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为占花蕊夫人上演杀夫夺妻戏?

2017-07-24 14:46:32 首页

  红潮导语:赵匡胤见到花蕊夫人之后一见倾心,自然将花蕊夫人传召入宫,将其霸占。要想花蕊夫人正式做他赵匡胤的女人,自然要花蕊夫人的老公先死掉。于是,在花蕊夫人入宫之后,孟昶“遂”死。

  后蜀国主孟昶死亡之谜

  西川的叛乱让孟昶的地位非常尴尬。

  在二月初,孟昶被通知全家迁往汴梁。孟昶很慌乱,却又无可奈何。走到一半,西川发生叛乱,宋军对待孟昶的态度明显转变,变得更加恶劣了。不过,赵匡胤对孟昶还是不错,听闻有宋军将士准备挖掘后蜀开国之君孟知祥的坟墓,赵匡胤特别下旨,要求宋军保全孟昶历代祖先的坟墓,由朝廷派遣专人前往看守,并按照季节予以祭祀。孟昶惊恐的心稍稍有些安定。

  走到江陵地区的时候,西川地区的叛乱已经是如火如荼,将近一半的地方落入叛军手中,西征的宋军陷入苦战。作为投降的后蜀国主,其功德也被叛军撕扯的粉碎。

1.jpg

网络配图

  五月十五日,孟昶一家终于到了汴梁。十六日孟昶带领三十多位后蜀高官一身素服在明德门叩头请罪,等待传召。赵匡胤派人传召,赦免孟昶等人违抗天命的罪过,赏赐孟昶等人衣服、冠带。在崇元殿上,孟昶战战兢兢地拜见了端坐龙椅的赵匡胤。之后,赵匡胤带着孟昶检阅三军,在宋军洪亮的口号声中,孟昶抖抖索索的回到了刚刚完工的豪华别墅中。

  六月初五,孟昶苦苦等了十多天,赵匡胤才下旨,封降臣孟昶为开府仪同三司、检校太师、兼中书令、秦国公,只知道喝酒玩女人的原后蜀太子也被封为节度使。虽然都是一些虚职,可总算有了一个名位。

  可是,就在给孟昶封官的六天之后,六月十一日,孟昶就暴病而死。

  几天之前,孟昶还曾经参加朝廷举办的封爵宴会,喝酒听曲,没有任何身体不适的迹象,为何六天过去忽然就死了呢?

  对于孟昶的死,正史上没有明确的信息,在宋人笔记《铁围山丛谈》中则有这样一则记载。“国朝降下西蜀,而花蕊夫人又随昶归中国。昶至且十日,则召花蕊夫人入宫中,而昶遂死。”

  按照笔记的说法,孟昶之死,根子在女人身上。花蕊夫人美艳多姿,且才情横溢,“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人是男儿”羞煞后蜀君臣将士。赵匡胤见到花蕊夫人之后一见倾心,自然将花蕊夫人传召入宫,将其霸占。要想花蕊夫人正式做他赵匡胤的女人,自然要花蕊夫人的老公先死掉。于是,在花蕊夫人入宫之后,孟昶“遂”死。

2.jpg

网络配图

  不过,笔记的说法过于简单,有明显的戏说色彩。赵匡胤不是一个昏君,赵匡胤喜欢美女吗?史料中的记载不多,不过确实有几家笔记提到了赵匡胤很是宠爱花蕊夫人。但是,如果因为宠爱花蕊夫人就将孟昶杀害,那根本不是赵匡胤的风格。赵匡胤并非一个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君王,在他的心中,自己辛苦打下的江山才是最为重要的,其他的一切都可以让位。何况,为了女人而杀掉孟昶,那么,之后又如何面对南唐、吴越这样的一些还虎视眈眈的其他诸侯呢?

  可是,孟昶暴毙确实是一个事实。我的看法是,孟昶是被赵匡胤害死,但并非是为了花蕊夫人而害死。占有花蕊夫人只不过是赵匡胤杀死孟昶计划的一个细枝末节的甚至是微不足道的原因。真正的原因还是西川之乱。

  从《旧五代史》《新五代史》《续资治通鉴长编》以及后来的《宋史》来看,后蜀国主孟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昏君。可是,除了《宋史》是元代人编纂,其他三部书都是宋代官员编纂的,而《宋史》也是依照宋代流传的官方资料进行汇编,也就是,四部书其实都有浓重的宋代君王加工的嫌疑。

  作为大战之后的胜利者,各种史料自然会为赵宋涂脂抹粉,而作为失败者的孟昶,自然是昏庸无能,一无是处。可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看孟昶的投降,也许会得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结论。

  当孟昶带着家人官员离开成都府时,数十万百姓前往送行,哭声震天。本来,后蜀的败亡,孟昶的落败应该让成都百姓欢欣鼓舞才对,为什么百姓如此感伤呢?原因也很简单,孟昶是有着像史料当中记载的催逼赋税的种种恶行,但在孟昶父子管理西川的四十年间,西川几乎可以说是一个世外桃源

3.jpg

网络配图

  中原地区短短五十年间换了五个朝代,十多位君王,无数的军士百姓在战争中死去。可是,西川竟然四十年安定。并且,当宋军逼近成都府时,城中尚有十多万兵马,且有许多将领愿意一战,可孟昶还是主动选择了投降。孟昶投降的确有其心灰意冷的因素,但客观上却让成都府的近百万百姓,让西川的数百万百姓免受兵祸。

  当孟昶离开,全师雄等人率领原后蜀官兵发动叛乱的时候,全师雄建好为“兴蜀大王”,全师雄也明白,孟昶父子在西川还是有足够的影响力号召力,用“蜀”作为旗帜,才能最有效的聚拢各股势力。事实也确实如此。

  如火如荼的西川叛乱,让原本对孟昶满是轻视的赵匡胤渐渐产生不满,产生担忧。在赵匡胤看来,只要孟昶还活着,那西川叛军就有了精神的归属,西川就很难平定。于是,在封赏孟昶之后数天,赵匡胤思量再三,还是杀死了孟昶。此举虽然会让赵匡胤蒙受一些污名,可却可以为更快的平定西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