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指导梁山接受招安其实是最好的结局

2017-07-21 16:05:10 首页

  各个封建王朝,都饱受农民起义的困扰,也大多都是被农民起义所推翻,但只有宋朝,几乎没什么成规模的农民起义,它的灭亡,也不是被内部所摧毁,而是外敌入侵!

  这也说明宋朝整体社会是稳定的,内部矛盾比较缓和!如果不被招安,梁山是没有出路的!

  如果不招安,梁山的结局无外乎两个,一个是永远占据梁山,过着逍遥快活的日子,一个是走出梁山,打天下,自己开辟个王朝!但是这两条路其实都是行不通的!

  整部水浒里面很少看到宋江大规模招募喽啰或者说军队,宋江落草也是被逼的。

宋江

网络配图

  但是朝廷体制内过来的人,在哪个时代,没有一个想落草的,宋江一说就是搏个封妻荫子,包括像林冲秦明董平花荣这些体制内过来的人,没一个想落草,卢俊义直接是最恨梁山好汉的,他们这些要么是被梁山逼上山,要么是被朝廷逼上山,都是一个逼字,而非自己愿意,那么等到招安的时候,肯定个个都愿意。

  这一类梁山好汉是有明确的政治抱负的。另外一类就是梁山上的恶霸,渔霸,杀人犯等等这些。

  他们没有明确的政治抱负,只要有吃有喝,生活自由就行,所以他们没有明确的政治抱负。不是说坚持一定要推翻朝廷,不接受招安,而是跟着公明哥哥有吃有喝,只要能保证这点,哥哥说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所以他们不是反对招安的力量,然而梁山上排位靠前的统领级别人物,都是朝廷体制内过来的,都是被逼上山的,都是想搏个封妻荫子的。

  他们肯定偏向于招安,所以这是大势所趋,不是宋江一个人害了谁。

宋江

网络配图

  但是就宋江的想法来说,我觉得更多的还是想到封妻荫子,被朝廷逼上山了,那么要想重新回去,那么就只有杀人放火受招安。而不是说想到反正都是一个死,我要死得青史留名。我觉得应该不是这样。

  要是不被招安,这些好汉又会是什么结局呢?

  结局一:继续盘踞在梁山水泊,过着打家劫舍、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强人生活,却只能在梁山落下一个被后人唾弃的草寇之名。

  结局二:揭竿起义,像方腊一样,摧毁宋徽宗的王朝。除非梁山还是晁盖当家,并且有黑旋风李逵阮氏三兄弟、武松等人的拥护,这种结局才有可能发生。

  结局三:被赵氏王朝派兵镇压。想想朝廷禁军都有八十万,地方势力要是真的召集起来,真够梁山喝上一壶的。

  拥有一百零八将的水泊梁山,招安得以顺利实际上说明就几个人说话管用。

宋江

网络配图

  直到梁山被招安,它还是个产权模糊的企业,具体到每个人,究竟拥有梁山的多少股份?董事会议事到底有多少话语权?如果搞一个民主投票……

  要说水浒传里一条最明显的规则,那就是:暴力最强者说了算,掌握暴力资源越多的人越有发言权,宋江虽然武力渣渣,但其审时度势、笼络人心的能力弥补了武力上的不足,让他成为了梁山集团内的暴力资源最多者。

  其实他也应该想到,朝廷和江湖是一样的,梁山如果一旦被赵宋公司收购,也就会像二龙山、白虎山、桃花山、少华山被收购的结局一样,丧失了基本的话语权,最后任由暴力最强者——朝廷处置了。

  但没办法,或许已经是最好的办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