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第一贪和珅为何被乾隆恩宠一世终究下场凄凉

2017-07-21 10:22:52 首页

  和珅生于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死于嘉庆四年(公元1799年)。和珅一生为官20余载,升迁47次,所任官职、所获荣衔多达几十项,可谓平步青云,权倾朝野。和珅虽为古今第一贪,但偏偏得到世人心中的英明君主乾隆一生的庇佑。出于满足世人的猎奇心理,于是出了很多诙谐幽默的影视剧。

和珅

网络配图

  据史料记载,当时清朝政府的年财政年总收入折合白银约7000万两,和珅被抄家时,却抄出黄金32000多两,白银200余万两,地产1266顷,房产1000余间,各处当铺银号以及各种珠宝、饰物等。据嘉庆朝的《查办和珅案》及晚清薛福成的《庸庵全集》记载,初略估值总计约11亿两白银。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当时清朝政府每年的国库收入才7千万两白银。也就是说,和珅贪污的钱相当于清廷15年的财政收入!

  和珅结党营私,大肆敛财,乾隆皇帝并非不知情。和珅在朝20余年,曾多次被官员们告发,却仍然得到皇上的宠幸,未尝一次被成功弹劾。除了他自己稍见端倪,必设计除之而化险为夷,更多的是得到了乾隆的庇护。和珅为何能得到乾隆皇帝的一世恩宠?乾隆驾崩后他的下场又如何?

  和珅为何能得到乾隆皇帝的一世恩宠?

  理由之一:和珅聪明能干。和珅脑袋灵活,聪明善变,还有语言天赋,精通满文、汉文、蒙文以及藏文四种语言,是一个政治场上不可多得的人才。由于具有政务处理能力,适当场合会随机应变,和珅在朝野上下确实帮助乾隆皇帝解决了许多重大的问题,为巩固大清统治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是乾隆皇帝不杀和珅的直接原因。

  理由之二:和珅很会察言观色,对皇上的心思甚是善于揣摩,而且和珅相貌英俊,气度不凡。乾隆喜欢相貌英俊的臣子,和珅有何乾隆志趣相投,自然甚的圣心。和珅可以把皇上想要表达的想法在合适的时候表达出来,这也正中他的心意,再有皇上想说不方便言语的一些话从和珅的嘴里替皇上说出来,这岂不是有一个很好的表达工具和一张不会伤及自己立场的嘴吗?

和珅

网络配图

  理由之三:和珅忠于大清王朝。不管和珅如何贪婪,他都不会背叛乾隆皇帝,举起反清大旗。这一点乾隆皇帝在多年朝野权衡中比任何人都清楚。在封建专制的社会里,大臣忠心的品格对于当权者来说极其重要。乾隆深知和珅为人,知道其对大清王朝始终忠心耿耿,兢兢业业,决不会危害爱新觉罗家族的政治统治。这是乾隆皇帝不杀和珅的根本原因。

  理由之四:和珅可以平衡朝中的其他势力,这样,在乾隆皇帝的统治之下,才会找到一种平衡,才会让乾隆在各势力间更好的掌控局面,让他们相互牵制,达到一种相互抑制的效果,才不会促使朝纲上下势力失衡,出现难以掌控的局势。

  另外乾隆中期,国库已经见底了,而乾隆又是出了名的喜欢出门游玩的主,六下江南的巨大开销,若不是和珅,乾隆哪能说走就走?(其实乾隆才是最大的boss)。乾隆皇帝并非不想斩杀和珅,而是他要把和珅留给他的儿子去杀,令嘉庆获得更多忠义之士的赞许,更加死心塌地忠心耿耿的辅佐,同时对那些贪污腐败实力起到一个杀一警百的效果,升嘉庆皇帝在朝中的威严和地位。第二,可以获得巨大的一笔财富,添补亏空的国库,让嘉庆皇帝在短期之内立于绝对的财政优势,将这笔财富用于民,博得民心,博得美名,更加就稳固了嘉庆皇帝江山的地位。

和珅

网络配图

  嘉庆四年在京文武大臣会议,奏请将“和珅照大逆律凌迟处死,福长安照朋党拟斩,请即行正法。”嘉庆表示,和珅罪有应得,怎么处治都不过分,但考虑到他曾任首辅大臣,为国体起见,于万无可贷之中引入议亲议贵之条,免其肆市,加恩赐令自尽。福长安改为斩监候,但要让他在牢房里跪视和珅自尽。就这样,刚刚亲政的嘉庆,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就把和珅这位盘踞庙堂数十年的先朝宠臣收拾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