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杨暕的故事:历史上如何评价杨暕的?

2017-07-19 15:22:55 首页

杨暕生于公元585年,是隋炀帝杨广的第二个儿子,其生母是萧皇后,他的同母哥哥就是当朝的太子杨昭。杨暕字世朏小字阿孩,长得很是俊美,浓眉大眼,非常有帝王家的气质。从小备受宠爱,隋文帝杨坚非常喜欢杨暕,但是杨暕做起事来却常常不合法规,很是骄纵,经常亲近小人。开皇十九年即公元599年,隋文帝任命杨暕为内史令,仁寿元年,杨暕被任命为扬州的总管,负责统领淮河以东的军事事务。

1.jpg

网络配图

仁寿四年,隋文帝去世,杨广即位。公元606年,杨暕被任命为豫州牧,后来隋炀帝到东都的时候,杨暕曾向隋炀帝展示过不少户籍的图册。606年的六月二十九日,杨暕被封为齐王,食邑被增加了四千多户。公元607年,杨暕转任雍州刺史,同年的九月改任河南尹和开府仪同三司。因为606年太子杨昭去世,所以杨昭身边的两万多人都归到杨暕手下,隋炀帝杨广对杨暕也是越来越宠爱,满朝文武对杨暕更是争相致礼。直到后来杨暕发生了和韦妃的姐姐私通的事情,杨暕的地位才渐渐降低。杨暕不仅和这个女子私通,还剩下了一个孩子,一个看相的人说杨暕孩子的母亲以后是要做皇后的,这也就暗示杨暕以后是要做皇帝的,杨暕听说后,便做了许多诅咒之事。后来这些事情被杨广知道了,杨广便不再像以前那样恩宠杨暕,还慢慢架空了杨暕的权利。后来宇文化及作乱,杨广和杨暕都被杀死了。 

杨暕是隋朝隋炀帝杨广的第二个儿子,长得非常俊美,浓眉大眼,所以杨广也颇为喜爱这个孩子。但是杨暕为人非常骄纵,一身的公子哥坏习性。那么杨暕的故事有哪些呢?

2.jpg

网络配图

说起杨暕的故事就不得不提他平盗护驾的故事。大业六年即公元610年的正月初一的早上,有十几个强盗身穿白衣,头戴白色的帽子点着香拿着花,并且自称是弥勒佛,然后从建国门进入城内。守城的士兵还都向这些人叩头致意,但是不一会,这些士兵的武器就被这些强盗抢了,开始准备作乱。当时杨暕正好遇到了这些强盗,带着人将这群强盗杀死了,还在京都进行了大搜捕,整个京城受到牵连的有一千多户人家。公元615年八月,隋炀帝开始到北部边塞巡视。东突厥准备袭击隋炀帝,义成公主派使者向隋炀帝报告,于是隋炀帝便开始向雁门走,但是突厥却是越喊越勇,随军节节败退,隋炀帝心中非常害怕,隋炀帝想亲自带兵去图为,但是被当时的尚书劝阻了,这时候杨暕变带领西军在崞县筑造了城堡来保护隋炀帝,九月,东突厥便解除了对雁门关的包围。

杨暕后来之所以被隋炀帝厌恶主要还是杨暕自己不检点,当时乐平公主和隋炀帝是活有个姓柳的女子长得非常美丽,因为当时隋炀帝没有说什么,于是乐平公主就将这个女子给了杨暕,后来当隋炀帝再次问起这个女子,乐平公主说被杨暕带走了,于是隋炀帝心中便非常不高兴,觉得杨暕在和自己抢女人。后来隋炀帝对杨暕越来越不喜欢,因为杨暕做事确实是太放荡、任性。 

杨暕的评价

历史上对杨暕的评价大多都是负面的,如魏征在《隋书》中对杨暕的评价是为人骄纵,亲近小人,远离贤臣,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李延寿也在《北史》中评价杨暕是为人骄奢,对外没有好名声,对内和他的父亲隋炀帝最后也闹得不愉快。

杨暕是隋炀帝杨广的儿子,因为长得非常漂亮,所以隋文帝还没有去世的时候非常喜欢杨暕,对杨暕也非常宠爱。开皇十三年即公元593年的时候,隋文帝就封杨暕为豫章王,食邑达一千户。杨暕长大后也读了不少书,还很擅长骑射。所以从个人能力上来说,杨暕还是很不错的。

4.jpg

网络配图

前期的杨暕虽然骄纵,但是做事还是有些分寸的,跟随隋炀帝一起出征过,还曾护驾过隋炀帝,所以隋炀帝对杨暕还是很有好感的。但是自从杨暕将一个姓柳的女子从隋炀帝身边夺走后,隋炀帝就开始有点讨厌杨暕。后来有一次杨暕跟随隋炀帝去榆林打猎的时候,杨暕打了很多猎物献给隋炀帝,但是隋炀帝因为自己没打到,所以隋炀帝非常生气,加上手下的人说因为杨暕的人马堵在路上才导致隋炀帝没有打到猎物的,于是隋炀帝大动肝火,还专门让人查杨暕的过失。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杨暕不是个机智的人,也不懂得功高盖主的道理,所以在宫廷的斗争中,地位只能是越来越低下,形势也越来越不好。最后杨暕和隋炀帝都被乱军杀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