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陋室铭 为什么说刘禹锡和颜回一居陋室

2017-07-18 17:06:30 首页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刘禹锡与《陋室铭》

  刘禹锡与陋室

  这是刘禹锡在被贬之后所创作的。具体来说,这是刘禹锡被贬至安徽当刺史时,被当地的官员再三的刁难,让刘禹锡住在一间破房子里面,但是刘禹锡并没有埋怨,反而能够乐观的面对,并且创作出这一首家喻户晓的“名文”。

  我们能够从这篇诗文中看出来,当时刘禹锡居住的房子虽然简陋,但不失儒雅,在环境上有“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青葱恬静,并且,刘禹锡居住的环境文雅之至,刘禹锡并没有因为被刁难而抑郁,反而能够广交好友,正所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真真是积极乐观,生活充满阳光,并且,平时生活,刘禹锡更是“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好不惬意,同时也能够看处刘禹锡不同流合污,旷达致远的气质。

  这篇诗文在写作技巧上是一种“铭文”的形式,何谓“铭文”,就是托物言志,多多的用来歌颂或者警戒自己。所以,这首诗通过对居室的描绘,极力形容陋室的不陋,并且,全文围绕“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歌颂自己能够安贫乐道的情怀。 

  刘禹锡和颜回一居陋室

  颜回生活在春秋时期,是一代大儒,是颜氏之儒的创建人,颜回没有作品流传下来,史书中的记载也不是很多,其言行大多数记载在《论语》之中,之所以能够得到后世的认可与推崇是因为其品德的高尚,是一个被孔子成为“仁”的人,刘禹锡生活的时代比颜回晚了1300年,可以说当时还称得上是盛世,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刘禹锡是幸运的。 

刘禹锡画像

  刘禹锡画像

  颜回一生都在追随着孔子,自己办学讲学仅仅两年的时间就去世了,可以说生活潦倒,死后甚至是连丧葬费都没有,其父亲多方奔走,在其弟子的帮助下才勉强的凑足丧葬费,可以说颜回一生生活都是非常贫苦的,但是孔子却感叹:“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可见颜回对于精神生活的重视,对于物质生活要求的多么低。

  刘禹锡虽然做了《陋室铭》被后世传颂,但是实际上其生活状况一直还是不错的,曾经做过很多的官职,得到了当权者的青睐,虽然因为得罪权贵遭到贬谪,但毕竟还是一名官员,情况不像颜回那么糟糕,虽然自称身居陋室。刘禹锡在《陋室铭》中自称“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从这一点上与颜回是具有相通之处的。

  颜回是一代大儒,虽然没有任何的著作,刘禹锡也是儒学的代表人物,却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多的诗作,让我们从其诗词中能够更加的了解其生平经历与思想状况,从这一点上与颜回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颜回与刘禹锡都身居陋室而怡然自得,从这里可以看出作为儒学大家,对于精神世界的要求高,对于物质要求非常的少,这是对统治阶级的一种反叛,也是不愿意同流合污的证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