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唯一记载与生母偷欢的皇帝孝武帝刘骏

2017-07-20 15:42:47 首页

  刘骏与生母偷欢的实情到底如何?《宋史》语言模糊。但是《魏书》上提供了十分明确的评论:“骏淫乱无度,蒸其母路氏,秽污之声,布于欧越。”以及“四年,猎于乌江之傍口,又游湖县之满山,并与母同行,宣淫肆意。”

  南朝宋文帝刘义隆第三次北伐失败后的第二年,被他的儿子刘劭所杀。刘劭只当了短暂的三个月皇帝,又被他的弟弟武陵王刘骏击败处斩。刘骏在新亭即位,将刘劭全家男女妃妾一并从戮。时人流传这样一句歌谣:“遥望建康城,小江逆流萦。前见子杀父,后见弟杀兄。”

  刘骏即帝位后,史称孝武帝,尊母亲路氏为皇太后,册妃王宪嫄为皇后。当时刘骏二十四岁,膂力强健,而且十分好色。无论亲疏贵贱的女子,只要有几分姿色,刘骏就召入宫里御幸。路太后住在显阳殿中,朝廷内外的命妇以及宗室的女儿,免不了时常进去朝谒太后。刘骏往往在这个时候闯进去,看见合意的就引她入宫侍寝。有时竟在太后的房内一番云雨。路太后过于溺爱自己的儿子,也不加禁止劝阻。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因此宫闱里的丑事不久传遍了都城。

1.jpg

网络配图

  不过此事还有另外一种理解,《宋书·后妃列传》说:“上于闺房之内,礼敬甚寡,有所御幸,或留止太后房内,故民间喧然,咸有丑声。宫掖事秘,莫能辨也。”似乎刘骏与自己的母亲路太后有染,所谓“民间喧然”的不是皇帝临幸什么妃子,而是有时在太后的房内做那种事。至于到底实情如何?《宋史》语言模糊。但是《魏书》上提供了十分明确的评论:“骏淫乱无度,蒸其母路氏,秽污之声,布于欧越。”以及“四年,猎于乌江之傍口,又游湖县之满山,并与母同行,宣淫肆意。”话说得再也明白不过了。

  路太后名叫路惠男,丹阳建康人,以色貌出众选入后宫,被文帝册封为淑媛。一开始宋文帝对她还是非常宠爱的,随着年岁的增长,生下儿子刘骏不久,文帝对路淑媛渐渐失去了兴趣。元嘉十二年,五岁的刘骏循例封为武陵王。路淑媛不忍心儿子小小年纪一个人在外面,就请求文帝让她陪儿子一起去。因为路惠男已经失宠,在不在宫廷里也没有多大的意义,于是文帝同意了她的请求。这一年她二十四岁,刘骏母子在封地相依为命。直到刘骏当了皇帝之后,路惠男才再一次回到了皇宫。期间的事不再细说。

  刘骏的皇后王宪嫄是琅玡临沂人,父亲王偃是东晋丞相王导的玄孙、尚书王嘏的儿子,母亲是东晋孝武帝的女儿鄱阳公主。元嘉二十年王宪嫄被封为当时武陵王刘骏的妃子。她虽然相貌不是很出众,但常言说小家的碧玉不如大家的丫鬟,王宪嫄出生在世门高族,举止仪态不是一般的女子比得上的。刘骏没有当皇帝的时候也很宠爱王宪嫄,当了皇帝以后因为可以随心所欲召幸女色,所以对王宪嫄渐渐冷淡了下来。后留寻阳,与太后同还京都,立为皇后。

  刘骏生性好淫,凡是闺房之内不论尊卑长幼,只要略具二三分姿色,都免不了被刘骏强逼成欢。刘骏的叔父荆州刺史刘义宣的四个女儿自小养在宫里,她们个个生得花容月貌,刘骏也不管是否表姊妹,竟一起召幸了。刘义宣十分痛恨,以清君侧的名义起兵十万反对刘骏。刘骏害怕刘义宣兵力强盛自己不能抵挡,打算让位给他。竟陵王刘诞劝阻了刘骏,刘骏这才派兵遣将去攻打刘义宣。不料刘义宣只是徒有声势,几次交锋后便溃不成军,刘义宣和他的十六个儿子全部被杀。

  灭了刘义宣后,刘骏觉得自己不可一世,他每天在后宫宴饮狎亵。以前与刘义宣的几个女儿还偷偷摸摸,此时干脆将她们册封为嫔妃。这四个姊妹中的第二个楚江郡主姿色超出了众人,丽色巧笑,看一眼就让人失魂丧魄,因此宠倾后宫。后来怀孕生下一个男婴,取名叫刘子鸾,在刘骏的众多儿子中排行第八。刘骏对刘氏更加宠爱,册封她为淑仪。但毕竟是自己的表妹,说出去不好听,于是冒充是殷琰家的女儿,封号殷淑仪。

2.jpg

网络配图

  刘骏不仅好色贪钱,而且喜欢赌博饮酒,好猜忌狎侮大臣。青冀刺史颜师伯入京为侍中,伺候在刘骏的左右,他生平所长只有谀媚二字,从早到晚哄得刘骏开心不已。刘骏经常与颜师伯用摴蒲赌博,一次刘骏一掷摴蒲得到一个雉牌,不由得心花怒放,自以为肯定会赢钱,却不料颜师伯掷出了一个卢牌,刘骏脸一下就白了。颜师伯慌忙收起牌说:“差点儿得到卢。”接着他自愿认输。等到玩完了牌,颜师伯输了一百万缗钱。刘骏大喜,颜师伯也是喜出望外。输了钱怎么还高兴?因为他知道只有输了钱刘骏才会升他的官,况且这些钱也是平时搜刮来的。

  刘骏平时与朝廷大臣说话的时候喜欢戏谑耍笑,他称呼光禄大夫王玄谟为老伧(伧的意思是粗野、鄙贱、缺乏教养),称仆射刘秀之为老悭(悭的意思是贪婪而吝啬),称呼颜师伯为■(■是露齿的意义,颜师伯唇不包齿)。此外刘骏根据众人的长短肥瘦黑白妍媸,都各取了一个外号。刘骏嬖宠一个昆仑奴,昆仑奴长得像昆仑国人,身体高大强壮,专门让他执仗侍立在身边,刘骏稍微不惬意就命昆仑奴殴击群臣。

  刘骏骄侈一天比一天厉害,因为过度赏赐导致了国库空虚,便想出一个敛财的方法。每次那些地方的刺史二千石卸职还都的时候,刘骏就召来他们赌摴蒲。那些刺史还只能输不能赢,多年搜刮地方积攒的财物都进了刘骏的囊中。简直与赖子差不多。南朝孝武帝封堂妹嫔妃之谜(2) 刘骏嫌宫殿狭隘,便另造了一座玉烛殿。一次他来到南宋开国皇帝刘裕所居的屋子,里面陈列着刘裕贫贱时给人当佣工使用的灯笼麻绳之类的东西,目的是让他的子孙们体念祖先创业的艰苦。待刘骏看见床头用土作障,墙壁上挂着葛草灯笼,麻绳做的拂,不禁鼻子发出嗤笑声。侍中袁zhuō有意讽谏刘骏,极口称赞高祖刘裕勤俭有德,刘骏变色说:“一个种田的用这些东西已经算是过度了!”

  刘骏立殷淑妃生的儿子年仅六岁的刘子鸾为新安王,领南徐州刺史。殷淑仪宠擅专房,只可惜红颜命薄,大明六年四月得病身亡。刘骏好像丧了双亲一样悲痛得吃不下饭,他追册殷淑妃为贵妃,并在皇都立庙。出葬时特别用辒辌车载奉灵柩,周围陈列着銮辂、九旒、黄屋、左纛、羽葆、鼓吹、班剑、虎贲等各种仪仗,前后部羽葆鼓吹比皇后的葬礼还要煊赫。送丧的人数多至几千,公卿百官与嫔御六宫都穿着白衣服排队跟在灵柩后面。

  刘骏多次领着后妃及群臣到殷淑妃的坟墓前痛哭,并以哭的悲痛与否作为朝臣忠不忠心的表现。秦郡太守刘德愿哭得撕心裂肺,全身的衣服都被泪水湿透了,甚至差点昏死过去。刘骏十分高兴,立刻封刘德愿为豫州刺史。还有个叫羊志的御医滑稽谐谑。刘骏让他哭殷淑妃,并说:“只要你哭得悲痛,会有重赏。”羊志就泪如雨下悲不自胜地痛哭起来,有几次还几乎哭得背过气去。刘骏便赏赐给羊志许多金银珍宝。事后有人问羊志:“你那得此副急泪?”当时羊志的爱妾刚刚死去,他说:“那天我自哭亡妾罢了。”

  刘骏悲不自胜,让执事中谢庄作一篇哀悼文。谢庄一向富于文采,他援笔立就千言,辞赋的内容哀艳可泣。刘骏躺在深宫里看了不到两行泪水便潸潸而下。等看完全篇坐起来长叹说:“天底下还有这样的人才!”说着自己也效仿汉武帝李夫人写悼赋,写了一篇悼念殷贵妃的文章《伤宣贵妃拟汉武帝李夫人赋》,其中有“流律有终,心情无歇。徙倚云日,徘徊风月。”等句子,可以说字字悱恻缠绵抑扬尽致,但自己觉得好像还比不上谢庄的哀文。当下他命令将谢庄的辞赋刻在墓石上。京城里的人都私下传抄,一时纸墨的价格飞涨。其中最得意的莫过于谢庄,他的才名因此飞扬遐迩了。

3.jpg

网络配图

  后宫的佳丽虽多,但自殷贵妃死后,刘骏找不到一个合心意的。渐渐地因愁生病,不能再亲理政事,于大明八年夏天三十五岁的刘骏在玉烛殿去世。十六岁的太子刘子业嗣位,这就是刘宋最昏庸残暴的宋废帝。刘子业即位后追谥刘骏为孝武皇帝,庙号世祖,尊皇后王宪嫄为太后。可是不到一年,三十八岁的王宪嫄就被儿子活活气死了。

  有一次刘子业指着刘骏的画像说:“这家伙太好色,不择尊卑。”因为殷淑妃的缘故,刘子业在东宫一直得不到刘骏喜欢,等到即了帝位,他遣使挖掘殷淑妃的坟墓,将尸骨扔在荒野里。刘骏当年为殷淑妃造的新安寺也被刘子业拆毁,并杀尽远近的尼僧。殷淑妃的儿子新安王刘子鸾临死的时候叹息说:“只希望下辈子不再生于帝王家!”

  令人吃惊的是孝武帝刘骏的诗文造诣相当高,王夫之评价刘骏《登作乐山》说:“得之于悲壮而不疏不野,大有英雄之气。”《全宋文》录其文二卷。可见刘骏其实也有内心深处的另一面。人性是复杂的,可能由于宫廷之内的亲情关系过于淡薄,每个人都被权力所左右,包括皇帝在内,当他过早地看惯了世态炎凉,并且时刻如履薄冰,自己的心理必然会发生扭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