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康熙情史:史上唯一娶了4对亲姐妹的皇帝

2017-07-24 09:43:05 首页

  康熙8岁登基,在位六十一年,从第一位皇后开始,文献中有记载的有封号的皇后、皇贵妃、贵妃、妃、嫔、贵人、常在、答应就有五十五位。其中有四对竟是亲姐妹,成为大清后妃史上的一道奇景。

  康熙究竟有多少嫔妃?他染指过多少女人,这个连史学家都没有统一说法的问题,恐怕普通人更难说得清楚了。据《康熙全传》中说,康熙后妃中贵人以上者有四十九人,册封在册的后妃有六十七人,而那些身份低微的常在、答应等据说共有二百多人。其实《康熙全传》不过是传记小说,不能说明问题。但也有一组数字,从中可见一斑。康熙有一座陵墓,名叫景陵,其中除了埋葬康熙之外,还埋葬了康熙的四位皇后、一位皇贵妃和四十八位妃嫔。这样的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埋葬规格,不难看出,康熙即便不是中国历史上嫔妃最多的皇帝,但恐怕能超过他的皇帝也不很多。

  景陵地宫内埋葬的四位皇后、一位皇贵妃,即孝成仁皇后、孝昭仁皇后孝懿仁皇后孝恭仁皇后和敬敏皇贵妃;在埋葬的四十八位妃嫔中,包括贵妃一人,即温僖贵妃;妃十一人,即慧妃、惠妃宜妃荣妃、平妃、良妃、宣妃、成妃、顺懿密妃、纯裕勤妃、定妃;嫔八人,贵人十人,常在九人,答应九人。康熙的皇后嫔妃之多令人眼花缭乱,瞠目结舌。

康熙

网络配图

  对于康熙临幸后宫的嫔妃历史上就有“九妃连珠”和“八嫔临御”的说法,意思就是康熙一晚上可以连续睡九个妃子级的女人,或者八个嫔级的女人。如果真是如此的话,康熙的性欲之强大恐怕也是其他皇帝难以望其项背的。那么,康熙后宫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嫔妃呢?除了康熙的生理需要外,政治联姻也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

  在清朝开国之前,就有政治联姻的传统,皇帝大婚的皇后多是蒙古公主。康熙上台之后,政治形势发生了变化,顾命大臣鳌拜专横跋扈,结党营私,权倾朝野;而另一位顾命大臣索尼历经三朝,沉稳干练。在孝庄太皇太后的主持下,皇后的桂冠终于从蒙古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家族女子的手中移到了赫舍里氏的头上,索尼的孙女变成了康熙的皇后。这也完全是一场政治婚姻。

  康熙四年,即公元1665年,年仅十二岁的康熙皇帝和只有十三岁的赫舍里氏举行了隆重的结婚大典。虽然是一场政治婚姻,但皇帝和皇后年岁相仿,鳌拜把持朝政对皇帝多有不敬,压抑的环境促成了皇帝和皇后的恩爱感情。婚后不久,康熙和皇后赫舍里氏生有一子,但这个孩子只活了四岁就夭折了。

  康熙铲除鳌拜、亲理朝政之后,已经不再需要皇后家族势力的扶持。政治纽带一旦宽松,皇帝和皇后的关系自然也就不会那么亲密了。康熙后宫的女人也就逐渐多了起来,钮祜禄氏、佟佳氏、乌雅氏……一个接一个地进宫。钮祜禄氏出身世家,聪明伶俐,喜欢读书,良好的文化素养使她在众多的妃子中脱颖而出。钮祜禄氏又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深受康熙帝的喜爱。佟佳氏是康熙的表妹,康熙帝对她百依百顺。对于自己的妻妾,康熙帝似乎都十分温存。

  虽然身边的女人日益增多,但康熙对少年时候就相识相知的结发妻子还是很有感情的。吴三桂举旗造反后,康熙面临着巨大的战争压力。不想就在这时,赫舍里氏又一次临产。上午皇后生了一个儿子,下午便去世了,喜事转瞬之间变为丧事,康熙帝悲痛欲绝,不顾前方战事吃紧,辍朝五日为大行皇后举办隆重的丧事。在赫舍里氏的梓宫停灵的二十五天的时间里,康熙皇帝竟然有二十天亲自前去举哀,足见他对少年夫妻的感情弥深。

  赫舍里氏以生命为代价生下来的皇子胤礽,不满两岁便被康熙皇帝册立为皇太子。后来,身为皇太子的胤礽太不成器,最终被康熙废掉。废太子时,康熙哭骂他“生而克母”,仍念念不忘发妻。

康熙
网络配图

  当然,皇帝的感情从来就不是给一个人的,康熙也不例外。康熙陆续迎娶的后妃中,年龄小者只十一二岁,最大者也不过十五六岁,有的在二十几岁就去世了。从康熙九年最早去世的慧妃博尔济吉特氏算起,到乾隆三十三年最后去世的醇怡皇贵妃止,康熙的后妃们历经了康雍乾三朝,前后延续了九十九年。在康熙的后妃中,还有四对姐妹花。其中,有康熙的第一位皇后赫舍里氏和她的妹妹平妃,有宜妃和妹妹贵人郭络罗氏,有孝昭皇后和妹妹温僖贵妃,尤其是孝懿仁皇后及其妹妹佟贵妃又是康熙的亲表妹,四对姐妹花同上龙床侍候一个皇帝,这在中国古代帝王中可谓是罕见之至。

  康熙为何娶了4个小姨子?

  四对亲姐妹共侍一夫在清皇室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清太宗皇太极就曾连娶了人家姑侄三人,顺治帝的后妃中也有本是姑侄的四人。不过在整个清史中,有四对亲姐妹共同拥有一个丈夫的还真就这一个。

  康熙后妃中的第一对姐妹是领侍卫内大臣咯布拉之女,辅政大臣索尼的孙女,满洲正黄旗人。姐姐赫舍里氏,生于顺治十年(1653年)十月初七日,于康熙四年九月初八日被册封为孝诚仁皇后,时年十三岁。生有两个儿子,皇二子承佑四岁夭折,皇三子胤礽从一出生就被立为太子,后被废。与姐姐相比,妹妹就没那么幸运了,只是一名嫔。妹妹被选入宫后于康熙三十年生皇子胤讥(早夭),在康熙三十五年(1696)六月二十日去世,死后第7天才被追封为平妃,同年十月被葬入清东陵景妃园。

  孝诚仁皇后的家族,在清初就已经声名显赫。正是考虑到她的祖父索尼是历经太祖、太宗、世祖和圣祖四个朝代的权臣,是大清国的开国元勋,孝诚仁皇后的父亲噶布喇又是领侍卫内大臣,孝诚仁皇后的叔父索额图是大学士、领侍卫内大臣,孝庄才会选赫舍里为皇后。赫舍里氏能当上皇后与她的家族有直接关系,不过后来康熙与赫舍里氏还算恩爱。

  康熙后妃中的第二对姐妹是原辅政大臣一等公遏必隆的女儿,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康熙十六年八月二十二日,钮祜禄氏被封为孝昭仁皇后,于康熙十七年(1678年)二月二十六日,崩于坤宁宫。孝昭仁皇后的妹妹温僖生了皇十子胤俄和皇十一女,在康熙三十三年十一月初三去世。史料上在康熙守丧三年后的封妃大典之前都没有孝昭仁皇后的妹妹温僖的任何记载,而后在康熙二十年封妃大典直接被封为贵妃,这除了她出身名门望族外,还应该与她的姐姐孝昭仁皇后有关吧。

  康熙后妃中的第三对姐妹,是领侍卫内大臣承恩公国舅佟国维的女儿,康熙生母孝康皇后的亲侄女,满洲镶黄旗人,又是一个有势力的家族。姐姐佟佳氏,在康熙十六年被封为贵妃,后生有一女,不到一个月女儿就夭折了。在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初九被封为孝懿皇后,可第二天去世了,只当了不到一天的皇后,成为我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后。妹妹悫惠生于康熙七年,在康熙三十九年被封为皇贵妃,她晚年曾和妃瓜尔佳氏一起抚育过弘历,所以乾隆帝念其抚育恩情,在乾隆元年十一月,又晋尊为皇祖寿琪皇贵太妃。她死后被葬于景陵皇贵妃园寝,即双妃园寝。

康熙

网络配图

  康熙后妃中的第四对姐妹是官佐领三保之女,郭络罗氏,满洲镶黄旗人。郭络罗氏家族虽不如其它几位皇后,嫔妃家族显赫,姐妹俩倒是天生丽质。姐姐宜妃因现在的一部《康熙微服私访记》而被大家熟知,她于康熙十六年八月册为宜嫔,生有三子,分别是胤祺、胤禟、胤禌,死于乾隆二年九月二十五日,后被葬于清东陵景陵妃园寝。妹妹郭络罗氏贵人,生皇六女和硕恪靖公主(外蒙古归附后第一位下嫁的公主)和黄十九子胤禹,卒年不详。

  康熙这四对姐妹后妃,在康熙成就千秋大业的不同时期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后世对他们的评价也非常高。

  另外在康熙一生中还有一个神秘女子的作用也非常大,她就是康熙祖母孝庄皇后的贴身侍女苏麻喇姑。说起这位女子,在清朝后宫众多故事中也是一段非常传奇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