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不仅是民族英雄,他的另一个身份竟然是?

2017-07-21 11:43:48 首页

  所有人都知道,岳飞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军事家,但很少有人知道,岳飞还是个大地主,同时他还做过一段时间的开发商。

  为什么说岳飞是大地主呢?

  因为岳飞活着的时候,在江西九江(过去叫江州,是岳飞家属在北宋灭亡后的长期定居地)拥有“田七顷八十八亩一角一步,地一十一顷九十六亩三角”。一“顷”是100亩,一“角”是1/4亩,一“步”则是1/240亩。把上述面积单位全部换成“亩”的话,等于水田788.25亩、旱地1196.75亩,两者相加,岳飞共有1985亩土地。

  需要说明的是,南宋江南亩积很大,一亩相当于现在1.2亩,岳飞的1985亩地,在今天实际上是2300多亩。

岳飞

网络配图

  ▼

  岳飞是高级将领,身兼数职,既是“神武副军都统制”,又是“荆湖东路安抚都总管”,同时还是“潭州知府”,掌管着近两个省的军事防卫和部分民政,权力和待遇都是很高的。俗话说,一人有福,带挈一屋。岳飞位高权重,其家属也就基本摆脱了农耕生活,2300多亩土地是用不着他们耕种的,所以岳飞就把大部分田地租给佃户,每年收租上万斗。

  按宋朝惯例,“势家名田,以千亩为限”,一户人家能拥有千亩土地,就已经是很惊人的“势家”了,岳飞一家光对外出租的土地就远在千亩以上,所以称他为大地主是决不为过的。

  现在一说“大地主”,往往带有贬义,似乎他们都喜欢掠夺和剥削,都像黄世仁一样富而不仁,其实不然,以岳飞这个地主为例,他的财产来源就非常清白,一部分来自丰厚的薪水,一部分来自商业经营。

岳飞

网络配图

  01

  先说薪水。宋朝实行高薪养廉,越是级别高的官员,薪水越是惊人的丰厚,到了南宋初年,朝廷一方面要抵抗金兵的进攻,一方面还要应付农民的暴动,为了保证武将们不至于阵前反水,给各大将领的待遇更是高得吓人。岳飞所有薪水加起来,每月在6000贯以上。当时江南米价3贯一石,按宋朝一石米重50公斤计算,一贯的购买力至少相当于现在80块钱,岳飞每月工资加福利6000贯以上,折合人民币约48万元!

  02

  再说商业经营。绍兴十年,岳飞在九江市中心“造到房廊三十八间,每日收到赁屋钱一贯四百三十文”。“房廊”指临街的商铺,“赁屋钱”就是房租。也就是说,岳飞开发了38间商铺,他把这些商铺租出去,平均每天有1430文的租金收入。

  

岳飞

网络配图

  岳飞在九江开发商铺的时候,正是宋朝房地产市场最为火爆的时期。那时候,北宋刚刚灭亡,大批难民被金兵的狼牙棒驱赶着,从中原腹地逃到长江以南,分别在南京、杭州、绍兴、宁波、武汉、长沙等地落脚,使这些城市的人口和游资突然暴增,短时间内出现了异常的繁荣景象。

  广大新移民迫切需要住房,各地坐商也迫切需要扩大营业面积,于是“富家巨室,竟造房廊”,“军前诸司,骈置铺席”,住宅和商铺纷纷涌现,房产开发出现井喷。

  在商业经营上,岳飞算是赶上了好时代,遗憾的是他没有赶上政治上的好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