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江南巨富沈万三究竟有多少钱?

2017-07-20 16:30:11 首页

  依稀记得,在很小的时候,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剧《聚宝盆》,讲述了元末明初江南首富沈万三的故事。电视剧中的沈万三发家前便和朱元璋认识并结为兄弟,朱元璋打天下,沈万三便创业致富。剧中的沈万三靠一个药方发家,后来经商,成为苏州有名的富翁,最后直至成为江南首富。朱元璋建立明朝,沈万三自掏腰包犒赏军队并且出钱和朱元璋一起筑城。最后因为太富有,挑战了君王的底线和颜面,招来杀身之祸,不过朱元璋放他一马,让他重新经商。剧中的沈万三早年在刘伯温那里得到一个“聚宝盆”,传说从这个聚宝盆里可以源源不断拿出金钱,所以沈万三才这么富有!

沈万三

网络配图

  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沈万三年轻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可怜的农夫,这个农夫在卖青蛙,沈万三觉得他挺可怜的,便把农夫的一百多只青蛙都买了下来。结果这些青蛙全部待在同一个瓦盆里,一只都不走。沈万三觉得非常神奇,便将这个瓦盆带走。后来他老婆有一天不慎将自己的银钗掉进了这个瓦盆,接着出现了神奇的事情,这个瓦盆中的银钗不断变多,从一个变成两个,两个变成四个,一会功夫,便出来了一大盆银钗。于是他就有了这个可以不断复制财富的“聚宝盆”。

  直到今天,沈万三仍然被好多老百姓奉为财富的象征,他的钱多到数不清,可以和皇帝朱元璋对半筑城,那他的钱到底有多少?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沈万三

网络配图

  沈万三真名沈富,俗称万三。他一开始是靠农业种田积累了创业的起始资金,然后利用其经商头脑开始从事商业活动,慢慢开设各种店铺和银号,后来又出海经商,最后成为了江南的巨富。现在比较正规的说法,沈万三巅峰时期有白银20亿两。明朝一两银子可以购买2石大米,一石大概是现在的95公斤。按照如今的购买力计算,一斤大米2.5元,一两银子就是2*95*2*2.5=950元。也就是说沈万三的财富一度达到2万亿!更有一种官方说法是沈万三的财富巅峰时期达到了1.5-2万亿美元!要知道,当时的老百姓资产总购买力只有现在的几分之一,这么多钱就算折合成现在的人民币,其直接价值和财富影响力远远高于这个数字本身对我们的冲击!可以说比现在的世界首富都有钱多了。

  根据历史记载,正是因为沈万三积累了太多的财富,朱元璋认为他占有了太多的民间财富,同时沈万三犒赏军队、与朱元璋对半筑城的举动挑战了帝王的面子,最终在马皇后的求情下,沈万三被发配到云南。

  同时,根据沈万三一个儿子的墓志铭推算,沈万三其实在朱元璋建立明朝的时候就已经死了十几年了,因此沈万三得罪朱元璋被发配云南的说法并不成立。

沈万三

网络配图

  不管如何,沈万三是明朝初期江南首富一事是毋庸置疑的。财富永远是人类最向往的东西,我们一起努力吧,创造更多财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