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学之祖:揭秘西汉文学家刘向与其书

2017-07-22 17:36:32 首页

刘向,本名更生,字子政,是西汉的目录学家,文学家。其祖先是汉高祖弟楚元王刘交,因此刘向是西汉的皇室宗亲。刘向博览群书,为人平易朴实,不重威仪,廉洁乐道,潜心学术,昼诵《书》《传》,夜观星象,常常通宵达旦。其学问渊博,曾奉诏整理五经秘书、诸子诗赋近20年,对古籍的整理保存作出了巨大贡献。汉成帝时,刘向受命参与校理宫廷藏书,校完书后写一篇简明的内容提要,后汇编成《别录》。

2.jpg

网络配图

《别录》一书是怎么写成的呢?因为刘向校书分这样四步:其一,广罗异本,相互校补;其二,条别篇章,确定书名与篇名卷数或篇数;其三,校勘脱文脱简,写成定本;其四,提要钩玄,撰写叙录。叙录的内容主要分两部分,其一为上述校雠经过的叙述,其二为作者生平及学术思想的介绍与评述。 

3.jpg

网络配图

所以刘向等人每校完一本书,撰写叙录后,便“录而奏之”,把他们校雠整理的结果是要呈送给皇帝看的。这些叙录最初皆附于各书,后“又别集众录”,这样就有了叙录汇编本《别录》,共20卷,为中国最早的目录学著作,开创了世界上最早的图书目录工作的先例。《别录》记录了上古至西汉的文化典籍,为古代文化史之精华,对后世目录学、分类学有极深远的影响。 

2.jpg

网络配图

探究刘向能够编撰成《别录》一书的原因,有三个原因不可缺少,一是刘向之前 ,中国的图书事业得到发展 ,图书分类管理、图书整理及编目得到初步实践;二是刘向身为皇室宗亲,能够阅读皇家许多藏书,能动用皇权收集资料,得到书籍的相关资料;三是刘向学问广博 ,学术胸襟开阔 ,具有综合分析的学术眼光和补天救世的政治热情。

不过可惜,这本书在流传过程已经丢失,今人不能拜读是一件憾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