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用“美人计”套牢父亲夺皇位内幕

2017-07-18 16:23:37 首页

  红潮导语:当天夜里,在两位美人的服侍下,李渊左拥右抱,醉卧晋阳宫。这一觉,直睡到日上三竿,方才醒来。恍惚之间,李渊鼻中突然闻到一股扑鼻的异香,似兰非兰,似麝非麝。不由得揉开双眼,左右一瞧,竟有两个冰肌玉肤的裸体美人躺在身边,李渊顿时吓得脸色煞白,急忙穿上衣服,夺门而逃。

  隋朝义宁元年,即公元617年,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事件莫过于李渊父子的“晋阳起兵”。然而,由于一宗桃色事件的悄然发生,使这一起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兵变一开始就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情面纱。在这一宗桃色事件中,李世民绞尽脑汁,结交密友,出谋划策,为其父李渊“拉皮条”,将其父推向隋炀帝杨广两位美妃的玉软香温的床上,以断绝其父的政治退路,而不得不发动晋阳兵变。

  众所周知,隋炀帝杨广弑父杀兄登台执政后,又穷兵黩武,把大隋王朝的社会经济推向了绝境。“黄河之北,则千里无烟;江淮之间,则掬为茂草。”广大黎民百姓“则不胜冻馁,死期交急,剽掠则犹得延生。”结果导致阶级矛盾严重激化,农民起义终于全面爆发。

  隋朝大业七年,即公元611年,邹平人王薄在长白山首揭义旗,自称“知世郎”,写下《无向辽东浪死歌》,以号召农民起义。各地农民纷纷响应,起义烈火很快燃遍了黄河南北,又向淮水、长江流域发展。到大业十三年前后,各地农民起义军逐渐汇合为三大主力军,即窦建德领导的河北起义军、翟让和李密领导的瓦岗起义军以及杜伏威和辅公祏领导的江淮起义军。

1.jpg

网络配图

  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从根本上动摇了大隋王朝的江山社稷。各地官僚地主也乘机起兵,全国处于割据状态。大隋王朝所控制的地区,在北方只有东都洛阳及其他几座孤城,在东南只有江都一隅之地。杨家天下出现了不可逆转的土崩瓦解之势。当时七岁就世袭唐国公的李渊是隋炀帝的姨表兄弟,曾为大隋王朝的创建屡建功勋。随着地位不断升迁,李渊的手中掌握了一支数量可观的武装力量。

  隋朝大业十三年,西北方少数民族突厥兵马犯边,河东地区甄翟儿也反叛朝廷。出于利害关系,隋炀帝不得不起用李渊为太原留守。但是,隋炀帝对李渊并不放心。他另派王威、高君雅为副留守,让他们监视李渊。

  李渊的次子李世民,胸怀大略,年轻有为,十分了解父亲的境况:倘若御敌失利,就要被扣上失职的罪名;倘若战胜突厥,平定叛乱,也会“狡兔死,走狗烹”,难逃隋炀帝的魔爪。他认为,如今天下大乱,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先发制人,起兵反隋。

  李密被罢官后,投奔了瓦岗军。晋阳令刘文静因与李密是亲戚,也被牵连入狱。当李世民前往狱中去探望时,刘文静便劝说李世民起兵造反,并让他找晋阳宫副监裴寂想办法。其实,这裴寂和李渊早就是密友,两人性情相投,经常在一起饮酒,谈论天下大事,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因此,刘文静劝李世民与裴寂深相结纳,通过他劝说李渊起兵反随。

  裴寂生性嗜酒好赌,李世民便邀他来到太原城最豪华的一家酒店,设盛宴款待他。酒足饭饱之后,又拿出私钱数百万,与裴寂赌博,并有意输钱给他,使裴寂尽兴而归。自此以后,两清欢洽,李世民与裴寂成了推心置腹的好朋友。

  吃人嘴短,拿人手短,裴寂就为李世民出一个断绝其父李渊政治后路的空前绝后的主意。原来,裴寂所任副监的晋阳宫是杨广设在晋阳的行宫,其中有两位美人是杨广的爱妃,一名叫尹妃,另一名称张妃。大业十一年,隋炀帝北巡路过晋阳,修建了晋阳行宫。宫中设有外监,正副各一人。当时晋阳地方官吏为了向隋炀帝献媚,在晋阳地区挑选美女,供他淫乐,尹、张二位美女就是在那时被选入宫中的。隋炀帝在晋阳城内只停留了几天,临走时抛下二位孤女长守深宫。裴寂本是晋阳宫副监,平时又与二妃有所往来。因此,二妃对裴寂总是言听计从。裴寂不费吹灰之力就说通了这两位美人。

2.jpg

网络配图

  第二天,裴寂设宴晋阳宫,专门请来李渊。李渊因晋阳宫监守盛邀,无甚妨碍,欣然前往。由于刻意准备,宴席十分丰富,美酒佳肴,应有尽有。两人相对酌饮,畅谈旧事。李渊不胜酒力,裴寂又有意灌他,连干几大杯之后,便有几分醉意。忽然,门帘一动,环佩声来,李渊定睛一看,只见走进两个美人,生得佳丽俊俏,宛如出水芙蓉,娇嫩无比。两个美人婷婷袅袅,走近席前,向李渊俯身行礼,李渊慌忙答礼不迭,被重新按回座位。裴寂指引两位美人,分坐李渊左右,重行劝酒。李渊已酒醉糊涂,也不问其来历,佳人在侧,更添酒兴,转瞬间,又有几大杯下肚,把个李渊喝得酩酊大醉,由两位美人扶到宫中睡下。

  当天夜里,在两位美人的服侍下,李渊左拥右抱,醉卧晋阳宫。这一觉,直睡到日上三竿,方才醒来。恍惚之间,李渊鼻中突然闻到一股扑鼻的异香,似兰非兰,似麝非麝。不由得揉开双眼,左右一瞧,竟有两个冰肌玉肤的裸体美人躺在身边,李渊顿时吓得脸色煞白,急忙穿上衣服,夺门而逃。

  自此以后,每当想起晋阳宫中之事,李渊便寝食不安。不久,李渊又因部下与突厥战事出师不利,损失了不少兵马。担心被牵连治罪,更加忧心忡忡。李世民见状,便乘机劝说其父起兵反隋。李渊想到晋阳宫之夜,深知自己的后路已经断绝,便终于死心塌地,决计发动兵变。

  李渊首先命令刘文静假传圣旨,征发太原、雁门、西河、马邑等地年二十以上、五十以下的所有男子为兵,年底在涿郡集合,前去进攻高丽。诏书一下,百姓难辨真假,闹得人心惶惶,思乱者甚众。

  当时,杨广任命李渊为太原留守,只不过利用他为自己卖命,对他从来没有信任过,因而又另派王威、高君雅为副留守,让他们监视李渊的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李渊若想起兵反隋,必须先设法除掉王、高二人。

3.jpg

网络配图

  这一天,时机终于来了,隋义宁元年,即公元617年,四月,代北割据势力刘武周攻占汾阳宫,即隋炀帝离宫。李渊见天赐良机,立刻召来王威、高君雅,说通了他们同意立即征集军队,以征讨刘武周。于是,李渊命李世民、刘文静、长孙顺德和刘弘基等到各地招兵买马。各地百姓听说留守招兵,,纷纷前来应募。只十来天功夫,便征兵一万余人。

  王威、高君雅见大军云集,怀疑李渊别有用心,二人暗中商量,准备在李渊参加晋祠求雨时乘机将其父子拘捕。不料,事先走漏了风声。这一天,李世民派兵早已控制了宫城外的所有重要路口,王威和高君雅成了瓮中之鳖。刘文静、长孙顺德、刘弘基等人将王、高二人当场逮捕,关进了监狱。至此,“晋阳兵变”的所有准备工作全部就绪,所有障碍也已全部扫除。于是,晋阳起兵的历史大幕便轰然拉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