中,想以死暝志,无奈天生胆怯,想苟且偷生,但又日日抑郁寡欢,不忘亡国之痛。在七夕之时写下传世之作虞美人。包含着他对故国深深的怀念,而赵光义听闻这首“反动词”已对李煜下了杀心。李煜生日,赵光义赐毒酒,当晚便毒发身亡,一代词宗,就这样死在小周后的怀里,离开了这个爱恨情仇的世界。

  小周后最后的归宿没有记载,只知道在同年她便追随李煜香消玉殒

李煜

网络配图

  葬送一座江山,换得一册千古绝唱。我不想说他是一个懦夫,他也有对“故国”钢铁般的信仰,囚徒生活里依然保持自己对故国的怀念与亡国之思中,至死没有发出“此处乐,不思蜀”这样的谄媚求活的信号。他是一个集合了万千矛盾的结合体,一个薄命君王的绝代才情,留与后人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