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娶妻:丑女才女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家世!

2017-07-23 17:24:43 首页

  广大人民群众评价起女性来,特别容易走极端,要么就是才貌双全举世无双,要么就是貌比无盐丑陋惊人,例如诸葛亮的妻子黄硕

  在传言中,黄硕是个丑媳妇,甚至得名阿丑

  阿丑嫁给诸葛亮之后,人们纷纷嘲笑:莫学孔明择妇,止得阿承丑女。

  但是她有才,而被人们说成了神的诸葛亮重才不重貌,所以他和阿丑夫妻和睦,夫唱妇随,一起吟诗作对,还搞搞发明创造。

  按照民间传说,诸葛亮六出祁山,用来运送粮草的木牛流马就是诸葛亮在阿丑的帮助下发明的:

  阿丑才华惊人,而且是个少有的奇女子,她的才艺是全方面的、跨时代的,所以她发明了木狗、木虎、木人等,照这说法,阿丑俨然是发明机器人的第一人啊。

  成亲之时,阿丑提出新郎官来娶亲,必须一不坐轿,二不骑马,三不乘船,还能把新娘子娶回家去。

  诸葛亮在阿丑的木狗、木虎、木人的发下,发明了木牛流马来接新娘子。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后来,在战争中,木牛流马作为运输工具,帮助诸葛亮解决了几十万大军的粮草运输问题。

  无论是从书中,还是从电视、电影中看过诸葛亮的人都知道,他有个习惯,那就是一年四季,不管什么天气,一把羽扇不离手。

  据说这是阿丑送给诸葛亮的,她是用这把羽扇来提醒诸葛亮:大丈夫做事要沉得住气,不能轻易形容于面,用羽扇来遮住自己的面部表情变化,这样别人就无法窥探得知诸葛亮的情绪变化。

  而另一种更传奇的说法是,这把羽扇是阿丑的师父送给她的,上书“明”、“亮”二字,字中藏着攻城略地、治国安邦的计策,师父同时点拨阿丑将来要嫁给名字中有“明”、“亮”二字的人。

  后来阿丑嫁给了诸葛亮(孔明),就把羽扇送给了丈夫,诸葛亮凭借着羽扇中的谋略,加上自己的运筹帷幄,所以有了一次次妙计安天下。

  传言毕竟是传言,无论黄夫人是不是真的如此有才,我倒是宁愿相信,她不是丑女,也不是大美女,而是那种有着书卷气的清秀型的女子,宜室宜家的那种,所以诸葛亮娶了她之后,才能后院安稳,无所顾忌地去辅佐刘备

  从前,我们以为婚姻的基础是爱情,是情到深处的水到渠成。

  越到年长越会知晓生活的真相、婚姻的本质、男人的本性,男人其实是比女人更现实、更实际的一种生物,他们对于婚姻的考虑,从古到今,很多都是从实际出发,诸葛亮也不例外。

  抛开传说笼罩的美好光环,诸葛亮娶黄硕的婚姻实质是:政治联姻。

  黄硕的父亲是河南名士黄承彦,母亲是刘表后妻蔡夫人的姐姐,外公是汉末盛门蔡家蔡讽,舅舅是荆州首屈一指的实力派人物蔡瑁,另一个舅舅是巴郡太守蔡琰,表弟是刘琮……

  而诸葛亮这边,父亲是泰山郡丞,叔父是豫章太守,姐夫是蒯通后人、章陵太守蒯越的弟弟蒯祺,师父是水镜先生司马徽……

诸葛亮

网络配图

  整个刘表统治的襄阳圈子里,大家绕来绕去,怎么着都是熟人了,而且在那个出身比什么都重要的年代,这两个人的婚姻,说白了,就是两个士族的联姻。

  这么说太过于直白,打击了人们美好的演绎和想象,所以人民更愿意相信:

  水镜先生司马徽和黄彦承两位老夫子安排了诸葛亮与黄硕的相亲,黄硕以“八门颠倒金锁阵”考验诸葛亮,诸葛亮被困在阵中,幸遇得一位阵中女子提点一“龙”字,才闯过了阵法。

  这位指点诸葛亮的女子自然就是已经对诸葛亮情愫暗生的黄硕,可是,诸葛亮就算闯过了阵法,还是不愿意按照约定迎娶黄硕。

  直到诸葛亮自己路遇帮他解困的“龙姑娘”,惊为天人,这才打听到原来她就是自己不愿意娶的黄硕,这才有了两人的成婚。

  外来的山东人诸葛亮在别人家的地盘上,客场里,居然成了一时俊彦,风头无二,这里面不能不说,有联姻的作用。

  通过联姻(自己的婚姻和姐姐的婚姻),诸葛亮无论是和刘表这样的政治资源(因为《人民的名义》,这个词最近很热),还是和蒯家、蔡家、黄家这样的世家资源,都有了紧密的联系。

  有了联系,自然就有了靠山,更有了通畅的信息渠道,加上诸葛亮自己学识优异,善于将各种信息汇总、整理、分析,是个营销天才,自然也就不出家门也能通晓天下形势,得出自己的结论——因此也就有了著名的策划案《隆中对》。

  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终于出山,但是刘备身边的关羽张飞皆对诸葛不服气。

  这个时候,是黄硕劝诸葛亮以退为进:装病辞官。

  此时,夏侯大军逼近博望,刘备于是登坛拜将,封诸葛亮为大汉军师,诸葛亮取得军政大权,火烧博望坡,解了夏侯大军之围。

  是不是丑女不要紧,是不是才女也不要紧,重要的是黄硕有家世,有那些重要的亲戚,而且她本人,应该是一个贤妻,所以在诸葛亮跟着刘备创业的那些年里,她能够安于家室,守着幼儿,照顾好家人,等着诸葛亮。

  待到三国分天下,黄硕位居丞相夫人,她还是在隆中家中,宅前宅后植桑八百株,倡导蚕丝的生产……诸葛亮深情款款的《前出师表》里,对这位妻子那是一往情深深几许啊!

  诸葛亮对于黄硕的深情,我们能看到记载,那么黄硕对于诸葛亮的情意呢,我们看不到,但是我们能够想象得到:在哪个纷乱的年代,他们的婚姻无疑是美好的,所以人们才会去大开脑袋地臆想。

  现如今我们都说:嫁人就是嫁人品。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一个男人的人品,不仅仅是他是不是厚道良善,是不是有责任心,更在于,他作为一个人,是不是有起码的原则和底线,在低位不浮躁、在高位不暴躁,维持平常心。

  这一点上来看,诸葛亮是个值得嫁的男人,黄硕没有嫁错人。

  所以,在那些留在隆中漫长的等待的岁月里,燕子飞过屋檐下,炊烟寥寥映丹霞,你说她寂寞吗?

  孤单或许是有的,婚姻里的女人,就算丈夫天天留在身边的,也是孤单的吧?

  寂寞应该没有,因为她作为一个女人,一个妻子,不只是看到了丈夫的行为,也懂得他内心里的抱负和理想。

  所以,黄硕的身上一直有一种慈悲和共情的力量,尽管她在史书中沉默,但是她的存在本身,就证明了诸葛亮的人品,真实的品位。

  人生何处不离群,世路干戈惜暂分,在黄硕和诸葛亮之间,最珍贵的不是情爱,是他们彼此懂得的清明星光,照耀他们天各一方的或繁华或寂寥的长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