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趣事:这些故事都发生在清正廉明的包拯身上

2017-07-21 14:40:02 首页

  巧答典客:包拯出使辽朝时,辽朝命宿馆主事对包拯说:“你们不久前在雄州(今河北省保定市雄县)城开了便门,就是想引诱我国的叛徒,以便刺探边疆的情报吧?”包拯说:“你们的涿州城曾经也开过便门,刺探边疆的情报为何一定要开便门呢?”那个人便无言以对。

  清正廉明:包拯被提拔为大理寺丞、知端州(今广东省肇庆市,即端州知府)时,端州特产端砚是宋朝士大夫最珍爱时髦的雅器,也是当地每年向朝廷进贡的贡品。凡在这里做“一把手”的官员,都在“贡砚”规定的数量外加征几十倍的数额以贿赂朝廷权贵,所谓“打点”中央的关系,此举加重了老百姓的负担。可是,包拯一上任就高调破除这则运行多年的“潜规则”,下令只能按规定数量生产端砚,州县官员一律不准私自加码,违者重罚。并且表态,自己作为“一把手”,决不要一块端砚。此举在当地掀起轩然大波。三年后,包拯任期满被调至中央任职,果然“岁满不持一砚归”。

包拯

网络配图

  距离肇庆市十多公里,羚羊峡下西江河中心有个砚洲岛,传说是因包拯在端州为官时,奉诏回京时坐船途经羚羊峡口,骤被狂风恶浪困阻。包拯自思为官清正,为何离去之时江河不平,查问原因,原来随从收了当地人临别送赠的一方端砚。包拯便把此方端砚抛下江中,随即风平浪静。后来那方端砚竟化成沙洲,称为“砚洲”。故此,民间流传着“包公掷砚成洲”的典故。

  他弹劾陈州京西路转运司,揭露其盘剥灾民的罪行的事迹,被石玉昆的《三侠五义》再创作为家喻户晓的包公戏《陈州放粮》,民间渲染加工成开封府尹、钦差大臣“包青天”奉命查赈,剧中涉及国舅们害民肥私、包公查案遭人陷害、各路百姓掩护包公、包公怒铡皇亲国戚、成功放粮赈灾等等,演绎了一个青天大老爷为民除害、不畏强权且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故事。

包拯

网络配图

  嘉祐四真:宋仁宗嘉祐年间,富弼为相,欧阳修任翰林学士,包拯任御史中丞,胡瑗在太学为侍讲,集天下之望。当时士大夫相传道:“富公真宰相,欧阳永叔真翰林学士,包老真中丞,胡公真先生。”便有嘉祐四真之名。

  开封包公湖:包公湖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城内湖的宋朝古城墙内,处于古城的西南角。传说北宋时黄河发大水,淹没了开封府衙,包拯的阴阳镜落入水中,形成今天的包公湖,开封至今还流传着“死包公铡了活知府”的故事。

  合肥包公祠 :又名包孝肃公祠,位于今安徽合肥,合肥的包河有一个沙洲,名“香花墩”,传说是包拯少年时读书的地方。墩上的建筑群即是“包公祠”。明弘治年间,知府宋鉴在墩上建包公书院,让包公后裔在此处读书。到嘉靖时,书院得以重修,改名“包孝肃公祠”。

包拯

网络配图

   包公祠的迎面正厅是包公享堂,并有包拯塑像。塑像旁是一副对联:“一水绕荒祠,此地真无关节到;停车肃遗像,几人得并姓名尊。”在包拯像前,陈列着传说中包公生前处决犯人的三具铜铡。祠东还有一口水井“廉泉”,传说廉泉会因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味道。普通老百姓喝了会解渴;清官喝下去,清冽可口,甘醇香甜;但是如果贪官喝下去,必定苦湿难咽,像有芒刺封喉。

  合肥包河:包河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庐州城南的一段护城河,传说包拯幼时经常在这条河边玩耍,家乡人民为纪念包公把这条河取名叫“包河”。

  肇庆包公祠:北宋熙宁年间,肇庆(古称端州)老百姓为纪念曾任过知州的包拯,修建包公祠,引来成千上万人朝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