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庚是谁?历史上武庚复国失败是怎么一回事?

2017-07-22 14:51:30 首页

近日,在书上翻到一句“武庚复国失败”,因此,查阅典籍想要找寻武庚的生平简介。武庚,是什么人?他是商纣王的儿子史,幼时聪明好学,本来应是个继承王位的候选人,但因他的父亲纣王残暴,在公元前1122年,商朝灭亡,周朝建立。

1.jpg

网络配图

虽然周武王即位,但当时武王并没有要斩草除根的想法,为了安抚殷的遗民,周武王还大封武庚管理商朝的旧都殷,让他成为一个小国的王。 

当然,武王并不是什么傻白甜,没有做一丝防范,他为了防止武庚叛乱,又在朝歌周围设邶、鄘、卫三国。卫国由管叔管理,鄘国由蔡叔管理,邶国由霍叔管理。并且周武王还将自己的弟弟康叔封镇这三国,来监视武庚。

2.jpg

网络配图

周武王做完这一切觉得安稳了,武庚也觉得防守十分严密,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是,周武王低估自己的健康问题,他在周王朝建立第二年,就去世了。因为武王去世,继承人还是个年幼的君主,由周武王之弟周公旦便代摄国家大事。君弱臣强,势必引起动乱。因为周公旦成为摄政王,管叔和蔡叔等大臣极为不满,所以他们到处散布流言蜚语,说周公打算谋害成王篡位,企图起兵造反。看到如此情景,武庚觉得机会来了,复国有望,于是与管叔和蔡叔合谋,联合东夷中的徐、奄、薄姑、熊、盈等方国部落,发动了大规模的叛周复殷战争。 

这场战争的结果我们都知道,那就是武庚复国失败了。为了尽快平息这场暴乱,周公以成王之命率军东征,返回牧野,杀向朝歌。早有准备的武庚,亲自带殷商奴隶主贵族反抗,却终究不能如愿,军队瓦解溃败。武庚、管叔被处死,蔡叔被流放,霍叔遭贬斥。

5.jpg

网络配图

这就是武庚复国失败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