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实施海禁? 最终明朝走向了闭关锁国?

2017-07-18 17:34:26 首页

  朱元璋其人,特别善于总结前朝经验,历朝历代开国功臣权力独大,于是他把开国功臣全杀了;前有宋元大兴以武治国,于是他削减武官势力,大兴儒家治国。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出身贫寒的朱元璋在总结中深刻意识到了国家衰弱和灭亡的根源,就是大地主和大商人的崛起,国家的经济资源都集中到了他们的手中,官商勾结,中央政府可动用的资源大大减少,无力应对国家面临的种种问题。

  所以朱元璋一边打击大地主和大商人,一边实施海禁,海禁不仅可以阻止民间利用海洋贸易的巨额利润形成新的大地主和大商人,又可以使得国家利用朝贡贸易垄断海洋贸易的巨额利润,不加税就可以得到巨额财富,以解决国家各种需要。真是一举两得!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所以明朝开国,朱元璋就颁布了禁海令,但是很多人有误解:认为实施海禁就等同于闭关锁国。这是不正确的。

  朱元璋的禁海令也是一种军事政策,并不完全是政治或经济政策。朱元璋开国之时,当初参加造反的各种势力并没有全部归顺臣服,张士诚方国珍两支武装力量逃往海岛或邻近的海国,成为对朱元璋登基后的一个威胁。但是当时的主要威胁还是来自于逃亡内蒙的元朝残余势力。明朝将重点军事力量放在北部边疆,在东部沿海实施“片板不许入海”的防卫政策,这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其实朱元璋时代就有过想派人出海组织海外贸易的事项,朱元璋那时候在南京的中山种了五千多棵棕树、桐树和漆树,桐数和漆树为了造船,棕树为了做缆绳,所以明成祖郑和出去并不是一个偶然的。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到了朱棣一代,他给海外诸国送礼以换取对明朝统一地位的承认,无奈花费巨大,而元朝仍未消灭。朱棣的子孙承受不起此代价,再次回到了朱元璋的老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