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戏诸侯是真是假? 冷美人褒姒也有心机和手段

2017-07-21 11:49:57 首页

  提到被成为四大妖姬之一的褒姒,大家不免会想起“烽火戏诸侯”的故事。传说褒姒是个冷美人,不爱笑,周幽王为了想看到美人的笑颜就想了个馊主意:举烽火召集诸侯,诸侯匆匆忙忙赶来却发现并不是敌军来犯,只是他们主子的一个玩笑,还是为了取悦一个女人。褒姒是笑了,可后来真有敌军来犯,周幽王再次举烽火,大家都不相信他,西周就亡了。

褒姒

网络配图

  后人每每提及此事,都会感叹美色误国,前有妲己后有褒姒。那么司马迁所记是真是假?真的确有“烽火戏诸侯”如此荒唐之事吗?

  首先说褒姒这个女人,东周列国志—史记吕氏春秋中相继记载的关于褒姒的身世也很离奇:说褒姒是龙的某种液体所变成的妖怪怪胎的孩子。至于是尿还是口水或者其他液体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古人的脑洞也忒大,不能因为人家是受到王上宠爱的美人就一个劲的抹黑人家。这种类似神话的传说从很早之前就开始流传,提起这个事就是为了告诉大家,司马迁脑洞很大,他所记载的很多事情都有套路在其中,夏有妹喜,商有妲己,周有褒姒。将亡国的原因全部甩锅到这些女人身上。

褒姒

网络配图

  褒姒原本是一个叫做褒国的小国家的女子,由于国主得罪了周幽王被他囚禁,褒国将美人褒姒献出才救出了国主。褒姒容貌绝美,周幽王很是喜爱,一来就封为妃子。那么褒姒作为一件被自己国家送出求和的“商品”,心中肯定是有怨恨的,那么“不常笑”也是有原因的。后来褒姒生下孩子,周幽王甚至废了申后给他挑选的王后,将她立为王后。这不就和申后结下大梁子了,她一个战败国的“贡品”,怎能和诸侯国申侯的女儿相提并论。她能够挤占掉王后之位,可见她心机之重。

   而当时她狠狠得罪了申后家的人,已经成为了众矢之的,既然她有那个本事成为王后,就一定明白自己现在唯一能够依靠的只有周幽王。况且当时申后肯定逮到各种机会说她的不是,这种情况下,褒姒不讨好于周幽王,反而搞出“烽火戏诸侯”这种荒唐事儿,岂不是正好将自己的把柄送给申后吗?

褒姒

网络配图

  后人皆说褒姒红颜祸水害了周国,可亡国之错总要有一人来背锅,脉脉相传的各种史书掩盖掉原本的真相,留给现代人们无限的猜测与遐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