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到底是因为得了什么病?

2017-07-23 18:14:21 首页

  诸葛亮作为智慧的象征,永远被老百姓记载了心中,还有诸葛亮六出祁山的遗憾,也成为千百年来人们谈论的话题。诸葛亮于234年病逝于五丈原,享年54岁。他27岁出山,追随先主和后主正好27年,是一个巧合。

  他的离去也标志着蜀汉从此走上了下坡路,今天我们不谈他的智慧已经令人遗憾的悲壮,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位智慧化身的诸葛亮,最后得的是什么病。

诸葛亮

网络配图

  《魏氏春秋》还有一个记载,说诸葛亮与司马懿相持于五丈原期间曾派使者前往对方营中,司马懿会见使者,不问军中大事,只问诸葛亮的日常生活,问得很详细。两国交锋,有关主帅的一切都是军事机密,包括健康情况、生活规律、个人嗜好等等,从这些蛛丝蚂迹中可以推测出对方很多有用的信息来,司马懿挺贼。蜀国的使者显然警惕性不高,对司马懿有问必答,他告诉司马懿:“诸葛丞相日夜操劳,睡觉很少,军中20杖以上的处罚他都亲自过问,饭量也小,每天不过数升。”司马懿听后跟大家说:“诸葛亮的身体状况很差,坚持不了太久。”

  诸葛亮得病的消息传到成都,后主刘禅大为惊愕,赶紧派尚书仆射李福星夜赶往五丈原,一方面探视丞相的病情,另一方面还有大事相问。李福到了五丈原,看到丞相病得已经很重,于是在病床着向丞相询问对国事方面的交代,听完后就急忙回成都复命。

诸葛亮

网络配图

  综合以上信息可以看出几点:一是诸葛亮临终前身体状况很不好,尤其饭量很小;二是诸葛亮临终前心情不好,还吐过血;三是诸葛亮得的是一种慢性病,所以临终前的一段日子还能坚持处理军务,并可以等到李福从成都赶来问事。但是,诸葛亮得的具体什么病,史书没有明确记载!引起后人对诸葛亮病因的猜测。

  也许诸葛亮得的是消化道溃疡或肿瘤:诸葛亮临终前有“欧血”的症状,“欧血”是吐血而不是咳血,加上饭量不大,容易让人联想到消化系统的疾病,有人认为诸葛亮得的病是消化道出血,具体病症是消化道溃疡,或者是肿瘤,如胃癌。

  对此有人也有异议,因为5年前诸葛亮二出祁山时张苞战死,诸葛亮听后大哭,“口中吐血,昏绝于地”,如果那时就有严重的消化道疾病,无论是能引起吐血的溃疡还是胃癌,肯定都拖不了5年。但史书并无诸葛亮二出祁山时吐血的记载,上面这个说法来自于《三国演义》,不足为据。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还有一种推断就是,诸葛亮长期生活在荆州,无论是襄阳的隆中还是南阳的卧龙岗,在当时都在血吸虫疫区内,尤其靠近汉水的襄阳,在那时血吸虫病情更重,时常大规模发作。诸葛亮有长达10年的“躬耕”生涯,接触血吸虫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血吸虫的另外一个来源是征南中,诸葛亮“五月渡泸,深入不毛”,那里为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区,诸葛亮身先士卒,也有被病毒感染的可能。所以大胆推测很有可能因为吸血虫而感染各种疾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