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为何怕老婆?其发展离不开皇后的谋划?

2017-07-20 11:35:54 首页

隋文帝叱咤风云,平定南北,统一天下,是一个难得的贤君,不过,在后世对他的评价中,他也因为怕老婆而名列榜单,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俗话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自古以来,皇帝是天下人的主子,掌握着天下人的生杀大权,无数佳丽们磕破脑袋也想赢得他的宠信,按说皇帝是没有理由惧内的,不过,隋文帝可能算是一个另外了。在野史传说中,隋文帝被当成是皇帝中怕老婆的一个典范,那么,他真的怕老婆吗?

1.jpg

网络配图

杨坚称帝后,独孤氏被册封为皇后。独孤氏,讳伽罗,是北周大司马、上柱国独孤信的七女儿。她14岁时就嫁给了当时17岁的杨坚,在新婚之夜,聪明的

当场逼着杨坚发下重誓,这辈子绝不纳妾,不碰别的女人。迫于独孤家的权势,杨坚无奈之下只好答应。独孤伽罗赢得了她人生的第一个胜利。

独孤伽罗出身高贵,天资聪颖,更难能可贵的是她拥有很强的政治手腕和头脑,为丈夫纵横政坛立下了不少功劳。因此,隋文帝对她十分宠爱。每当临朝时,隋文帝坐在前殿临朝听政,独孤皇后就坐在后殿认真旁听,稍微觉得哪里有些问题,便记下来,等皇帝退朝返回寝殿时,她再婉言规谏。大多数情况下,隋文帝都采纳了她的意见,史称“政有所失,随则匡谏,多所弘益”。

作为皇后,独孤伽罗是很合格的,她尊敬长辈,崇尚节俭,在周隋交替之际,她运筹帷幄,全力出击,为丈夫,也为自己赢得了一个王朝。 

想当初,周宣帝宇文赟杨丽华之间发生小争执,周宣帝大怒,要赐死杨丽华。在这种情况下,独孤伽罗挺身而出,亲自入宫,跪在殿前请罪,叩头流血。经过独孤氏的苦苦哀求,周宣帝终于收回了成命,保住了杨氏一门的身家性命与富贵荣华。要知道,夫妻吵架事小,但这关系到杨氏的富贵以及满门性命,独孤伽罗在关键时刻扭转乾坤,对杨坚以后的发展不可不说意义重大。

4.jpg

网络配图

周宣帝死后,小皇帝宇文阐年仅8岁继位。独孤伽罗亲自入宫,要女儿下诏令让杨坚总领朝政,都督内外诸军事,以大丞相的身份辅政。当晚,独孤伽罗派人给杨坚送去消息,曰:“大事已然,骑兽之势,必不得下,勉之!”就这样,杨坚抓住了时机,掌握了大权。

虽说独孤皇后贤惠、聪颖,但是她却是一个嫉妒心非常强的人,绝不允许杨坚宠幸别人,她还要杨坚立下重誓,称帝后不和别的女子生孩子。另外,独孤皇后母仪天下后,整饬了宫内体制,废除三妃六嫔之惯例,也不允许任何女人亲近皇帝。杨坚吸取前朝教训,倒还信守诺言,从不与后宫佳丽沾染。就这样,杨坚只与独孤伽罗生育了五子五女。

隋文帝即位之后,独孤皇后对开皇年间的政治影响也很大,二人一直恩恩爱爱,平安无事。转眼间,隋文帝杨坚在位享国也已经有十八九年了,经过一番南征北战,国内也算上太平世界了。俗话说:“饱暖思淫欲。”杨坚也产生了享乐之心,他命杨素督造了一座金碧辉煌的仁寿宫,历时两年,光工匠就累死了一万多人。 

宫殿盖好后,隋文帝杨坚也渐渐改了往日的素性,开始寄情酒色,享受人生了。只是身边碍着一个独孤皇后,不容别的女人接近杨坚,因此隋宫里面虽然美女如云,杨坚却只能空望着咽唾,终不能够让他得偿心愿。

隋书》载,“尉迟迥女孙有美色,先在宫中。上于仁寿宫见而悦之,因此得幸。后伺上听朝,阴杀之”。

8.jpg

网络配图

杨坚闻讯,忙赶到梅花别苑,只可惜尉迟贞已然死去。杨坚见了,不禁又痛又恨,愤怒地看着独孤皇后,转身负气而走。杨坚走出仁寿宫,见宫外有一匹马,径跨马背,飞驰而去,出了东华门。守城的卫士见并无一个侍卫随从,不禁惊慌诧异,一时大乱。

独孤皇后见此情景,心知只有越国公杨素和高颎才能将其劝回,急召二人进宫,令他们劝回杨坚。高颎和杨素追上杨坚,拦住马苦谏。杨坚叹了口气说:“我虽然贵为天子,但却没有自由。”高颎劝道:“陛下您不能因为一个妇人而荒废朝政啊!”杨坚稍稍平息怒火,信马很长时间,到半夜才回宫。独孤后一直在楼阁内等杨坚,杨坚到了之后,流泪感谢二位大臣。杨素等一齐劝解皇上夫妇,独孤皇后虽然迎接皇上,置酒宽慰,但始终未承认自己有过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