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要打日本 日本国王竟然写信恐吓朱元璋

2017-07-24 09:49:19 首页

  很多朋友都知道,朱元璋留下祖训,有几个国家不予征伐,其中就有日本。

  祖训规定,日本“虽朝实诈,暗通奸臣胡惟庸谋为不轨,故绝之”。

  意思是他们虽然来进贡,实际居心叵测,且与胡惟庸勾结,想对大明不利。因此咱不跟他交往——联想到后来日本两派为了争得进贡权而在福建大打出手;又联想到明英宗时,瓦喇进贡的队伍,动不动就两三千人,给明朝带来沉重负担,可知,这些进贡者,能从明朝得到多大的利益啊!一本万利的事,咱不让日本干了,让他吃大亏。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实际,在此之前,因为倭寇与张士诚陈友谅等人的残余势力一起为患沿海,在洪武十四年,朱元璋是有意用武力把日本打服的。

  《明史》有言,“命礼官移书责其王,并责其征夷将军,示以欲征之意。”

  针对可能的灭顶之灾,日本来了软硬两手。

  软的是,派人乞降。据梁亿《遵闻录》记载,“国初时尝欲征倭国,彼遣使嗐哩嘛哈奉表乞降”。

  朱元璋接见了这个名字很拗口的使臣,问他日本的风俗习惯如何,嗐哩嘛哈以诗作答——

  国比中原国,人如上古人。衣冠唐制度,礼乐汉君臣。银瓮蒭新酒,金刀脍锦鳞。年年二三月,桃李一般春。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日本自称中华,不是没有理由的。其服饰、建筑、文化,确实受华夏影响至深。历代天皇的谥号,多为汉风谥号。

  嗐哩嘛哈作此诗的意思,其实是向朱元璋表明,我们跟你们一样,同文同种,别打我呀,老哥……

  硬的一手呢,据《明史》记载,日本国王良怀写信给朱元璋,说——

  皇上大国,却贪心不足,我们虽是小邦,但也不是那么好欺负的。“论文有孔、孟道德之文章,论武有孙、吴韬略之兵法”。你要来打我,隔着这么远,等你到了,我的准备早做好了,难道会跪地迎接你吗?大不了干一架。如果你赢了还好,如果我赢了,你面子往哪搁?我看呀,我称臣,你也别想着打我了。

  此信措词强硬,且确实有些道理。尽管朱元璋转战南北,若说起路程,从中国打到日本,算不得很远,但海上不比陆上啊,大明水师,好像还没那么大能耐呢!

  日本软硬兼施,“帝得表愠甚,终鉴蒙古之辙,不加兵也”。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朱元璋气得要命,但前车之鉴摆在那里,心里还是有点怵的,最终没有发兵打日本。

  当然,不打你,不是我怕你,不跟你来往,是断了你的经济,是在惩罚你啊——一切主动权,都在我手里。

  如此一来,日本得里子,明朝得面子,各得其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