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和九尾狐的关系:大禹和狐狸的爱情传奇

2017-07-20 17:46:37 首页

  禹是中国古代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伟人,同时,他建立起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帝国,夏朝,他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大禹雕塑

  大禹雕塑

  他的父亲鲧曾经接收尧的旨意前去治理洪水,最终却以失败结尾,也因为这个原因尧处罚了他的父亲,但禹是一个心胸开阔的人,不仅对尧没有过丝毫怨恨,反而满心敬意的接受了尧交给他的任务,继续治理洪水,禹在总结出他父亲治水失败的经验后,对方法再一次进行了改革,由以前的截堵改为了后来的疏通,说明他很聪明、懂变通,经过将近十二年的努力,水患才终于被消除,为了感激他做出的贡献,人们对他的称呼后来改为了“大禹”。

  治水的时候,他带领百姓四处奔波,认真研究治水路线,还曾多次自己独自一人带着工具去勘测,从没有喊过苦、累,是一个很能吃苦耐劳的人,他在自家门口路过了三次,却都因为治水时间紧迫,一次都没有进过家门,他是真正的将百姓放在第一位的,做到了舍己为人,一心为民,而且他还很能干,因为治水期间他几乎是走遍天下,所以他对各个地区都很了解,凭借这些,他将中国大地正式划分为了九个州。

  在夏王朝建立之后,他还举行了涂山之会,这场大会邀请了天下诸侯,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检讨自己的过失,听取别人对他的意见,从这一方面看,他也是一个善于听取别人劝告的贤明君主。 

  大禹传说

  关于大禹的出生,相传鲧并不是大禹的父亲,而是大禹的母亲,鲧在治理黄河洪水失败后,被舜处死,但鲧当时肚子里已经怀了大禹,在她死了之后人们将她的肚子剖开,取出了大禹,此事被后世成为“剖鲧取禹”。 

大禹治水像

  大禹治水像

  关于大禹的妻子,相传大禹为了治理水患,竟到了三十岁还没有结婚,而且他也从未考虑过娶妻成家。但在涂山时,大禹遇到白色九尾狐,由白色九尾狐为其牵红线,使大禹遇到了涂山氏女娇,并且一目倾心,最后两人在分离了一段时间之后,成亲了。后来,再一次意外中,涂山氏女娇发现大禹竟是一头长得无比凶残的狗熊,随即逃离,大禹以熊模样穷追不舍,致使涂山氏女娇最后力竭,在嵩山下化成了一块石头,后来石碎,大禹的儿子出世。

  关于大禹治水,在其母亲鲧死去之后,大禹继承了他母亲的遗志,继续治水,他总结了鲧在治理洪水时所有的经验教训,治水十三年,一直都是勤勤恳恳,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不言辛劳,甚至于三过家门而不入,更是走遍了天下,熟记各个地方不同的地形等特点,最后终于将水患给解决了。在大禹即位后,将天下化成了九大州,将各个地方的洪水入海方向都给出了明确的规定。

  大禹在即位后的第十年,死在了会稽。他死后,他的儿子启夺得了王位,将禅让制变成了继承制,创立了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 

  大禹和九尾狐

  九尾狐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四脚怪兽,浑身上下长着红色的绒毛,变化多端,且善于蛊惑人心。但是白色的九尾狐被涂山氏认为自己的祖先,并且涂山氏部落的图腾便是九尾狐。 

九尾狐像

  九尾狐像

  在涂山一直都流传着一首歌谣,歌谣中的意思是谁若是看见了白色的九尾狐,谁便可以成为国王;谁若是娶了涂山氏的女儿,谁的家族就会变得越来越兴旺,子孙后代更是繁茂。

  据说大禹的父亲鲧因为治理洪水而死去,大禹便继承了父亲治理洪水的遗志,专心致志的治水,整天到处奔走操劳,不敢有一丝丝的松懈,在不知不觉的忙碌中,大禹很快就到了三十岁,但因为洪水还没有治理好,所以他即使到了三十岁,也没有想过娶妻成家。直到有一天,他到了涂山,一只白色的九尾狐出现在了他的面前,将涂山氏女娇介绍给了大禹,并在事前说服大禹可以公私兼顾娶了涂山氏女娇,因为涂山氏当时在东夷非常的强大,可以在日后大禹在争夺帝位的时候可以帮助他,并且涂山氏女娇本身就贤淑,娶回去必然也会成为一个贤妻良母,对于一个男人而言,一个贤内助相当于走向成功的加速器。

  在大禹见到了涂山氏女娇后,被涂山氏女娇的美貌给深深的吸引住了,而涂山氏女娇也被大禹的魁梧英俊和他的人格品质所吸引,两人一见钟情,牵起了手,说着许多情话,白色九尾狐见自己这个媒人算是牵红线成功了,所以高兴的在大禹和涂山氏女娇之间蹦来蹦去,此传说被人称之为“九尾狐说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