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的思想主张是什么?为啥在后期不被采纳?

2017-07-22 14:58:47 首页

看过《金光布袋戏》的人都知道,墨家在剧中是个大boss,默苍离的算无遗策好让人心生仰望。但戏剧终究是戏剧。历史上的墨家没有这么强大,也不是擅长谋术,而是擅长机关术。墨家,战国时期重要学派之一,创始人为墨翟,又称墨子,主张“兼相爱,交相利”。兼,视人如己;兼爱,即爱人如己。“天下兼相爱”,就可达到“交相利”的目的。在政治上主张尚贤、尚同和非攻;经济上主张强本节用;思想上提出尊天事鬼。同时,又提出“非命”的主张,强调靠自身的强力从事。

3.jpg

网络配图

墨家有严密的组织,成员多来自社会下层,相传皆能赴火蹈刀,以自苦励志。其徒属从事谈辩者,称“墨辩”;从事武侠者,称“墨侠”;领袖称“巨(钜)子”。 

3.jpg

网络配图

墨子精通手工技艺,可与当时的巧匠公输班(俗称鲁班)相比,墨子擅长防守城池,据说他制作守城器械的本领比公输班还要高明。他自称是“鄙人”,被人称为“布衣之士”。 

2.jpg

网络配图

百家争鸣的时代,墨家作为顶尖的十家之一,其思想在战国前期还是被统治者欣赏的,我们也曾学过墨子与公输班的对战。但为什么战国后期的墨家逐渐衰落了呢?因为墨家思想代表平民百姓的愿望和平民的利益,特别是手工业者的利益,不符合统治阶级的利益。墨子主张“兼爱”要求的是平等,不分阶级差别;主张“非攻”,是反对战争,“尚贤”,主张任人唯贤,反对王公贵族的任人唯亲。这都触犯了统治者的利益,自然要被打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