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的慈禧去世之前为何要毒死38岁的光绪?

2017-07-24 09:36:24 首页

  1908年11月十四日(清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的傍晚,年仅38岁的清代皇帝光绪帝载恬去世。而就在第二天的下午,垂帘听政操纵政权的慈禧太后因病而死。

  消息传出,人们对这诡异的事件议论纷纷,皇帝和太后纷纷去世,人们竞相怀疑光绪帝的死有隐情,有人认为光绪是慈禧太后害死的,因为两人的政见不合。有人认为是太监李莲英害死光绪,因为李莲英是慈禧太后这边的人

慈禧

网络配图

  还有一种说法,说光绪帝的死和袁世凯有关,袁世凯掌握军政大权,对皇帝这个位置可是虎视眈眈的,而且因为袁世凯在戊戌变法中背信弃义,导致戊戌变法改良派失败,他担心光绪回因此产生报复。说法是众说纷纭的,传闻始终是传闻,证据不够可信度也不高,光绪帝之死也就成了供人研究的一桩疑案,《清室外纪》曾有记载:“皇帝宾天之情形及其得病之由,外人无由 详知……关于太后、皇帝同时而崩,北京城中,言人人殊,然欲查其 原因,则实毫无线索。”

  就在2008年11月的时候,这个疑案有了更加有信服力的说法——光绪帝是被慈禧太后下毒害死的。在国家清史工程编纂委员会在北京举行“清光绪皇帝死因报告会”上明确给出了解释。他们在光绪帝的头发中检测出含有高浓度的砷,也就是砒霜。一份采高科技手段检测的万字报告显示,光绪是死于砷(砒霜)中毒。

慈禧

网络配图

  自从1874年同治帝驾崩,幼小的光绪帝当上清朝的皇帝,但是这个皇帝只是个挂名的,实权不在自己的手上,慈禧太后垂帘听政把持朝政大小事。光绪帝是个心理身体都不太健康的人,《满清野史》中曾有记述:“载恬自十余龄,虽为天子,曾不及一孤儿,后之患痼疾,即由少时衣食不节使然。”

   因为身体的原因光绪帝经常吃药。政治上,光绪主张改良思想,大力推行变法,而慈禧则是顽固派的首要人物,一直阻挠着改革派的运动,在戊戌变法中,顽固派战胜改良派,光绪帝也因此失去自由被囚禁在瀛台,精神一度崩溃,更是用药不断。

慈禧

网络配图

  其实慈禧早就想杀死光绪,对外声称光绪身体不好,想让光绪因为体弱多病死去,但是当社会上要求为光绪治病的时候她又改口说光绪没病,后来自己得了重病,想着可能是在光绪之前死去,于是用毒谋杀了光绪.

  后来在溥仪的《我的前半生》中有说:“我还听见一个叫李长安的老太监说起光绪之死的疑案。照他说,光绪在死的前一天还是好好的,只是因为用了一剂药就坏了。后来才知道这剂药是袁世凯使人送来的”。我想,袁世凯是慈禧太后这边的人,害死光绪帝的主谋也就不言而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