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夫: 从歌姬到大汉皇后, 生性温婉死的壮烈

2017-07-21 11:52:36 首页

  汉朝,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文有桑弘羊主父偃东方朔,武有卫青霍去病,明君名臣,相得益彰,不知是古今多少人的梦想。汉武帝刘彻用天下一切可用之人,建万世不朽之功业,眼光卓越,武帝一朝,奠定了整个汉朝「有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气度。这样一位皇帝,后宫又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卫子夫

网络配图

  他第一位皇后是陈阿娇馆陶公主的女儿,说起他们二人的渊源也很深。刘彻小时候被馆陶公主逗着玩,馆陶公主问他“彘儿长大了要讨媳妇吗?”刘彘说:“要啊。”长公主于是指着左右宫女侍女百多人问刘彘想要哪个,刘彘都说不要。最后长公主指着自己的女儿陈阿娇问:“那阿娇好不好呢?”刘彘就笑着回答说:“好啊!如果能娶阿娇姐姐做妻子,彘儿一定造一座金屋子给她住。”这也是成语金屋藏娇的由来。后来阿娇果然嫁给刘彻成了太子妃,二人甚是恩爱,景帝去世后刘彻登基为汉武帝,与祖母太皇太后窦氏在政见上发生分歧,建元新政更触犯了当权派的既得利益,引起强烈反弹。多亏陈阿娇受到窦氏喜爱,馆陶公主也从中周旋为刘彻说话,这才堪堪保住帝位。

  二人可以说得上是可“共患难”不可“同富贵”,窦氏去世,刘彻亲政,大权逐渐掌控。可夫妻关系也出现了裂痕,陈阿娇出身显贵,性子骄纵,看不得刘彻宠幸其她妃子,动不动就闹脾气,而且十多年没有生下半子。刘彻又喜好女色,对阿娇心生不满。这时姐姐平阳公主为他的子嗣担心,给他挑选了很多良家女子,可刘彻都不满意,偏偏看上了她家的一个歌姬,立即加以宠幸,还将她带回宫去,她便是卫子夫。

卫子夫

网络配图

  不知什么原因,武帝将她带回宫后就再也没召见过她,过了一年半载,想将宫内无能的宫人裁去时才又看见了卫子夫,又对她加以宠幸,这次卫子夫怀上孩子,汉武帝对她也是加倍的宠爱。陈皇后这时就不乐意了,再加上她对卫子夫怀身孕的嫉妒,先是绑架了卫子夫的弟弟卫青想要杀了他,却不料被别人救出,还让皇帝注意到卫青,卫青也因此得以发挥自己的才能。后来从宫外引进巫蛊之术想要加害卫子夫,却被皇帝发觉,一怒之下将陈皇后废除。

  不禁让人感叹命运的奇妙,陈皇后两次想要陷害卫子夫却都起了反作用,可以看出这位皇后心机也不深啊。又过了几年,卫子夫生下第一位皇子刘据,武帝特别高兴,将卫子夫立为皇后。而卫青也为朝廷立下赫赫战功,娶了刘彻的亲姐姐平阳公主。刘据七岁时便被立为太子,从小便好学,才能显著,皇帝甚是宠爱,成年时还专程为刘据建了一座苑囿接待宾客,取广博观望之意,称为博望苑。当时民间就有“生女当如卫子夫”的说法。

  随着时间的流逝,卫子夫也一天天的容颜衰老,刘彻开始宠爱后宫之中其她年轻貌美的女子,而卫子夫并未争风吃醋惹出祸端,相反在她管理下的后宫没有太大的波澜,同帝相守近半个世纪,凭着一份隐忍与后宫众妃安然相处,凭着一份睿智长居椒房殿。而后发生的事情,又让我们在这个女子身上看到了勇敢与果断。

卫子夫

网络配图

  武帝年老时神志不清,宦官惹出了“巫蛊之祸”,太子为他产出奸臣却被误认为造反,卫子夫始终支持和维护着太子,最后连皇帝都没想到的是会逼死太子。卫子夫痛失爱子,皇帝又派人收回她的皇后玺绶,心灰意冷之下选择了自杀,她凭着骨子里的那份卫家将领所有的节烈血性结束她这光耀了门楣的一生。

  她和刘彻的爱情是真是假。我的理解,卫子夫拥有爱情,然而,在爱情面前更重要的是衷心,所以选择自尽。刘彻在最后建思子宫,在悔恨中都过晚年。而卫子夫,无愧于大汉皇后之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