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墓为什么不能挖?除非先解决这四个问题

2017-07-21 16:36:52 首页

  秦始皇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称帝的统治者,其生平事迹以及死后陵墓都成为了考古学家们重点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有关秦始皇陵墓的种种猜测,以及骇人听闻的未解之谜,近年来更是得到诸多史学家的激烈辩论。

  公元前210年夏,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帝——秦王赢政逝世。他被安葬在了一座巨大的陵墓中,这座陵墓在他生前就开始修建,前后共花了39年时间,修陵顶峰时用工达到70多万人,占到了当时全国总人口的1/10!

  当项羽带兵进入关中后,有来到秦始皇陵,命士兵挖掘始皇陵,将陵墓上下所能见到的东西统统运走。当时运东西的人有30万,30多天还没有运完,足见陵中珍宝之富。

  最后,项羽将不能过走的东西一把火烧了,大火烧了许多天。这可能是秦始皇陵最早和破坏最大的一次劫难。至此之后,秦始皇陵基本没有被盗过。

  秦始皇陵距被发现到现在已经过了40多年,至今秦始皇陵仍没有开挖的迹象。考古学家表示,想见到秦始皇陵地宫的真面目恐怕还要等很长时间。挖掘秦始皇陵事关重大,短时间内不开挖也是政府和所有学者一致的决定。

  为什么现在不能挖呢?除非先解决这四个问题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第一,挖坟很简单,但如此庞大的陵墓,地上景观如何保护?

  挖掉了秦陵地面以上的坟,最直接的问题就是秦始皇陵的地面景观就会消失。秦始皇陵没有了坟堆,如何能让人感受秦陵恢弘的全景?

  前两年考古探测发现:规模宏大的地宫位于坟堆顶台下,距地面约35米深,地宫约相当于一个准足球场那么大。

  真要钻牛角尖的话,其实发掘秦始皇陵也不是不行,只要搭一个全包围的屏障,二十四小时保证固定的湿度温度以及各种条件,把自然环境和墓室完全隔离开。

  但是秦始皇陵有多大呢?我来告诉您:

  “ 秦始皇陵规模宏大,气势雄伟。陵园总面积为56.25平方公里相当于78个故宫的大小。陵上封土原高约115米,现仍高达76米,陵园内有内外两重城垣,内城周长3840米,外城周长6210米。”

  第二,地宫极深,如何垂直勘察?

  如果地宫距离现在的地表35米深,那就相当于15层左右的高楼,这样的立壁,如果是石或哪怕是土石结合的还算牢固,如果像兵马俑坑那样只是板壁和土壁,会不会导致塌方?

  第三,多长时间能挖完?

  如果不管坟的立方面积,不计深度,只算秦陵的地宫面积:南北170米×南北145米≈25000平方米,那么就是秦公大墓面积的4倍多,要挖40年;是兵马俑坑实际挖掘面积的5倍多,也要挖150年。前两年经济学家张五常说一挖开秦始皇陵,马上就能出几十个亿的经济效益。

  他可能只算了经济账,压根儿没想到要挖这么多年的吧?!

  第四,里边的秦朝文物能不能保护?

  这一个问题实际上是结合上述问题综合形成的。即便不是丝织品等有机物,就是兵马俑这样的无机物,天长日久,暴露在外,还生出了几十种病菌。

  中国考古学家们1974年春季就已经发现了秦始皇陵,而且秦始皇的埋身之处也已经找到,但是几乎整整40年过去了,国家却从来没有要开棺的意思,一直以陵墓中探测到水银含量严重超标为理由。

  不仅仅是他的陵墓,他本人的谜团就一大堆

  长相之谜:身形猥琐还是高大英武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在《秦始皇本纪》中尉缭说:“秦王为人,峰准,长目,挚鸟膺,挚,豺声。”

  郭沫若据此分析,秦始皇有生理缺陷:“峰准”就是马鞍鼻,“挚鸟膺”就是现代医学的“鸡胸”,“豺声”表明气管炎;其胸形、鼻形变异与气管炎常发,显示他是个软骨病患者。

  而史学界大部分专家认为,秦始皇是一个英武潇洒、相貌堂堂的人。翦伯赞先生曾推断,秦始皇的相貌应是相当漂亮的。

  身世之谜:是不是私生子

  众所周知,秦始皇姓赵,史学界有关专家认为,秦始皇生于正月,故起名为正,古代通政,因此写作政。至于为什么姓赵,有专家认为赵姓与嬴姓是同一宗,赵姓是嬴姓的一个分支。

  秦始皇不仅有赵姓之说,还有人认为他姓吕,是吕不韦的私生子。

  求仙之谜

  中国考古学家在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兵马俑附近发现了13只2200年前的青铜鹤,其中两只已证明为仙鹤。他们说,这可能是反映秦始皇有“升天梦想”的实物证据。

  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专家刘占成指出:“仙鹤脚下云状青铜踏板,与古代仙人伴鹤乘祥云升天的传说有关,它应该是体现秦始皇有死后升天思想的证据。

  传国玉玺下落之谜

  秦始皇把和氏璧定为传国玺,令丞相李斯在玉上刻“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希望代代相传,没想到在秦二世手里就亡了国。

  直到清朝初期,据说宫中藏有一枚刻着“受命于天既寿永昌”的玉玺。可是,这枚被当时人称为传国玺的玉玺却遭到乾隆皇帝的冷落。皇帝都认为是假的,看来这枚所谓的传国玉玺也是伪造出来的。那么,真正的传国玺流落何方呢?直到现在也没有发掘出来。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写在最后:挖掘,就是毁灭!

  中国有两个千年陵墓没有开挖,一个是武则天的乾陵,另一个就是秦始皇陵,古往今来,皇帝们都迷信死后世界,讲究厚葬,甚至陪葬了不少美人宫女。厚葬的结果就是,死后不得安宁,就像所有的古墓一样,被吸引来的“盗墓贼”(文明或不文明的)一批又一批,前仆后继。

  秦始皇嬴政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首位完成中国统一的第一位皇帝。秦始皇于中央实施三公九卿,地方废除分封制,代以郡县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北击匈奴,南征百越,修筑万里长城

  希望他能够永远在地下安息,作为今人的我们及后代,就别打扰老人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