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屡战屡败的刘邦凭什么能够消灭项羽

2017-07-18 17:19:40 首页

  哪怕项羽存在以上致命弱点,还是将刘邦打得到处乱窜。直到最后一战垓下之战前,基本上都是刘邦在逃跑。从战术而言,项羽是个技术派,见谁灭谁。然而,十有九胜的项羽为什么最后失败,屡战屡败的刘邦为什么笑到最后呢?楚汉的竞争,以西楚的失败而告终,这教训已经总结两千年了,结论一大堆。例如,刘邦认为项羽败于不会用人,有人才而不用,像范增为这样的老谋深算之辈,却最终被边缘化,甚至退出。

1.jpg

网络配图

  另外,韩信早就从项羽的性格上看出他的失败结局。韩信对刘邦说,项羽这人吝啬,手下立功,却舍不得赏赐,官印拿在手里都磨坏了,还是“忍不能予”。同时,项羽还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舍弃关中这样的战略高地不要,自己放逐自己,建都彭城。最后,项羽此人还没有摆脱战国时期的野蛮军事屠戮模式,“所过无不残灭者”,因此没什么人拥护,“天下多怨”,也就是说项羽缺乏支持度。

  然而,哪怕项羽存在以上致命弱点,还是将刘邦打得到处乱窜。直到最后一战垓下之战前,基本上都是刘邦在逃跑。从战术而言,项羽是个技术派,见谁灭谁。然而,十有九胜的项羽为什么最后失败,屡战屡败的刘邦为什么笑到最后呢?我们不能光从针锋相对的战场找原因,而要从当面竞争之外找原因。我们应该注意到,项羽在垓下之围前,还是胜利的一方,刘邦撕毁合约进攻项羽,结果被楚军打得抱头乱窜,躲进固陵。这时候,起决定作用的不在项、刘双方,打破这个天平的是韩信、彭越英布,他们及时赶到,一起群殴,灭了项羽。

2.jpg

网络配图

  刘邦有帮手,项羽没有帮手,就在于刘邦有分公司,项羽没有分公司。刘邦虽然当面打不过项羽,但是他注意培养分公司。韩信当初不过是他手下一员工,但是刘邦放手让韩信出去发展。韩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根本没有和项羽发生冲突,而是灭齐灭赵,在外围发展,一步步发展自己。刘邦的这种壮大分公司的思维也有记载,他曾经说:我要把长安以东全部分封给有功劳的将士。这就是发展壮大分公司的思维。

  所以,刘邦的主公司虽然看上去似乎一直在挨打,经常要靠萧何补给,但他的分公司——韩信,却越来越强大。韩信强大,就是刘邦强大。同时,刘邦也注意争取项羽的分公司,他派随何策反英布,英布倒向刘邦,楚汉双方力量登时改变。当然,项羽不是没注意到这一点,也曾派人争取韩信,但是韩信因为过去的工作经历,已经丧失对项羽的信任,断然拒绝。

3.jpg

网络配图

  刘邦有分公司,因此总也打不死,总能恢复并强大;项羽没有分公司,因此越打越疲,力量日渐削弱,终于有撑不住的一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