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讨好君王:易牙竟杀子取肉烹调献齐恒公

2017-07-22 11:42:34 首页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但是有些人却比老虎更狠,为了升官发财,连自己的儿子都杀,而且还让他尸骨无存。

1.jpg

网络配图

春秋战国就有这么一个人:易牙烹子献齐恒公。易牙是什么人?易牙本来是王宫里的一个厨子,虽然手艺很好却没有什么名气,因此得不到重用。但是,他跟齐恒公的宠臣竖刁很要好。于是,竖刁就想尽办法让易牙得齐桓公的重用。有一天,齐桓公的妾室长卫姬突然得了厌食症,整日茶饭不思,齐桓公很是着急。这时候,竖刁就向齐桓公推荐了易牙。易牙不敢怠慢,费尽心思地做了一碗汤献给了长卫姬。长卫姬吃完之后,胃口大开,连声称赞易牙的厨艺,于是她就把易牙推荐给了齐桓公。 

2.jpg

网络配图

齐桓公吃了易牙做的饭菜后也感觉十分美味,于是就重重地赏了易牙。有一次,齐桓公开玩笑地对易牙说“你做的饭菜的确很好,但是,人间的美味我都已经尝遍了,只是不知道人肉是什么滋味。”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易牙听了之后,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如果能为王上找来人肉,想必可以升官发财。但是那里有人肉,他想到自己年仅三岁的儿子,将其杀了做成了一份菜,献给了齐桓公。齐桓公听说肉是易牙杀了儿子的肉后得到的,居然认为他是忠心耿耿,因为自己一句话就杀了自己的儿子。 

但是齐恒公却没有想过易牙为了升官连自己的儿子都舍得杀,有一天会不会为了利益背叛他呢?果然,齐恒公生病了,他的儿子为了王位争斗不已,他那位“忠心”的易牙和竖刁将他关在后宫里,把他活活饿死了。甚至,他死了六十几天才有人收尸。可惜,一代霸主,却因识人不清而死的如此凄惨。

2.jpg

网络配图

不过最后易牙没得到什么好下场。他扶持的公子无诡被齐昭公所杀,他也被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