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是拜把子兄弟为何宋江越来越不喜欢武松?

2017-07-23 18:22:20 首页

  宋江武松的关系一直让人感兴趣。

  有读者说,宋江在柴进府上的时候,他热情对待武松其实里面不一定是真热心,当时他已经是个逃犯,竟然还想着怎么结交人才,自己的稀饭都没吹冷,却想着别人的稀饭是不是烫嘴,从基本常识的角度来看,这不符合逻辑。其次是宋江当时结识武松,其实就是为了在柴进面前显得自己有善心,也是广施善缘的,所以才和武松假戏真做。

  对于这一点,虽然这是一个全新的理解角度,但是主任不敢苟同。一方面宋江当时杀了阎婆惜,他的主要任务是逃命,所以他只要巴结好柴进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对武松那么殷勤关心。而且最重要的是,武松当时完全没有名气,是他人生中最落魄的时候,而且还生了病,看起来估计都是不人不鬼的,宋江凭什么对他那么好?

宋江

网络配图

  所以,关于这些问题,我们还是回到水浒传中,到当时的现场去看看发生了什么。

  当时宋江因为到柴进府上避难,所以遇到了武松,但是第一次见面的场景却不那么好看。宋江踩在铁锹上,火飞溅到了武松身上,于是宋江就扶起那汉,问道:“足下是谁?高姓大名?”作为主人家的柴进指着道:“这人是清河县人氏。姓武,名松,排行第二。已在此间一年了。”宋江道:“江湖上多闻说武二郎名字,不期今日却在这里相会。多幸!多幸!”柴进道:“偶然豪杰相聚,实是难得。就请同做一席说话。” 宋江大喜,携住武松的手,一同到后堂席上,便唤宋清与武松相见。柴进便邀武松坐地。宋江连忙让他一同在上面坐。武松那里肯坐。谦了半晌,武松坐了第三位。柴进教再整杯盘,来劝三人痛饮。 过了数日,宋江取出些银两与武松做衣裳。

  当然,还有一个细节就是,宋江当时在灯下仔细看那武松,但见: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胸脯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威风。语话轩昂,吐千丈凌云之志气。心雄胆大,似撼天狮子下云端。骨健筋强,如摇地貔貅临座上。如同天上降魔主,真是人间太岁神。

  可以说,宋江认识武松并对他好,给他银子和关怀,其实就是希望又朝一日武松能够帮他的忙。

宋江

网络配图

  这是投资啊,这是长线操作啊,同志们,宋江可是从来不会做赔本的买卖。

  两人结为兄弟,感情自然很深,但是为何当武松上了梁山,特别是越往后面,宋江就越来越不喜欢武松,而武松也越来越疏远宋江?

  最大的问题是有几个,一是武松在招安的问题上竟然和宋江唱反调,这还算兄弟吗?自己人会在核心问题上反对自己吗?估计宋江十分恼火,因为武松公开说:“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去,冷了弟兄们的心!”在众人面前公开反对宋江,估计这是宋江不喜欢武松的核心所在。

  其次是武松和鲁智深走得越来越近,而鲁智深长期以来就不怎么鸟宋江。

  当时武松反对招安,宋江对武松说:“兄弟,你也是个晓事的人。我主张招安,要改邪归正,为国家臣子,如何便冷了众人的心?”

宋江

网络配图

  那知道鲁智深接话就说:“只今满朝文武,俱是奸邪,蒙蔽圣聪。就比俺的直裰,染做皂了,洗杀怎得干净!招安不济事!便拜辞了,明日一个个各去寻趁罢。”

  很明显,这是鲁智深在帮武松说话。对于一个老大来说,他最不喜欢的是什么人?是不忠于自己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