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被宋江最终抛弃:内在原因是不懂得收敛锋芒

2017-07-21 16:21:15 首页

  曾经,武松宋江最好的小弟,宋江一直把武松当成自己的心腹。在柴进府上,为了接纳武松,宋江不仅送银两,还送衣服。不过到梁山再聚首时,宋江与武松的关系明显疏远了。以前情同骨肉的兄弟亲情不再,反而有些疏远。

  武松的自信,让宋江又爱又怕!

  武松在上梁山之前,其实跟宋江已经有交往,首先在柴进庄上时,那儿的人都不喜欢武松,只有宋江赏识他;第二次是在孔明孔亮庄上,宋江一直看重武松,当成重点培养。

  尤其是去清风寨之前,他送武松,劝说他道:“如得朝廷招安,你便可撺掇鲁智深杨志投降了,日后但是去边上,一枪一刀,博得个封妻荫子,久后青史上留得一个好名。”武松出于对宋江的尊重,也说过“异日受了招安”的话。

  然而,这并不是武松的真实态度,上梁山之后,他保持了自己的独立态度,没有成为宋江的嫡系,坚决反对接受朝廷招安。

  武松的这种自信和有主见,一度让宋江的心感到拔凉拔凉的。武松究竟有什么资本可以公然叫板宋江?

武松

网络配图

  四位打虎英雄,武松的质量是最高的。

  《水浒》里共有四位打虎英雄,除了武松以外,尚有李逵解珍解宝兄弟。

  二解纯粹是中大奖,老虎自己踩窝弓地雷上,抛开不算;李逵杀死四虎,其中两大两小,表面上看战绩比武松辉煌,但是要知道李逵不仅占了腰刀、朴刀两把兵器的便宜,而且运气成分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要说真正硬碰硬、有技术含金量的,还是首推武松的赤手空拳打老虎。在打虎的整个过程中,我们无法否定武松的英勇善斗以及面对猛虎时所表现出的临危不乱。

  平常人喝醉酒后就会坏事,但是酒却能成为武松办事稳握胜券的能量剂。例如,在武松打虎之前,他就在一间酒店里前后总共吃了十五碗酒,他明知道当地有“三碗不过冈”的说法,但是他却执意要喝,可见,那酒醉打虎之事简直就是不可思议的。

  甚至武松本人也认为:“若不是酒醉后了胆大,景阳冈上如何打得这只大虫!那时节,我须烂醉了好下手。又有力,又有势。”除此以外,还有醉打蒋门神—事——在武松与施恩出发去找蒋门神报仇的路上,武松则要求每当遇到一间酒店就要让他喝三碗酒后再走。

  正是因为武松有独一无二的打虎经历,这是其他任何人难以企及的,所以武松能够将打虎的经历当成《资本论》从而傲视同侪,叫板老大宋江!

  真正让武松能叫板的资本,是他身后的几个人。

  而最重要的,武松如今也是大哥了。

武松

网络配图

  也不同往日,在二龙山啸聚山林,和鲁智深杨志等人占山为王,大大小小也是一个山寨的头领,如今再也不是昔日的小马仔,自然看事情也有不同的认识。

  武松身后站的是鲁智深和杨志,这些人和宋江没有什么交情。

  鲁智深天不怕地不怕,在绿林中有很多粉丝,后期是梁山上的精神领袖(前期是林冲),二龙山以鲁智深为尊,少华山的史进朱武陈达等人也以鲁智深为尊,桃花山的李忠周通等人也以鲁智深为尊;杨志出身将门,路过梁山而不入,也是一个硬汉子,况且昔日曾受过梁山吴用等人的羞辱。

  武松和这些人称兄道弟,自然让宋江心里有些不受用。于是宋江更加的疏远武松,武松有自己的想法,也不是那种儿女情长之人。

  曾经好兄弟的情谊却因为逃不脱世俗糜烂风气的魔爪,如今竟然形同陌路,实在是不能不叫人心寒,然而这也可以看出当时的社会是怎样的世态炎凉,英雄尚不能如此更何况朝廷那些佞臣小人。

  武松在征方腊时损失了一条胳膊,就在路走到这个地步的时候,他的独立性又显示出来了。

  他毅然不再跟着宋江走,在六和寺出家,对宋江的态度也冷淡了,宋江也不得不说:“任从你心。”武松从此和宋江分道扬镳,最终保持了自己独立的人格,也得到善终,“折臂不愿恩赐”,显示了他铮铮铁骨。

  武松现象映射到现实生活,其实并不好。

武松

网络配图

  在对团队的忠诚和保持独立人格之间,如何把握,“武松现象”值得深思。

  武松具有豹子一样的速度,狮子一样的力度,老虎一样的独立性格,狼一样锲而不舍的精神,还有雄鹰一样的慧眼。这使得他在众好汉中独树一帜,在市井民众中鹤立鸡群

  但是,他的人性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作者并没有刻意回避这一点。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武松的最大缺点在我看来,就是他的性格过于外露,虽然他活得光明磊落,然而他不懂得收敛自己的锋芒。

  这样的性格无论生活在哪个年代,都容易树敌,弄不好会被边缘化甚至被孤立于任何一个群体的对立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